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旅遊2《是精靈走的路 還是惡魔上的梯
2020/06/26 15:51:12瀏覽2368|回應5|推薦53

昨夜晚餐後一沾床隨即不省人事,清早起來發現住宿點是個美麗的露營地,露營車排列整齊,遠方山頭覆雪,清幽環境適合放鬆渡假。可是今日行程因臨時插曲,自駕距離拉長至將近四百公里,讓人感覺仍不得放鬆。原本預定住宿的北峽灣美屋,出發前收到民宿主人通知取消,突來暴雨洪水沖毀家園,也打壞我們面觀峽灣而住的美好想像,只能再改訂百公里外的房子,換宿點應變最終讓我們一天中連看三大峽灣,倒成了意外的收穫。惱人的事待出發便全拋腦後,沒多久已駕車於國家景觀公路之上,徜徉於奇險雄偉的景緻裡,無論此道路被稱為精靈之路,甚至是山妖階梯,不得不承認風景其實怪美的。

巨魔岩牆矗立於精靈之路的入口,資料顯示為歐洲最高的垂直岩壁,吸引攀岩高手來挑戰,從底部到頂峰超過一公里,綿延橫亙眼前阻擋去路,穿過岩牆隧道又是另一番風景。山谷中休息區有著巨大的精靈像,鼻子長長加上誇張的樣貌,粗曠不羈,很容易和北海小英雄的族人聯想在一塊,而精靈在如此空靈山谷中生活,未免也太幸福了吧。也由於其貌不揚,古挪威傳說中多以山妖或巨魔稱呼,景觀道路當中11段髮夾彎山路往上爬升的路段,就成了山妖階梯或巨魔梯,車行其中尚不覺得特別危險,到了懸崖頂端觀景台竟無法想像如何安全地通過那些惡魔彎道,慶幸半途中沒和遊覽大巴士驚險會車。

觀景台休息區附近積雪未融,團長說精靈之路才剛從冰封管制解禁,拜網路資訊發達,行前功課做足之賜,才得以安排挪威旅遊的最佳時機到訪,山下春暖花開,登上山妖階梯的場景瞬間有如冬至,團員一方面衝向觀景步道,體會高山深豁地形之美,俯瞰車隊緩緩蟻行於腳下,一方面因少見靄靄白雪而興奮不已。旅程中已成慣例編組的跳躍班,首次演出獻給挪威雪地,只是有人緯度高跳躍難度也很高啊。挪威地勢多變,自駕剛剛經歷雪地,隨即又迎來旅程中第一次峽灣渡輪,我們跟隨前車登船,刷卡付費,好奇地下車觀望,廿分鐘航程感覺新鮮,之後幾乎每日必定利用渡輪連接峽灣兩岸,頻繁搭乘依舊不減趣味。

精靈之路震懾人心強而有力,繼續連著三大峽灣的旅程風光,感動沒有最強只有更強。首先經過老鷹之路下達蓋倫格,和熱情有活力的自行車隊伍擦身而過,乘坐郵輪飽覽峽灣二岸從天而降的瀑布水流,與各國遊輪乘客打招呼,其中還有在德國漢堡見過的愛達郵輪。蓋倫格峽灣被台灣遊客以台語暱稱雞卵糕峽灣,坐在船上看著對峙的高山白了頭,簡直是蛋糕列隊歡迎了,乘客拿出零食餵食海鷗,引來成群飛鳥爭食,敵機臨空風險提升,果不其然團員有人冷不防中彈,在嘻笑玩鬧中到達航程終點Hellesylt。

上岸回復自駕車遊,途經都是地廣人稀風景迷人的村莊小鎮,或沿水岸而行,團員們還傻傻地誤以為是河流或湖邊。直到撞見路邊停靠龐然郵輪,不敢置信眼前的小河流是峽灣的分支,而且是原定住宿點的北峽灣。我們花大段時間從峽灣北岸繞行到南岸,眼巴巴地看著眾多峽灣美屋之中,入住其中一幢的機會錯失,收拾起惋惜心情再攀過山嶺,再馳騁於山谷,甚至遇見小小羊兒群要回家,近夕陽餘暉時終於抵達松恩峽灣邊改訂的松達爾民宿。民宿主人強調整幢木屋是祖父母時代建造自住,老屋已有百年歷史,也許生活功能性不完全,言猶在耳,自煮晚餐和分批洗浴的同時,自助旅遊中處理經驗豐富的電源超載狀況又再度重演。大笑


小木屋外露營車排列整齊,住宿地景緻清新優美


挪威地形起伏變化大,山巒疊嶂融雪多瀑布


精靈之路的入口巨魔岩牆,歐洲最高的垂直岩壁


公路休息區大型精靈像,模樣就像北海小英雄族人


鼻子長長誇張的樣貌,古挪威傳說稱山妖或巨魔


陽光輝耀精靈婆婆駕重機,庇佑崎嶇山路出入平安


可愛精靈群像休息區,登惡魔梯之前舒緩心情先


行駛於惡魔梯髮夾彎道,瀑布映虹尚未感覺多凶險

連續髮夾彎是精靈走的路,還是給巨魔登的天梯


招牌地景堪稱世界之最,挪威高山深豁震懾人心


俯瞰車隊緩緩蟻行於腳下,慶幸沒和遊覽大巴驚險會車


精靈之路遊客觀景休憩區,春暖花開秒回雪覆冰封


玩樂之心瞬間開始沸騰,遊客俱奔向觀景台步道


自助旅遊慣例編組開跳,首跳獻給精靈之路雪景


景觀道路剛從冰封管制解禁,計畫隔日專訪另一冰雪之路


六月正值端午佳節前夕,見肉粽山串格外想念


酷炫騎士追風迎面而過,有連續彎道魔王關卡在前方


雪地道路自駕僅僅廿分鐘,隨即銜接第一次峽灣渡輪


雙重交通工具搭乘體驗,挪威行幾乎是天天的日常


究竟又是什麼樣驚恐光景,教路邊這群人目不轉睛


原來是台灣鄉民最愛的雞卵糕,挪威最美峽灣之稱的蓋倫格峽灣


統計資料蓋倫格人口僅2百多人,每年觀光人次超過70萬


挑戰老鷹之路上坡的騎士,用力踩踏還可以熱情打招呼


▲黃金之路旅遊地圖
A.精靈屯旅館Trolltun Gjestegård, Dombås
B.精靈之路觀景台Trollstigen, Åndalsnes
C.老鷹之路Ørnesvingen, Valldal
D.蓋倫格峽灣 Geirangerfjord
E.北峽灣美屋 Utvik, Nordfjorden
F.松達爾民宿 Sogndal


老鷹之路自觀景台起至蓋倫格,髮夾彎道營造鷹翔俯視感受


等候峽灣渡輪的碼頭,用車子排隊乘客可自由行動


有如巨食怪的峽灣渡輪,張口衝出數不盡的人和車


船身紅脣媚眼非常眼熟,遊北德漢堡港見過愛達郵輪


乘坐遊輪飽覽峽灣風光,瀑布高掛憶起瑞士瀑布鎮


峽灣旅程豐富的山光水色,感動沒有最強只有更強


挪威峽灣旅程記憶深刻,幸運團員遭海鷗彈襲


上岸續行於秀麗鄉間,地廣人稀風景迷人


以為公路濱湖或沿河而行,直到龐然大物倏忽出現


山巒擋道隧道常見,部分甚至鑽過峽灣底下


遇到沒渡輪也沒隧道時,從北峽灣北岸繞行至南岸


住宿北峽灣美屋第一排,計畫生變過門而不入


發現道路交通號誌注意羊群,小小羊兒要回家便出現


入住百年歷史木屋,電源超載狀況重演


民宿陽台有峽灣景觀,還有獲獎鋼鑄優美橋


臨時改訂松達爾整幢木屋,體驗挪威傳統生活風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39656282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17:44

與羊群同路

太特別了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8-11 15:41 回覆:
Google map 實景照片也有不少羊群出現,難怪要設立注意羊群的交通號誌。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1:33

走在精靈之路上

要小心精靈婆婆飆車呼嘯而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8-03 11:11 回覆:
重機尬車是浪漫台三線特產,精靈婆婆若也來飆一下,在挪威可能要叫做浪漫63線。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17:02

美呆了,世外桃源!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7-08 14:34 回覆:
別轉台,好戲在後頭。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13:41
峭壁縦切千米,雄偉氣勢壯闊,不啻是舉世無雙的公路壯景,除卻冬季寒封,自然景觀卓越。🤠
這是去年的遊記?現在COVIC好趴趴走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7-02 08:26 回覆:
天氣好加上風景絕倫,超級無敵的幸運。希望去年的挪威行不致成為疫情影響下最後一次壯遊。尷尬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20:33
震撼👍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7-02 08:23 回覆:
無以倫比的美麗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