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務
2008/01/24 13:57:53瀏覽1228|回應0|推薦7

今天早上,把車送到卡式汽車美容那邊作小美容保養,跟上次一樣,一肚子氣。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星期二,我打電話去預約今天早上十一點作小美容。但一時之間忙到忘了時間,將近十二點時才把車開過去保養。到那裡時,我忍不住抱怨說『是否可以打電話詢問一下預約卻未來的車主是否有事不能來保養』,這句話一出,引來的,是一連串的抱怨與理由,一會說電話很多,事情很忙,車子很多,但我很納悶的是,打個電話,會花很多時間嗎?

舉另一外一個例子。最近常常需要看牙醫,我去了跟公司特約的一間牙醫診所。原先也不知到服務怎樣、醫術怎樣,只想到趕快把牙痛治好。結果去了一次,抽完牙神經,到櫃台時預約下一次回診補牙。到了預約時間的前一天,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原來是這家牙醫診所打來的,提醒我有預約門診,問問看我能否前往。之後,每一次預約,都會在前一天收到他們的電話提醒,不管是洗牙也好,補牙也好,讓我這個牙痛才看醫生的人,變成固定看醫生處理牙齒。

兩個例子比較一下。

回到第一個例子,如果我是店長,我會怎樣作?

我會每天提早十分鐘到現場,開始打電話提醒預約的車主,是否記得今天早上有預約保養?是否需要延後?而後,每一時段都打電話確認,好調整人手,接待需多的無預約顧客。再來,我會紀錄每一個客戶的保養紀錄,每隔半年,打個電話提醒一下,是否需要保養了?要不要預約個時間?

這樣作有什麼好處?

很簡單,促使顧客手上的會原點數儘快消耗完畢,縮短顧客回流時間,增加顧客消費價值。其實,說實在的,汽車美容本來就屬非必要性行為,多數會購買會員的客戶多屬愛車一族,五年的期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對於愛車一族來說,如果有個提醒的聲音存在,通常會在兩年到三年之內消耗完所有的點數,而非會員資格限定的五年。

如此一來,在考量服務及愛車的心理之下,續購率絕對提昇。

就如同第二個例子中說得,每次去看牙齒都會請你預約下一次,預約時間前還不忘提醒你,希望你能夠如期前往。換個方式想,如果他們今天是用卡式的方試在做,預約時間不到就算了,我一定在一次『忘了』之後,直到下一次牙痛才會想起要去看牙醫這回事。一來一往之間,損失多少商機。

服務,不僅僅在商品本身,更重要的是在營造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很絕對,也很主觀,但企業可以嘗試做的更好,如果只是著重在商品本身,很快的,當感覺不斷下降時,再好的商品都喚不回顧客。

所以,對於卡式,我會努力在五年之內用完所有點數,然後,再找一間別的美容公司,或許一樣,或許不一樣,但我絕不會再選擇卡式,因為入會前與入會後享受的『待遇』實在相差太多!!

至於那間牙一診所,他生意一直很好,賺了我不少健保費,但我想,我可能就這樣一直在那邊保養牙齒了,畢竟不太好意思在提醒之後還爽約。

那間牙醫診所在五甲,名字叫做德安診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56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