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2007/07/06 14:11:56瀏覽907|回應0|推薦6

我想,這個標題對某些五、六年級生應該是熟悉的。

這是一本長篇小說,聯合報文學講的得主,同時也是『桂花巷』作者蕭麗紅小姐的一本著作,『千江有水千江月』書名的來由。

那天深夜,睡不著,起身看到書架上書皮已經泛黃的這本小說,本想說隨意翻翻,幫助自己入睡,結果這一翻,竟翻出了許多心情。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在高中的時候,在醫院照顧祖母時所讀的。彷彿一首古樂府,在悠揚的節奏中,緩緩敘述一段故事。一看就成迷!

在翻閱的過程中,我看到當時自己寫在書上的心情與感受,那是年少時的我,離家在外求學的我,同時,也是感同身受的我所留下的心情。

我不認為自己有著所謂『慘綠』年少的歲月回憶,我也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多愁善感,在那淡淡的文字中,我看到自己成長歲月的點滴,『少小離家老大回』雖說沒到『笑問客從何處來』的悲慘境界,但對於故鄉,卻也是陌生得很。

出生在高雄,卻成長在基隆、台北、中壢、台中等城市,對於高雄,僅有極小時候模糊的印象,沒有同伴、沒有歡笑,同時,也沒有悲傷與回憶,有關於這個我出生的城市。

然而,人畢竟是要回到故鄉的。當兵在高雄、在台北工作兩年之後回到高雄,現在,定居在高雄,我,畢竟還是無法離開。

難怪當年我看到小說中的主角時,彷彿看到自己的成長歷程,一樣的渴望回到故鄉,一樣的依戀故鄉的人事物,即使,我們曾經那們的不熟悉。

現在的我,看到這本小說,感受已然不同了,以前的我,是小說的前半段,『千江有水千江月』,而現在卻已是『萬里無雲萬里天』!

我,已然是個高雄人,不再漂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07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