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的貓
2008/04/10 03:01:23瀏覽2035|回應5|推薦155





                                                 窗外一陣飛沙走石,下雨了,
                                                 趕緊把玻璃窗門拉上,
                                                 就在這瞬間, 瞥見一只貓快速
                                                 的竄入樓下停車場的一部
                                                 黑色轎車底下。


                                                  Hemingway的短篇故事
                                                  "Cat in the rain“
                                                  寫一對美國夫婦住在意大利某間
                                                  海濱旅館裏度假,房間在二樓,
                                                  對海,對著公園也對著紀念碑。
                                                  公園裏的棕櫚樹又高又壯,
                                                  園裏還擺了幾張綠色的長凳。

                                                 那天午後有雨,美國太太站在房間
                                                 的窗前看雨,看見有只貓躲在廣場
                                                 那邊的咖啡館的綠色桌下避雨,
                                                 她想把貓抱進屋裏,去到時,
                                                 綠色桌子還在,小貓卻不見了。 





                 她失落的回到樓上房間,坐在梳妝臺前照著鏡子問丈夫說她想
                 把頭髮留長好不好,丈夫說他喜歡她現在的頭髮。她說她已厭
                 倦了短髮,想把頭髮留長好綰個髮髻抱只貓輕撫著它的毛。想
                 用自己的真銀餐具在燭光下吃晚餐,她想要春天想要照鏡子梳
                 頭和想要一只貓,還有幾件新衣服。她丈夫要她閉嘴要她看書。


(                It was quite dark now and still raining in the palm
                 trees),天色越来越暗,她站在窗前看著窗外的雨還一直的下
                 在棕櫚樹,她說:“不能留長頭髮不能好好的玩,我起碼必須有
                 只貓,現在就要有只貓。”( Her husband seems to be
a               nnoyed by that and not interested at all)她丈夫不管
                 她繼續看他的書。


                 雨點滴瀝嗒啦的敲著玻璃窗,樓下停車場有只貓躲在一部黑色
                 轎車底下避雨。



                 我也喜歡貓,但沒想過要有一只貓。家裏的在校女孩全都不准留
                 長髮,離開學校之後都不曾正式的剪過頭髮,但過度濃密又有些
                 微自然卷的頭髮長及腰部時,我開始感覺的有些厭煩,因此跟認
                 識半年的他說:“我想把頭發剪短一些”。
                 他說:“一釐米都不准,別碰我的東西。”


                 奇怪,我怎老是失去自己頭髮的自主權。

                 兩個人要相處多久之後,男人才開始叫女人閉嘴?要多久之後
                 男人才開始不在乎女人的頭髮?又要多久之後,女人開始抱著
                 貓的時間比抱著男人的時間還要長?


                 窗外的滂沱大雨轉爲鵝毛紛飛,我推開玻璃門窗,一陣涼風迎面
                 襲來,停車場的黑色轎車還在,並且看起來更加的神氣威武,至
                 于那只貓還在不在已不得而知,然而的確有只貓曾g捲縮在它的
                 子底下躲過一場風雨。




                 後記:在雨中看見一只躲雨的貓,想起Hemingway寫的短篇故
                 事,"Cat in the rain"說的是夫權至上的婚姻生活,躲雨的貓
                 是尋求庇護的女人。但我在即景時看到的是貓躲在車子底下,
                 雨大把大把的灑在車子上,這跟"cat in the rain" 所要表達的
                 意境不太一樣呢!








     
    文貼心之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aid=1769512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管也是一種幸福
    2008/06/26 13:14

    我就是那常常被叫閉嘴的女人 卻不知道這打從何時開始?

    我也是那頭髮被管的女人 常覺得自己的頭髮都不屬於自己的了 就連自己的孩子也有意見 還會警告我不要去燙頭髮 結果我還是偷偷去了美容院 但我母親卻很緊張 連忙一直交待小姐不要燙的太捲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我的口紅教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4 01:03
    我好愛好愛好愛貓.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湯貓?
    2008/05/20 16:19

    雨中的貓,牠仍然是隻貓.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桌子和車子
    2008/04/11 18:05
     回應Alley


    當我看見那只躲雨的貓時,很自然的就想起“Cat in the rain”,即使意象有些差別。
     
    “Cat in the rain”的一開始描敘的場景是房間對海,對公園也對著戰爭紀念碑,好天氣時,有個意大利畫家會到廣場來作畫,説到那位美國太太時她在看雨景,雨灑在戰爭紀念碑,把棕櫚樹淋的濕漉漉的,這意味著婚姻從好天氣轉成下雨,而且Hemingway再三的提起戰爭紀念碑,這也意味著兩人的關係肯定有了矛盾。
     
    雨代表強權,美國太太看見那只避雨的貓想起自己的處境,她感到自己像那只貓一樣可憐,於是對它生出一種難以言喻的同情,應該是同病相憐吧。因此她想幫助那只猫脫離困境。
     
     
    而我雖然想起同一個故事,但意象有些差別,我是看到一部豪華車子停在有Shelter的停車場,下雨了,貓很幸運的看見它,於是藏身於他龐大的身軀底下,躲過一場風雨。


    我沒想要把它抱出來,我知道再大的風雨都淋不到它,它不是藏身在桌子底下,車子大得已足以庇護它了。


    https://city.udn.com/50370/2810076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
    2008/04/10 07:51

    生活真是不容易的──

    許多看來煩瑣無味的哲學,就是來自於對於生活的無味,嘗試探究而開始的‧‧‧

    人的生活起始,如果只是一組簡單的意象──無法在現實中恆久長新的事物,例如個人間的愛戀──影響它的事務太多了──

    因此,我想,「人們常說,不如人意者十常八九」,是我們應該常對自我保持的提醒──一面是我們自己很難不改變,雖然我們不知道,一面是對方也很難不改變,對方也可能不知道;更一面是可能作為我們中介的事物本身已然改變‧‧‧

    因而,常常注意事物可能在轉變中,可能是我們不能不有的覺察‧‧‧

    泥人當年就與朋友發生一頗大的事,事後,朋友對於於己不利的若干情節,硬是毫無印象──因朋友受傷也重,往後我就儘量不提那些事吧‧‧‧

    人生,我們就儘量汲取我們欣賞自己所曾擁有的意義與經歷的價值吧‧‧‧

    抱著一隻貓或撫摸著一枚信物與望著窗外的一場雨,可能沒有差多少。

    祝您雨過天青,元氣充沛。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