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nds ArtScience達利展
2011/12/20 04:10:21瀏覽6903|回應3|推薦116

"There is less madness to my method than there is method to my madness"
"與其說我的方法瘋狂 倒不如說瘋狂是我的方法"

 

這是擺放在Sands ArtScience博物館前的複製作品《Dance of Time》


在Sands ArtScience博物館觀賞了Dali展後,說要把所拍下的作品Po上來,卻一直拖延著,去年的上海博覽會說要再寫多一兩篇也沒有,lingfeng說我開空頭支票。

本來要觀賞的是梵谷,但知悉原來作品使用幻燈投射再加音響效果,興趣大打折扣,另一個展覽廳是Dali的原創,而我也只有大約3小時可用,只好捨棄最喜愛的梵谷了。

對於超現實主義向來很少深入探索,我較偏向於感性的傳統藝術,那些怪誕幽默或兼具諷刺的創作,會心一笑之後就大部分都給忘了。


1904年出生於西班牙的的達利,以超現實主義創作而享有“當代藝術魔法大師”的盛譽。他把夢想化為現實形體,努力證明人的潛意識是超乎理性之上的“更為重大的現實”。
 達利說:藝術是用慾望裝備起來的作戰武器,要在對現實原則作戰的鬥爭中佔據上風。

達利瘋狂的天馬行空式創作,的確有些作品觸動我的心靈深處,好比那隻軟綿綿的鐘,是達利最具代表性的創作。一顆淚珠緩緩的從鐘面滑落,感嘆人類必須走過的旅程,驟然...讓我紅了眼眶。還有人體抽屜系列也讓我沉思不已。

Woman Aflame__人體充滿著秘密的抽屜,只能通過心理學把抽屜打開

 

Space Venus__ Venus被一隻軟化表,一隻雞蛋,兩隻螞蟻分成兩截。從頸部垂下的表説明肉體之美是短暫的、會消失的,而藝術之美是無限的、永恒的。螞蟻是人類道德短暫性的象徵。在維納斯身體中間的雞蛋,和螞蟻一樣,具有外硬內軟的性質,代表了生命和希望。

Women of Time__拿著花,穿著輕輕流淌的衣袍。時鐘提出一個問題,
                                        美麗是與時間相關的,還是永恆的?

 

Anthropomorphic Cabinet__人們對雕塑作品的最低要求,就是做到它不會移動

 

Adam and Eve___Adam舉着手,猶豫不决,不確定眼前的誘惑會给自己帶來怎樣的命運。為了安撫這一對戀人,狡猾的蛇把自己卷成心形,提醒Adam和Eve,愛創造了一個整體,比它任何個體的總和都要重要。

Lady Godiva with butterfly___Lady Godiva(1040至1080)是盎格魯廈撒克遜的貴族夫人,她十分同情遭受到她丈夫殘酷徵稅的人民。據說她曾裸體穿過街道,幫助人民擺脫苛刻的徵稅。達利讚揚她既漂亮又感性,而蝴蝶是描繪她超凡而飄渺的世界。

Man and butterfly__這尊優雅塑的形象最初是為達利著名的塔羅牌系列設計的,也是特别為他的妻子Muse.Gala設計的。“蝴蝶男子”離開了日日停留的世界的煩惱。蝴蝶這只輕飄的動物,给了這位男子翅膀,幫助他飛到一個不同的自然世界,一個他可以擺脱日常煩惱和限制的地方。

Homage to Terpsichare__在希臘神話中,Terpsichare是九個muse女神之一,掌管舞蹈和戲劇合唱。Dali使用反射圖像,將柔軟,肉慾的女神,置於硬化的雕塑上。兩張臉孔都缺乏定義,強調了這些形象具有純潔的象徵意義。


St.Georage and the dradon___古典意義的聖喬治是反對異教和罪惡的聖鬥士。聖喬治是阿瑞根的守護神,是整個中世紀歐洲史中神聖騎士制度裏廣為人知的人物。在這件雕塑中,我們似乎看到達利用聖喬治屠龍後的沉思來代表自己。背景上的超現實變形,使龍的翅膀變成火焰,怪物的舌頭是一隻達利最喜歡用的拐杖。






Unicorn
__獨角獸是個傳說中的動物,在古代是純潔的象徵。人們認為它的角的力量能够壓制任何道德敗壞的事情。同時有貞潔的含义,是完美騎士的代表。不過,在這裡,這個神話中的動物是男人的象徵。它的角穿越了有心形豁口的牆,一滴血正緩緩落下。在它的蹄下躺着的裸體女人,進一步說明了它的男性特徵。















Snail and the Angel___蝸牛讓Dali著迷是因為它的殼外硬內軟。蝸牛代表宇宙中悠閒流逝的時間,而矛盾地被達利安裝了有翼天使給予了速度。

Triumphant Angel___天使是Dali的抒情表示,夢想和幻想的世界。Dali曾經說:“沒什麼比構思天使更興奮了”。從20世紀40年代末,藝術家開始編織宗教題材時,天使就常常出現於他的藝術作品。 在這個美好的雕塑, Dalinian天使吹起他神聖的號角,張翼,仰首的把他歡愉的訊息傳送給每一個能聽的見的人。

Vision of the Angel___Dali以姆指雕出人與神生命共存之間的和諧。
雖然人類與神是一致的,但神的知識是至高的。

Venus a la Giraffe___Venus那顆安祥、 精致的頭· 被放在長頸鹿長長的脖子上, 身着斑駁優雅的金屬衣的Venus, 由一只不規則延長的彈簧组成的拐杖支撑着。 並裝飾以一只打開的抽屜, 恰好從她的身體中不均衡地突出來。但是長頸鹿脖子和抽屜乳房使整個雕塑顯示出古典意味的平衡與和諧。

Surrealist warrior___這個羅馬戰士的圖像代表所有勝利、真實和飄渺,精神和物理。Dali透過從窗外射入的光線穿過戰士身體胸中的洞孔來闡釋他的超現實主義。

Alice in wonderland___猶如Alice in wonderland,Dali遊遍一條長和艱鉅的夢想之路,用夢幻中的邏輯和超現實的藝術表現形式來重現童話中的情景。Alice的雙手和頭髮是一朵朵綻放的玫瑰,跳繩變成一根扭轉的繩子,這隱喻她已長大成人;她沒有面孔,表示她長青不老,同時也是天真無邪的化身,表現出最美、最純潔的一面。

Dance of Time___軟綿綿的融化錶是Dali最著名也是他的最心愛和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創作。融化錶的想象打破了常規的舊習,達利以其一生来描繪這個夢幻的想象。時間的流動性始终存在於融化錶之中,時間在融化錶中不僅是流動的,而且是在宇宙跳動的節奏中舞蹈着。宇宙中,時間是没有極限的,是永恒的,時間的舞蹈不為人、歷史或宇宙而停止

Horse saddled with time___於1942年發表的《達利的秘密》中,達利說:“機械、生硬的物體是我的天敵,對鐘錶而言,它要么是軟的,要么就根本不要存在。”達利認為人類不能依賴真實、無夢的世界,不能只是表現完全的真實。 這一點在他的作品 《馬鞍與時間》中是顯而易見的。馬是達利世界的著名形象,以時間為胄,背負重任的馬,是壓鬱的、慢慢行走的世界的代表。達利用這件作品細緻地表達了在社會壓力束缚下的個體,他們無意識、真正的心態是試圖隐藏自己,釋放自我。

Persistence of memory____柔軟的錶挂在枝頭,是古典生活的象征。達利說:“時間是在空間中流動的,時間的本質是它的實體柔韧化和時空的不可分割性。”達利檢驗人們觀察時間的速度,它不僅僅是用於科学精確度上的,而是取决於人們觀察它時的感受。當我們做一件愉快的工作時,時間似乎在飛,而當我們感到乏味的时候,時間是滞留的。但達利的錶不能完全的把時間留住,時間流失的速度要靠我們每個人自己

Time of Profile___這個雕塑是達利1931年繪畫作品 “Persistence of memory”的回應,達利著名的融化、變形表在這裡第一次出現。雕塑中鐘錶在枝頭融化,變成一個人臉的側面,表明瞭人和時間的結合。超乎想像的軟化表也表明瞭時間的心理狀態,同時自然流逝的時間是可以被人類所領悟的。時間變慢和它的非理性因素是達利想要告訴我們的。這只融化表的形象後來多次出現在達利的作品中。

Space Elephant___這題材取自1946年Dali所繪畫的("The Temptations of St. Anthony)。描敘一隻背著方尖碑行走在沙漠的大象。對達利而言,St.Anthony對誘惑不是免疫的。四只大象用無形的蜘蛛般的细腿站立在沙漠中,帶來藝術、美、力量、歡愛和知識。這件源於繪畫作品的雕塑,達利選擇了權力的誘惑作為主題。

Dali此次總共展出300多件作品,50來件為大型雕塑,剛好花掉我僅有的三小時,其他的小幅繪畫以及一些商業設計,我已沒時間看了。

 

駐:

本來在現場我已把照片拍好,但上網參考作品說明時發現,有幾張別人拍的角度比我拍的更好,所以文中有幾張不是我拍的。

作品的說明有些是我參考英文說明後再翻譯成中文,那些很槽糕的說明就是我寫的,真的很抱歉。

為了給這些作品附上說明,所以整整花了兩個星期才貼的上來。因為照片太多,有些累了,剩餘的明天再貼進回應欄下。

 

 

文貼心之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aid=5947630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年
2012/01/19 23:10

又再次分享了Rebecc美的享宴 不是您清處的解說 我是怎麼也猜不到這些雕塑所韻含的意思 真地感謝您的辛勞 讓我認識Dali這位藝術工作者

在此拜個早年

祝福好友您

龍年順心吉祥 快樂健康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12/29 10:18

謝謝很棒的分享

祝 新年快樂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Rebec
2011/12/21 22:47

對藝術的作品用文字說明本就不易,而您對超現實魔法大師天馬行空的傑作,有如此簡明貼切的說明實在難能可貴!

達利的作品多與時間有關,我想他是一個極為愛惜生命的人。

Rebec(rebec) 於 2011-12-27 03:33 回覆:

Dear Luye

謝謝您的文章回應

Rebec祝您闔家新年快樂


時間對達利來說是記憶。

達利對時間似乎有種無力感,覺的時間在流失,新生、美麗、死亡,周而復始地在天地間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