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ingy God of Wealth by 陳彩芬
2010/03/29 12:43:28瀏覽853|回應0|推薦3
小氣財神
米雪兒
March 28, 2010 12:00 AM | 753 觀看次數 | 7  |  | 
女兒和同學一起到大學城裡的商店街逛逛,一家「99 Cents」商店吸引她們駐足,女同學看上一只鑲著漂亮花朵的髮箍,很感興趣,想買下來,便也鼓動女兒買一個,女兒拿起髮箍試戴後,同學連說好看,更強力勸說要她買,女兒仔細端詳髮箍的作工質地後,覺得自己現有的幾個髮箍都比這個好看,品質也更好,精打細算之後,她決定不管旁人勸說,即便小錢,也不花冤枉錢買下這個不甚喜愛之物。

走出商店,同學心有不滿地抱怨:「只不過是99 cents的東西,何必考慮那麼多?再說,我們學校的學生不會在乎那區區小錢。」女兒聞言後,不予苟同,心雖不悅,但亦無爭辯。

事後,她找機會向這位同學「展示」自己擁有的髮箍,並告訴她當時所購入的價格,女同學看了好生羨慕,女兒並藉機告訴她的購物哲學:「買東西要物超所值,即使只有99 cents也應珍惜,隨便亂花錢買一個事後會後悔的東西,回家後束之高閣,就是一種無謂的浪費。」

接著她還對同學說:「小錢對妳來說,雖然無關痛癢,花掉也不覺心疼,但積少成多,錢應該用在值得的地方,而不應該任意虛擲揮霍。」同學聽了有些不好意思,微微點頭,並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

聽了女兒的描述,我覺得非常有趣,不待我開口,她緊接著說:「從前有一個美國人,年輕時,收入微薄,但他決定每賺一塊錢,就存入50分。有了計畫性的儲蓄後,讓他不僅在經濟大蕭條時期,有了儲蓄,可應付生活所需,連創業資本也掙足了,後來他開設一家投資顧問公司,幾年後更發展成資金6000億規模的基金公司,他就是20世紀備受推崇的全球投資之父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

她繼續滔滔不絕地發表感言:「坦伯頓對每一塊錢的運用都非常重視,在他眼中,不管是一頓飯,一套家具,一棟房子,還是一張股票、債券,永遠堅持物超所值的概念。所以,坦伯頓擁有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在他的世界裡,創造了最大的效益。所以,千萬別小看小錢!」

女兒對99 cents髮箍的不平則鳴,終於說完了。我對她在商學院的所知所學,偷偷地感到高興。

她從小就是屬於智慧型的消費者,記得她小時候放學等校車時,同學紛紛上福利社買零食,她卻經常忍著不買,我問她為什麼不也買來吃?她回說:「回家就可以吃到媽媽準備的東西,福利社的零食有化學色素,熱量又高,花錢買胖,我何必在學校亂買!」

沒錯!通貨膨脹的時代,什麼都在漲,到處聽到「錢被吃掉了」。女兒精明的花錢哲學,樂當小氣財神,但我還是想提醒她,「小氣財神不小氣」,別太虧待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89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