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中尋樂 by 陳彩芬
2010/04/10 11:24:28瀏覽581|回應0|推薦3
畫中尋樂
陳彩芬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7015952/article-%E7%95%AB%E4%B8%AD%E5%B0%8B%E6%A8%82?instance=wjbk3
April 09, 2010 12:00 AM | 599 觀看次數 | 6  |  | 
有次參觀畫家朋友的工作室,看他眼中散發神采,與我們聊著繪畫創作的歷程與執著,我對他在藝術上「心靈、眼、手」三者並重的追求,感到無比佩服。

在我眼中,藝術家為了追求極致的表現,總以一種我難以體會的靈魂,全心投入在創作裡。朋友曾踏遍名山大澤,行遍秀麗江水,在生命最豐盈的狀態裡,回來創作一幅山水潑墨畫。

那種自主的追求和令人感動的付出,對他而言,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人生的一大快樂。孔子不也曾說過,他的人生三樂之一:「時而學習之,不亦悅乎?」表明了夫子的好學與投入之深。在他與師襄子學琴的故事中,便見識到他那不同於一般人的學習熱忱,為了一首「文王操」,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同樣的練習,他追求的已不僅是表面技巧而已,而是從不斷的練習中,捕捉琴曲的神韻,揣摩作曲者的面貌與心境,把學琴內化為精神層次的探索,用心感悟作曲者的喜怒哀樂,那是一種何等的追求啊!

宋末元初,擅於畫馬的趙子昂,為了畫100匹馬,天天研究馬的形態、動作和神情,竟因過度入神,在睡夢中靈魂出了竅,一夜,他的夫人來到床前,帷帳一掀,赫然發現床上橫躺著的不是自己的夫君,而是一隻龐然大物,頓然嚇昏。那床上豈有馬?明明是自己啊!趙子昂自己心有所覺,難道是天天想馬成癡,竟畫馬變馬了?

近代,徐悲鴻愛馬畫馬如趙子昂,投入了全部心神,經常流連鄉間與馬為伍,對馬的肌肉、骨骼、神色及動態,研究透徹,了然於胸,描繪馬匹不下千幅,他筆下的馬,富有充沛的生命力,據說他曾在畫展上當眾揮動墨汁,寥寥數筆,一匹勢不可擋的奔馬便躍然紙上,他筆下的馬,完全展現他對生命的寓意和理想,更從中寄託悲喜情懷。

朋友一幅江南水墨丹青,深深地擄獲我的視線與想像,像走入畫中一般,彷彿沿著江南古鎮清幽的深巷,腳踩清亮的石板路上,一路柔美的河道蜿蜒,環繞著粉牆黛瓦,宣紙上的筆畫線條優美,墨暈靈韻襲人,煙雨水鄉,如夢如詩。那是朋友寓居古鎮多時,每日靜坐江南如月拱起的古橋上,思古幽情,畫出蟄伏心底的嚮往,完成一幅又一幅的水鄉舊夢。

前人的故事,朋友的畫作,深深地震撼了我。古今真正的快樂達人,他們對理想的追求,是懷抱著怎樣的心情呢?也許那是一種全然入迷的程度,在不斷的堅持中體驗創作喜悅,在渾然忘我的境界中尋得樂趣,呈現出來的成果,在在表述他們一段重塑自我的心路歷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93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