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珠寶盒 by 陳彩芬
2010/03/18 13:22:36瀏覽391|回應0|推薦2

Dear ,
 
Here is my new article on World Journal.
Share with you.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6739850/article-%E6%AF%8D%E8%A6%AA%E7%9A%84%E7%8F%A0%E5%AF%B6%E7%9B%92?instance=wjbk3

Kelly

母親的珠寶盒
陳彩芬
March 17, 2010 12:00 AM | 992 觀看次數 | 9  |  | 
母親有一個很大的珠寶盒,裡面珍藏許多璀璨耀眼的珠寶首飾,還有她滿滿的回憶。

嚴肅內斂的母親從不輕易展示珠寶盒,小時候,偶爾瞥見母親轉開那面銅牆鐵壁般的保險箱,捧出一個箱型珠寶盒。這時,在一旁玩耍的我,急呼呼地湊過去看熱鬧,但母親總會立刻掩上盒蓋,好奇心被斷然拒絕在寶盒外,無緣一窺盒內風光。珠寶盒因遙不可及,所以有著無限想像。

某一年回娘家,母親拉著我走進了那個房間,午後陽光透過紗窗,一縷一縷映照在母親慈祥的臉龐,溫暖房內的每個角落,母親交給我那一串密碼,打開那蘊含神祕的珠寶盒,一件件炫亮奪目的珠寶毫無掩飾地展現在我眼前,母親眼神散發著光彩,若有所思地為我說起每件珠寶背後的光鮮歷史。

母親出身富裕人家,她的父親是鎮上員外,擁地無數,經營食品、青果、茶莊,還有一家電影院。她的母親來自海港,心胸如大海寬廣,含蓄忍讓侍奉丈夫,寬厚寵愛著一群孩子。母親年輕時是外公的得力助手,幫忙管理家業,她聰明勤勞,樸實節儉,每每得到外公的犒賞和外婆偷塞的私房錢,一分一毫悉數存起,變成黃金。

當年一個到府維修的電力公司小夥子,兩道濃眉,英姿颯爽,與母親相戀而結婚。家徒四壁的父親,身上揣著18塊錢創業,艱苦可想而知,母親不動聲色,兩人克勤克儉,總在最緊要的關頭,母親的珠寶盒才會適時地讓兩人逢凶化吉,度過難關。後來,父親功成名就,那些珠寶厥功甚偉,母親告訴我,她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

母親拿起一把精雕的鎏金寶劍,流利剛勁的線條上,晶瑩鑽石相映生輝,她小心翼翼地將寶刀從鏤空雕花刀鞘中抽出,刀刃熠熠發亮,這是當年外婆送她的寶物,在過往的顛沛流離中,母親仍珍藏著它,不離不棄。

一串如黑豆般精緻浮雕的黃金珠鍊,是母親在1960年代隨父親到日本旅途中,買下來送給外婆的禮物,後來耆耆老矣的外婆含淚回贈母親,它雕刻著最深刻的親情記憶。

一只鑲滿珠寶的甲殼蟲胸針,曾表達父親對母親的真情厚愛。一條鏤空雕飾如豌豆的手鍊,是母親從她落難的大姊那裡收購來的,見證過一個家庭的興衰。一個棗紅絨布袋裡,跳出一個個金元寶,不禁欣喜地認為這是天上掉下的禮物。母親接著拿出一袋當年她為我添置的嫁妝,我長年人在海外,一直存放在母親身邊,我請她繼續為我保管,直到我白髮蒼蒼。

端來熱茶,與母親對坐,看到午後斜陽照在靜謐的珠寶盒上,盒內似乎隱隱透出光亮,漫長的歷史濃縮在一件件寶物中,母親的人品典範及對我深厚的愛,就像這盒珠寶光華內斂,溫潤堅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86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