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開漳聖王(二)之六、開漳州設唐化里
2016/10/15 12:35:13瀏覽987|回應0|推薦24


六、開漳州設唐化里


唐軍眾將官,見李伯瑤挺身護妻與子,且0願與金菁娘娘同死。頓是滿屋中,無不人人動容。唯見老將馬仁,卻是出口譏諷,冷笑說:『呵呵。李將軍啊。這到底是在演哪齣戲呦。是昭君出塞?還是范蠡送西施到吳?唉呦,真是感人熱淚啊。不過最厲害的,還是李將軍,也不過到飛鵝山幾日,居然就讓番婆懷了你的種。呵呵~真是"才入虎穴,就得虎子"。厲害,厲害,老夫甘拜下風。不愧李將軍,是我唐營,第一猛將...』。


馬仁不說話也就罷。一聽馬仁嘲諷,頓是讓李伯瑤,滿肚子的火氣,都燒了上來。橫眼一瞪,即對馬仁,劈頭罵說:『馬將軍。虧得大將軍與我,都視你如父。你怎能出爾反爾,說話不算話。當初,馬將軍向大將軍,薦舉我潛入飛鵝山之時。話是怎麼說的?當時馬將軍,不也允諾,若懷柔之事能成。那馬將軍,不也同意大將軍,對閩越族的教化主張嗎?怎麼今日,馬將軍卻是忘了當初的允諾,定是執意,要殺我妻我子。既然馬將軍定要殺我妻我子。那就先殺我李伯瑤吧。因為只要我李伯瑤,還有一口氣在。今日,我斷不可能讓馬將軍,殺我妻子。也斷不容馬將軍,殺娘子寨的任何一個族人』。


李伯瑤的話,直是讓馬仁聽得,臉上青一陣白一陣。畢竟李伯瑤所講的話,皆屬實。當著陳元光的面,馬仁亦不敢否認。一時語塞之下,馬仁心虛卻仍想強辯,頓是張口結舌,罵說『姓李的~~臭小子。我~我~哪有出爾反爾。是那番婆嘴硬,寧死不降。還對大將軍惡言。這讓我實在看不下去。而且番婆就是番,有理也說不清。今日留著他,明日他還是要反。與其養虎貽患,還不如趁今日,一併給他了結了。不只我這麼想,大家也都是趙麼想。只有你李伯瑤,不識大體,硬是要護著這番婆。要我說,你才真是為私忘公,為了兒女私情,竟忘了軍國大義。可恥啊~~李伯瑤~~』。


馬仁語畢,左右張望了一下,以眼神示意,盼有其他將官,出言相挺。然屋中的眾將官,只見各個面面相覷,卻是不出一言。畢竟眾將官中,誰敢說要殺李伯瑤。要說這唐營中,數千官兵,這八年來,可人人都還欠著李伯瑤一條命。想當年,唐軍被上萬蠻獠,圍困在九龍山,要不是李伯瑤捨命,殺出重圍求援。那唐軍恐怕早就被蠻獠殲滅,有哪能還有今日。眾將官,不動聲色,顯見是已有轉圜。然礙於馬仁的位高權重,卻也沒有將官,膽敢出言相助李伯瑤。而就其糾結的問題,還是在金菁娘娘,不肯臣服於大唐。李伯瑤亦知癥結所在,頓是又牽起金菁娘娘的手,柔情問說:『娘子。為了腹中我們的孩子,你願意與我同心嗎?』。


金菁娘娘念及腹中的孩子,再不強硬,低聲應了聲,即回說:『嗯~為了孩子,我願語夫君同心』。正就此時,忽見公廨外的衛兵,奔入屋中,匆匆稟說:『稟大將軍。魏太夫人到!』。

「魏太夫人」正是陳元光的祖母,今已年逾八旬。雖是年逾古稀,但魏太夫人的身體,卻仍甚為硬朗。雖只是一年邁的老婦人,但唐軍征閩八年來,魏太夫人,可說卻是勞苦功高,功不可沒。惶論八年前,陳政所率三千六百餘,光州固縣唐軍,被圍困九龍山,危在旦夕。朝廷急命陳正之兄懷遠將軍陳敏,與弟懷化將軍陳化,從河南光州固縣,再急徵五千府兵,前往馳援。怎料,陳敏與陳化兩位將軍,竟因水土不服,被蠱毒瘴癘所侵;而先後死於,前往閩南馳援的途中。主帥先後勞瘁而死,大軍無人領軍,兵士軍心惶亂,如何能前行。幸好,隨軍出征的魏太夫人,縱使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喪子之痛,卻仍在眾將官的諫請下,毅然擔負起領軍的眾責。且當下,魏太夫人更當機立斷,命兵士拋棄輜重,以加速大軍行軍。最後,終才解救了三千唐軍,被圍困九龍山之危。


征閩八年來,懷遠將軍陳敏、懷化將軍陳化。乃至最後連陳元光之父─歸德將陳政,亦皆勞瘁而死。三個兒子,就這麼先後,都死在征閩之途。這對白髮蒼蒼年邁的魏太夫人而言,連著三次白髮人送黑髮人,做為一個母親,是何等痛心。而征閩唐軍,連著三次,失去主帥,亦全靠魏太夫人,拖著老邁的身體,挺身而出,這才終能穩定唐軍軍心。由此亦可知,魏太夫人在唐軍官兵的心中,其重要地位,不言可喻。這不,滿屋的將官,才聽到「魏太夫人到」,個個無不抖擻起精神。乃至陳元光,亦無趕緊起身,眾人急到門口迎接。


眾人才到門口,魏太夫人亦已佇著龍頭拐杖,步入公廨門內。陳元光,趕緊快步趨前攙扶,殷切問候說:『祖母,你怎麼來了。這飛鵝山的山路,這麼崎嶇難行。要是祖母,不慎扭到了腳,閃了腰。這讓孫子可是要擔心啊』。魏太夫人面對滿屋的將官,卻是表情嚴肅,橫眼一掃,回說『老身不來行嗎?我的三個兒子,都已經死在征閩之途了。就只剩下這麼一個孫子。孫子年紀又還這麼輕,又是第一次領兵出征,也不知能不能喊得動滿營的將官。老身不親自來走一趟,看前看後一下,行嗎?』。魏太夫人的話語,言外有音,任誰也聽得出來。驟見滿屋的將官,聞言之後,頓是無不個個心虛汗顏。


魏太夫人既到,陳元光自然讓出主帥之位,肅立一旁。讓魏太夫人,就屋中主帥之位而坐。卻見屋中,李伯瑤與金菁娘娘,仍跪於地。這讓魏太夫人,可大感意外。因為李伯瑤,是唐軍營中,何等戰功彪炳的大將。卻怎會落得如此狼狽,竟與一個番婆齊跪於地,就像是犯了甚麼不可饒恕的大罪,正在接受審問。一個功勳如此卓著的將軍,居然受到這樣的待遇,這讓魏太夫人看在眼裡,著實感到不滿。然魏太夫人之所以,能受唐軍官兵敬重,正是其凡是秉公處理。正不知李伯瑤到底犯了甚麼大罪。狐疑下,魏太夫人,即問說:『李伯瑤。你跪在那裡做甚麼?你旁邊那個女人又是誰、怎哭得淚漣漣?難不成你倆,是犯了甚麼殺頭的大罪嗎?』。


經得魏太夫人,這一問。李伯瑤,索性,便將事情的發生,與來龍去脈,全盤托出。包括,當初馬仁諫請陳元光,要李伯瑤喬裝潛入飛鵝山,藉機親近金菁娘娘,以破壞飛鵝穴。以及若事能成,馬仁將讚同陳元光,以懷柔教化閩越蠻獠之議。乃至李伯瑤潛入飛鵝山後,與金菁娘娘彼此情投合,因而婚配和番。然而唐軍攻下飛鵝山娘子寨後,眾將官,居然要殺金菁娘娘。還要大將軍陳元光,逼迫旗下另,將整個娘子寨斬盡殺絕,以立軍威,震懾百越蠻獠。總之,唐營眾將官,既然冷血無情,要殺李伯瑤的妻與子。那李伯瑤,索性也就豁了出去。一切生死,就看魏太夫人,如何裁決。


方聽完李伯瑤的話,陡見魏太夫人,怒目橫眉,把手中的龍頭柺杖,重重往地上一跺。即神色威嚴,橫掃屋中眾將官,開口罵說:『殺殺殺!你們這些男人,就只知道殺,就只知道戰。咱們在閩南,都已經殺了八年,戰了八年。殺了多少閩越人,又死了我多少唐人。但這八年來,蠻獠之亂,平了嗎?到頭來,還不是平了前方,後方亂事又起。結果是越平越亂。更糟糕的是,我八千唐軍,孤軍深入閩地,越深入閩地,蠻獠越眾,前後遭敵,形勢越加兇險。照我看,就算是咱唐軍能平閩,早日班師回朝。那恐也是,咱們唐軍,前腳剛走,後腳閩地蠻獠之亂,立馬又起。而閩地邊疆,蠻獠之亂不靖,那我大唐江山,又如何能坐得穩?』


魏太夫人,目光如炬的審視眾將官。但見眾將官,無不個個面色青筍筍,恰有如犯錯的小孩,被母親責被一樣,兩手垂立動都不敢動。尤其馬仁,更是如此,一臉慘白,冷汗直流。爾後,只聽得魏太夫人,續又說:


『元光說對的。早先,元光也跟我講過。說他要以懷柔教化政策,取代對閩越蠻獠的殺伐。而我聽了,也大表讚同。還讚他有見地,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今日,這位姑娘,而今她已身懷六甲。可你們卻還想殺她。且不論是閩越人,還是我唐人。做為一個人,無非就是得有人性與良知。倘我唐人為了征戰求勝,殺紅了眼,連一個腹中懷有胎兒的母親都要殺。如此人性泯滅,別說是蠻獠,簡直是連畜牲都不如。虧我唐人,還有臉,口口聲聲說是禮儀之邦。再別說,就算這姑娘就是蠻獠,可她腹中懷中懷的,可是咱唐人的子孫。別說李伯瑤要護她。今日老身,也要跳出來護她。只要有老身在。老身,絕不準你們動這位姑娘一根寒毛。而且不只是這對姑娘。整個娘子寨,無論男女老幼,老身都不準你們動它們一根寒毛。若要設唐化里,老身在此做主。那今日,就札札實實,從娘子寨做起...』。

『老身另外要還說一件事。就是這八年來,我唐軍,連年征戰殺伐。官兵急於班師返鄉,以致軍心浮動,急功好戰。結果適得其反,蠻獠殺得越多,蠻獠對我仇恨越深,致使亂事越亂,永無休止。有鑑於此,老身想了很久,今日決定跟各位將官們,明白的說清楚。那就是,我們光州固縣的府兵,不回去了。眾將官,等你們下去後,你們也明白的告知我唐營官兵。就說我們不回光州固縣了。所有官兵就在閩南落地生根,從今而後,閩南就是我們的故鄉!』魏太夫人話講至此,旦見眾將官,驚得面色如土,人人面面相覷。


「府兵不回家鄉,不回光州固縣了!」這聽在眾將官耳中,無如晴天霹靂。畢竟八年來,唐軍官兵,在閩地殺伐拚搏的,不就是渴望能早日平亂,以班師回鄉。但魏太夫人,說府兵不回家鄉了。既不回家鄉,既不能期待再見親人。那府兵留在閩地,還能為何而戰,又還能期待甚麼?眾將官,自不禁個個神色惶然。然而,卻聽得魏太夫人,言語鏗鏘,繼之又說:
『近日內,我會讓元光,與眾將官參詳。論功行賞,將閩南的土地,分封給所有的官兵。每個官兵,都將在閩地擁有土地與屋舍。若是尚未婚配的官兵,那就讓他們在閩地,與閩越族的女子通婚,好成家立業。若是在光州固縣,已有家室的官兵。那就帶你們在閩地安頓好以後,便可託人回光州固縣,將自己的家眷帶到閩南來一家團聚。爾後,我唐軍官兵,就在閩地,屯田開墾,開山撫番,教導閩越人畜牧農耕,養蠶織布。並廣設唐化里,設漢學堂,以教化百越。平日為農,官兵自可在閩南,享天倫之樂。然一旦逢戰事,官兵則須馬上接受徵召,組成府兵。倘若我大唐,要徹底平閩地蠻獠之亂。看來也只有此路可行。』...xxx



時光苒荏,一年過後。娘子寨唐化里。茅屋錯落的村寨,傳來孩童以漢語,朗朗唱誦「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的讀書聲。且見村中來往山民,身上再不是披著獸皮,或跨下僅圍遮陰布巾;而是穿著有如唐人一樣的唐衫衣褲。村中男人,再不是腰插番刀,手拿弓箭,到荒莽叢林或溪邊,去捕魚狩獵。而是肩上扛著鋤頭,或犁耙,到村外的農田去耕種。村寨之外,滿山綠油油的梯田,或種植水稻,或種植桑田,或滿園的菜蔬果樹。至於村子裡的女人,則公廨大稻埕,曬著稻穀,曬著蘿蔔乾。有人在溪邊浣紗,有人在家中養蠶織布,有人挑著鮮魚蔬果,沿路叫賣。有人在唐人的帶領下,開闢灌溉水圳。更有成群的山民與唐人,拿著畚箕鋤頭,開闢阡陌交通的山路。


總之,唐化里,徹底的改變與改善了娘子寨山民的生活。而村寨議事的公廨旁,金菁娘娘的屋中。則見金菁娘娘懷中,正抱著一個襁褓中的嬰兒哺乳;且見其臉上滿是慈愛的光輝。因為金菁娘娘襁褓中的嬰兒,正是她與李柏瑤所生之子。當然這個金菁娘娘疼愛的孩子,自也從夫姓,跟著李伯瑤姓李。且金菁娘娘當然更希望,這個孩子,將來長大後,能讀書識字,能講漢語,嫻熟唐人的四書五經。最好能如李伯瑤那樣,不但知書達禮,且才學出眾。


當然,這一年來,陳元光也不只是在娘子寨,設了唐化里。因娘子寨的唐化里政策,大為成功,使得山民安居樂業,不以武力征伐,蠻獠民亂卻自然消弭。因而陳元光更大舉,將帶刀劍的官兵,將其手中的刀劍換成鋤頭,讓大軍開山撫番;並在閩南的各蠻獠村寨,推行「唐化里」政策。由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閩南百越,與唐人通婚通商,日漸頻繁之下,亦終漸唐化。無形中,自亦日漸蠶食,削弱了蠻獠首領雷萬興的勢力。....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6049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