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開漳聖王(三)之四、電腦啟示錄與意識形態
2016/11/12 13:02:41瀏覽762|回應0|推薦23


四、電腦啟示錄與意識形態


「...我夢見我變成一部電腦。串連整個世界的網際網路世界,就像真實的人類世界。我看見無數的網站,就像櫛比鱗次的商店街。社群網站的個人網頁,阡陌交通,彼此連結,雞犬相聞。無數的圖像,無數的影音,無數的文字數據串流,與無數的應用程式軟體,彼此交織,構成了一個電腦網路的虛擬世界。而我置身於這個電腦網路的世界,面對宛如海洋波濤彭湃的數據串流。因為我的電腦裡,已經有了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軟體。所以我終於能解讀這些數據串流,並讓這些數據串流的信息,變成一個宛如人類的世界,呈現在我眼前...」困於電腦中的顏程泉,終於不再是眼不能見,耳不能聽,口不能言,受困於黑色的夢魘;或是一片白茫茫的光影,及無法理解的澎拜雜音之中。因為顏程泉的電腦裡,已經有了可以解析網路數據串流信息的作業軟體,與應用程式。不僅於此,顏程泉在電腦網路的虛擬世界,還看見了超同學,就出現在眼前。


超同學的身體,就像是由千百億個光點組成,由網路的虛擬世界,向顏程泉走來。方到面前,且見超同學,即開口說:


『泉同學。這樣你明白了嗎?意識是先天存在的。就像是電腦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宛如海洋澎拜的數據串流信息一樣。起先,你無法看見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這並不代表網際網路的世界不存在。而是因為你的電腦,無法解讀網路數據串流的信息。所以你的電腦必須進化升級,安裝硬體的音效卡與繪圖卡。即安裝軟體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如此一來,你進化後的電腦,便能解讀網路的數據串流信息,並讓它在你電腦構成一個世界。宇宙亦是如此。整個宇宙亦是一個宛如海洋般澎拜的量子信息場。生命置身於宇宙的量子信息場,也就像是剛剛,你置身在電腦網路數據串流的信息場一樣。低階的生命,如微生物或昆蟲,它們從宇宙量子信息場,能解讀出的世界。可能也就是點線,二維的平面,與一片模糊的光影。至於具有大腦的動物與人類,則能從宇宙的量子信息場,解讀出三度空間的世界。總之其關鍵,一部電腦能從網路數據串流的信息中,解讀出甚麼?取決那部電腦,是否有安裝那一方面的硬體與軟體應用程式。而人類的腦、動物的腦,能從宇宙的量子信息場,解讀出甚麼樣的世界,道理亦是如此。端視大腦進化到甚麼樣的程度...」。


置身網際網路虛擬世界的顏程泉,原本以為自己是在超同學的面前,聽超同學講話。奇怪的是,漸漸的,顏程泉覺知到,自己似並非是在超同學的面前;而是,似乎是與超同學站在一起。不,詭異的是,顏程泉進一步更覺知到,此刻在講話的,其實並非是超同學。而是他自己,就像是在喃喃自語般,自己對著自己說話。簡而言之,顏程泉覺知到,置身網路虛擬世界中的自己,居然與超同學溶為了一體。於是超同學眼前所見,乃至超同學腦海所想,竟也一一浮現在顏程泉的眼前,與腦海。


眾所周知,學校的超同學、超學長姊,超學弟妹。乃至超教授們,各個無不來自傳說的「伊甸園」「天堂」「烏托邦理想國」「大同世界」或是「神之國」。所以頭頂總是隱然散發光茫的超同學們,其智慧知識及各方面的能力,無不遠遠超乎一般的學生。誠如剛剛超同學所說─「整個宇宙就是個宛如海洋般澎拜的量子信息場。恰有如電腦網路的數據串流信息場。而一個人的大腦能從宇宙的量子信息場,解讀甚麼樣的世界。取決其大腦的進化程度。就有如一部電腦能從網路的數據串流信息場,解讀出甚麼,也端視其電腦安裝有甚麼樣的運用程式...」。而此刻,顏程泉既與超同學融
合為一體。頓是顏程泉,眼前所見,腦中所想,亦無不是超同學的大腦,從宇宙量子信息場,所解讀出的世界。


「原來超同學看見的世界,跟我看見的世界,居然並不一樣。宇宙的量子信息場,即宇宙先天存在的意識。生命存在於宇宙,亦是由量子信息場所構成。亦即由宇宙先天的意識所構成。從超同學的眼睛看,生命與非生命間,最大的差別。原來是有生命之物,都籠罩著一層靈魂與意識組成的光暈。就算形下物質界的生命死亡,而意識也不會消失。因為意識會像文字或是程式一樣,寫入生命的靈魂中與基因中,一代又一代不斷的累積。所以就算是單細胞的微生物,藉著意識程式的累積,亦可以慢慢進化。由單細胞而多細胞,而進化成昆蟲。發展出了細胞神經元的昆蟲,因為有了更複雜的意識程式。所以它由宇宙量子信息場,所解讀出的世界,自然與微生物大不相同。而動物的大腦,是由千百億個神經元所構成。這使得動物的大腦,能從宇宙的量子信息場,解讀出三度間的世界。大腦具有的複雜意識,讓動物漸漸開始有思考能力。進而覺知到自己與環境與其他動物的不同;而發展出了自我意識...」


「人類的自我意識,開始推動了一切"以我為中心"的歷史與文明。由單打獨鬥,而部落而國家。由我一個人,而我族而我國。意識形態的光暈,就像是透明膠水,把同一塊土地上的人群,把擁有相同血緣的人群,把擁有共同歷史或語言的人群;或是有共同信仰及理念的人群,黏合起來。於是人就像是一個一個個零件,組成了一部龐大的機器。於是原本力量微小的個人,可以藉著這部以意識形態黏合人群,組織成的龐大機器,將其力量變成無窮的巨大。或建造萬里長城,或建造金字塔。意識形態,由形而上的純粹意識組成,就像是電腦安裝的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紮根於人的大腦,形成人的思想。所以馬克思稱─意識形態是人類組成社會,看不見的上層建築。因為有意識形態的上層建築,所以人類才能組成社會,組成國家,組成宗教...。而人類,亦藉著大腦安裝的意識形態,去解讀其所處的社會與環境...」


「意識形態,簡而言之,即一群人的大腦共同的思想系統。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起初,或由一個人所創建,而後卻是由一大群信仰者,散播思想,所建構而成。譬若孔丘,提倡儒家思想。但儒家思想的形成,卻是後世無數儒學家,以無數的經書傳佈,及有系統文字敘述,方能建構成。譬若釋迦牟尼,創建佛教;耶穌創價基督教;馬克思創建共產主義,亦皆如此。然而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灌輸於人的大腦,既有如軟體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安裝於電腦。但一部電腦的空間資源有限,通常安裝了一個作業系統,或是防毒軟體後;就不會再安裝第二個作業系統或防毒軟體。因而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灌輸於人的大腦後,通常不同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也都是互相排斥。就像信仰基督教的人,就不可能在信仰佛教。而信仰了佛教的人,也就不可能再信仰回教。國族意識形態亦是如此。大腦被灌輸為中國人的人,就不可能再被灌輸為是日本人。於是意識形態,這安裝在人的大腦中,看不見的社會上層建築,亦有如有形的領土般;成了人類競相爭奪,與貪婪擴張的地盤....」


「意識形態的地盤爭奪,使得人類居住的土地,就像發霉的麵包上,長滿的白黴菌、黑黴菌、青黴菌、紅黴菌、藍黴菌...彼此吞噬。我看見人類世界最醜陋與恐怖的一面。為爭奪意識形態的地盤,人類不同的族群及國家,無所不用其極的彼此撕咬;咬得皮開肉綻,啃到見骨。。難怪超同學,總是不太喜歡接近人群,恐怕他是怕,被這些人類世界,像黴菌的意識形態,所污染吧。...原來這就是超同學,看見的世界。原來超同學,居然能夠看見一般人,根本看不見的形而上的意識,與社會上層建築的意識形態原來,這就是超同學真正的能力,真是太驚人了。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跟超同學一樣,擁有這樣的能力...」


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中,與超同學融為一體的顏程泉,著實震驚於眼前所見。但超同學的能力,可不只是能夠從宇宙量子信息場解讀、看見人們看不見的意識形態而已。這不,眼前景物一變,顏程泉陡然驚覺,自己似乎置身在一片虛無飄渺的虛空外太空。俯仰周遭的黑暗虛空,盡見宛如一條銀河般,無盡的點點星辰閃爍。照理說,當顏程泉漂浮於外太空,見到的地球,當是一顆水藍色的星球。怪的是,此刻當顏程泉,眼前所見的地球,卻並非是一顆水藍色的星球;而是像是一個發霉的大麵包。驟見之下,這發霉的大麵包,土地上的簇集成團的黴菌,居然還似活生生的蠕蟲般,彼此吞噬,不斷的向外擴張。看了,直是讓人感到噁心。


「地球像是長滿黴菌的麵包。青一塊,紫一塊,藍一塊,紅一塊,黃一塊...長滿黴菌的麵包,不同顏色的蠕蟲,不斷在土地上爬行蔓延,向外擴張。我以為我在外太空,看見的噁心醜陋星球,並不是地球。但我發現我看見的,確實是地球。因為我清楚的看見了歐亞板塊大陸。一小塊黃色的黴菌,就在東亞黃河流域中游的土地出現,且不斷向外蠕動擴張。不止東亞。西亞的兩河流域,一出現了一塊白色的黴菌。南亞大陸,亦有一塊黑色的黴菌。以及非洲大陸的北部,亦有一片黴菌,皆不斷向外蠕動擴張。漸漸的,歐洲大陸的南部,亦出了現了一大片黴菌。於是我知道,這些長麵包上黴菌,原來是人類的古文明,與國家意識形態的剛開始形成....」


「地球土地上的黴菌,隨著時間有如縮實攝影的推進,越長越多。一大片一大片的黴菌,彼此吞噬,貪婪的渴望擴張,與越變越大。戰爭與殺戮,烽火永無止盡。原來超同學的眼裡,看見的人類世界,居然能穿越歷史時空。並看見人類歷史,國家與國家間,無止盡的戰爭殺戮,非但只是像成群動物在爭奪地盤。且其意識形態的地盤爭奪,更恰有如蔓生的噁心黴菌,不斷的蠕動吞噬與擴張。...是的,我看見了東亞黃河流域土地上的黃色黴菌,正逐漸向東南方蔓延。寫著"唐"字的旌旗飄揚。於是我知道,這就是中國華夏文明,與漢文化的意識形態,恰有如黃色的黴菌,從河洛中原,開始蔓生在閩南...」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6072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