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靖海紀略─卷一(二)
2010/12/27 20:22:46瀏覽188|回應0|推薦2
卷一(二)·上過承山司尊

原文(明朝同安縣令曹履泰):崇禎元年(西元1628年)
 職受篆方數月,而海氛不靖,兵將股慄,以真翫愒而託之假張皇,如岌岌有不能旦夕保者。然密偵之,殊不然。楊祿、楊策一無賴蠢賊,夥不過以千計,船不過以十計。以我漳泉兩郡並力圖之,何難滅此朝食。所慮者,賊在於外、奸在於內耳。俞總兵腹中止有一許心素。而心素腹中止有一楊賊。多方勾引,多方恐嚇。張賊之勢、損我之威,以愚弄上臺。而轉剿為撫,異日者擔得之資,俞與素各各滿腹,便可了局矣。第不思此端一開,而海上劇盜獨一祿策也哉!聞風而起謂:作賊得財,並可得官。恐撫未有己時也。中左片地,將終為虎狼之穴矣。職患在剝膚不敢言,而又未敢遽達之撫臺,以觸俞鎮之怒。伏望台臺婉曲轉聞,嚴飭兵將,壹意擒斬,以防其蔓。

------------------------------------------------------------------
------------------------------------------------------------------

白話翻譯(干仔轄‧鰲峰):

卑職曹履泰,接了同安縣令的印信,這才幾個月的時間,而海上的氣氛很不平靜,將士們都感到有點害怕;原本我以為,他們只是因終日耽溺於玩樂,所以假裝惶恐害怕,還真的猶如海疆已經旦夕不保的樣子。但當我私下秘密去探查,這才知道並非如此。楊祿、楊策這兩兄弟,只不過就是兩個無賴蠢賊,盜夥也不過一千多人,船隻也不過十幾艘。假如以我漳州府、泉州府兩郡的兵力,勇於出戰,那還不一朝一夕間,便能把楊祿楊策給滅掉。所以讓人顧慮的是,海盜只是在外面,但我們裡面藏有與海盜狼狽為奸的人啊。俞咨皋總兵,他的心中只有一個許心素。但許心素的心中,卻只有一個楊祿楊策這盜賊。許心素,對這夥盜賊,可說是用盡心思勾搭,卻假裝驚恐害怕。誇大不實的稱說,盜賊的勢力龐大,卻損傷我將士的軍威,更用這個來愚弄長官上司。恐怕招撫這群海盜,對我們不會有什麼好處。廈門中左島的這片土地,恐怕自此會變成虎狼的巢穴啊。卑職,很擔心災難已經近在眼前,但是卻又不敢突然的告知撫台大人,就怕這樣做,會讓俞咨皋總兵震怒。只盼撫台大人能婉轉的轉達,希望俞總兵,能嚴格的整飭將士,全心全意斬擒海盜,以防止這些海盜的禍害蔓延。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473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