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上海記遊(六):朱家角古鎮
2010/10/04 00:36:52瀏覽2315|回應9|推薦147

 

【關於朱家角】


  

朱家角歷史淵源流長,據聞鎮人曾在鎮北大淀湖底,意外地發現了大量新石器時代遺物被證明是馬家浜文化,崧澤文化、良渚文化和西周至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化遺存。
後又在淀山湖中撈起大量石刀、石犁、石紡輪、印紋陶片等這些新石器時代至戰國時代的遺物,足以證明數千年前朱家角的先民就在這裡勞動生息繁衍。 

 1930年,鎮上出版的《驪珠報》上刊載過一段「鎮東祥凝浜發掘出東吳大將軍甘甯之墓一事,更能證明在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期,朱家角就已形成村落集市了。
據史料記載,朱家角在宋、元時已形成集市,名朱家村。

清嘉慶年間編纂的《珠里小志》,把珠裡定為鎮名,俗稱角里。

宋如林在《珠里小志》序中,曾有這樣描述: 
今珠裡為青溪一隅,煙火千家,北接昆山,南連谷水,其街衢綿亙,商販交通,水木清華,文儒輩出……群羨讓耕讓畔之風猶古,而比戶弦歌不輟也....

從中可領略到200年前朱家角之繁榮及人情風貌。

 

------------------------------------------------------------------------

----

朱家角古鎮旅遊官網~ http://www.zhujiajiao.com/cn/index.asp

(上海世博指定旅遊實踐區之一)

-

雖說來上海許多回了,儘管周遭有許多古鎮遺址,但就是沒來過朱家角古鎮。


由於從上海市區到朱家角僅需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Sofi 堅持她開車帶我去。

若從上海市區搭乘滬朱高速快線(往青浦方向),終點站可達,也是方便得很

古鎮外並不清幽,周圍已在大興土木,估計是要建造商場,大家都在拼經濟。



 朱家角開放時間  9:00-17:00   原先每人10元的景區門票已取消。但還是有60(10個景點),30(4個景點)二種景區內景點參觀票卷

「放生橋」是建於清代中葉的石拱橋,氣勢宏偉,構造勻稱,是朱家角的地標性建築。站在橋上,便可一覽古鎮全貌。

橋邊有亭,與橋同名,曰「放生亭」。亭邊當然少不了販賣放生魚蝦的。

水道縱橫,仿若東方版的威尼斯,也有船夫搖船載客,但是水不是海水而是淀山湖的湖水。朱家角人就用這湖水洗衣、洗地、洗菜。

很典型的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

沿河人家後門臨河前門臨街,雖無法一窺全部,但在新漆半掩的木板 門後,還有古老的宅子和石板路上討生活的人。韻味就在這兒。

總還是櫥窗、小物最吸引我。

朱家角有北大街、東井街、西井街、大新街、東市街、勝利街、漕河街、東湖街、西湖街等幾條老街。整個古鎮面積大約只有1.5平方公里,幾個小時就可以走透

我們依著導覽圖,課植園、圓津禪寺、大清郵局、童天和藥號,一路轉下來。

RMB 30的門票只能進這幾個景點…… 

朱家角的特色食物,就是粽子,扎肉等。倒是有遊客買了蓮蓬就這麼剝了吃蓮子讓我頗感好奇


這段報導下了「慢活朱家角」 的註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4467705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上海記遊(六):朱家角古鎮
2010/12/04 12:40

我喜歡這樣古色古香

傳統的美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
2010/11/05 17:17
您鏡頭所及,這古鎮真是充滿庶民趣味啊!
也可(re741) 於 2010-11-07 22:26 回覆:
如此古鎮樣貌, 是尋常百姓居住生活其中的真實場景,  讓人  真  動  容.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家角
2010/10/19 11:48

朱家角  江南的浪漫水鄉

精彩的介紹

傳那麼多照片  很辛苦耶 

也可(re741) 於 2010-10-21 23:01 回覆:
就是照片太多難以取捨,才會縮小編排,一方面也是版面不會拉得太長,就是看倌辛苦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家角古鎮
2010/10/12 00:30
很可愛!很親切!一個著古裝的現代小鎮!

文章介紹真是琳琅滿目﹐精彩萬分!
鼓掌!鼓掌!

感謝分享
也可(re741) 於 2010-10-21 22:59 回覆: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0/10/10 21:38

很詳細、很豐富,圖片製作得很美,可得好好學一下

也可(re741) 於 2010-10-11 22:52 回覆:
看了您對烏鎮所描述~ 恬淡悠閒的水鄉氣息,才令我嚮往呢!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10/09 12:07
看來經您精彩的圖文介紹,我也不用再去上海玩了…哦!不是,至少按圖索驥叫人輕鬆多了。
也可(re741) 於 2010-10-11 22:54 回覆:
謝謝讚美~我的介紹不足以成為指南啦!

妞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朱家角古鎮
2010/10/07 13:44
也可豐富的照片,充分展現古鎮風情,我也愛那櫥窗的小物~~
I am nyochi
也可(re741) 於 2010-10-11 22:58 回覆:

我那是隨便拍罷了.......期待你的單眼拍喔!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鎮風情
2010/10/07 01:07
又是一處迷人的水鄉,古今交融的小角落(只是那“湖邊喝茶”的看板太匠氣,拙樸些的書法,較會吸引我坐下來。)
也可(re741) 於 2010-10-11 23:08 回覆:

拙樸些的書法~真有文人氣息呢!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非假日緣故,古鎮沒啥遊人,渠道旁許多這樣的茶座,空蕩蕩的.....,但都擦拭的相當清潔!  (這樣悠閒緩慢的晃.....晃到想留宿一夜.)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10/06 02:08

也可姐這趟上海行跑得比水羚還多地方耶

連朱家古鎮都去了

這次我有買他們的青蓮子

十元三朵  直接剝裡頭未成熟的蓮子來吃

清甜的感覺

也可(re741) 於 2010-10-06 22:51 回覆:
唉呀!! 看來真樣後悔當時沒也買朵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