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上海記遊(五):多倫路‧文化名人街
2010/09/18 19:15:42瀏覽1895|回應4|推薦189

多倫路位於上海虹口區,原名竇樂安路(Darroch Road),以曾受到清朝光緒帝授予「進士」稱號的英國傳教士、倫敦聖教書會總部幹事竇樂安(John Litt Darroch)命名。1943年汪精衛政府接收上海公共租界時以內蒙古多倫縣改為今名。

一個多世紀來,上海走過了從開埠時期的沙船漁村到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場直至今日東方大都市的滄桑歷程,多倫路及其周邊正是這樣的歷程和文化縮影,故有所謂「一條多倫路,百年上海灘」。

穿過圖中這石庫門建築風格的牌坊,就走入了多倫路名人一條街。

 「鴻德堂」1928年由美國北長老會與中國信徒捐建的,外觀建築採用中國式的基督教堂,實屬罕見,目前已被上海市列為文物保護單位。

白崇禧在抗戰後一度居住過的210號別墅,作家白先勇幼年也曾在此短暫居住。

93號曾為十君子之一「王造時」寓所,建於1920年,原是一家風情咖啡館,惜現為廢墟

還有湯(恩伯)公館「老電影咖啡館」「夕拾鐘樓」(樓名取自魯迅名著「朝花夕拾」)等建築,讓多倫路成為海派建築的「露天博物館」

1930年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在233號中華藝術大學成立。魯迅、郭沫若、茅盾、葉聖陶、王造時、柔石等知識分子曾經居住在多倫路和附近的景雲里。丁玲、沙汀、瞿秋白等一大批左翼作家也一度在多倫路附近的虹口地區居住和創作,使得多倫路又有「現代文學重鎮」的美稱。

 

沿路的名人塑像,我見識淺薄,只熟悉沈尹默其書法工正形草書,尤其擅長行書。用筆清圓秀潤,中有勁健遒逸之姿。

 

家藏博物館,如南京鐘、筷子、奇石等,與周邊狹巷弄里,庶民生活景象。

突來的一陣雨,讓我和 sofi 決定先到咸亨酒店嚐鮮。

菜譜上樣樣吸引人,我特愛金桂糯米藕,由其是那碟茴香豆搭配透心涼的冰啤,在這高溫溽暑正午時後,還能說什麼!

咸亨酒店創建於於清光緒甲午年間(1894年),原為魯迅本家經營的小酒店,由魯迅的堂叔周仲翔任掌櫃,顧客多為站著喝酒的「短衣幫」。偶爾也有穿著長衫的「孔乙己」這種讀書人。「咸亨」二字源出於《易經.坤卦》。魯迅名著《孔乙己》使咸亨酒店名聞天下。

1981年魯迅100年誕辰之際,老店新開。百年咸亨集古越風情和濃郁的酒文化為一身,以〈小店名氣大.老酒醉人多〉聞名遐邇。虹口分號是紹興咸亨酒店為配合多倫路開發,為紀念魯迅所開的直營連鎖分號,經營紹興特色菜餚及正宗紹興黃酒。

茴香豆

咸亨酒店招牌菜,因魯迅名著《孔乙己》聲名遠揚。“多乎哉?不多也”是食客喜愛茴香豆的寫照。茴香豆原料是小青豆,經清水浸泡回鮮,入鍋細煮而成,清香綿韌,甘鮮味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4380900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茴香豆
2010/10/15 10:33
原來茴香豆長這個樣子。
魯迅的小說裡提過哩。
也可(re741) 於 2010-10-21 23:05 回覆:
就是因魯迅名著方才~聲名遠揚哪!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人文
2010/10/02 02:58
上海去過,但沒來這地方,謝謝您的圖文介紹,長見識了!
也可(re741) 於 2010-10-05 23:19 回覆:

據聞也是幾年前規劃整理起來的,有些宅子仍住著不只一戶人家,

欄上就掛個 "有人住 勿擾".......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迴香豆
2010/09/27 20:45

我在城煌廟有看他們賣這種豆子

這不是台灣的蠶豆嗎

他們叫迴香豆呀

也可(re741) 於 2010-10-05 23:16 回覆:

上海人說這是"小青豆",原先只吃過卡滋~卡滋~脆香蠶豆的我,怎看也就是~蠶豆


小王
2010/09/27 16:27
不錯,多謝您的分享。

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打工 兼職, 酒店經紀 打工 兼職,酒店經紀 兼職, 融資, 週轉, 貼現, 週轉, 代書, 當舖, 汽車借款, 汽車借款, 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