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人絮語(二)
2009/02/19 01:24:44瀏覽1410|回應2|推薦76

羅蘭‧巴特的崛起,是20世紀法國評論界、思想界的一件大事。從1950年代中期至1980年,有所謂「羅蘭‧巴特的時代」稱呼。

1975年,羅蘭‧巴特在巴黎高等師範學校開了一門「討論課」,以歌德的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為教材,分析書中戀人的話題。兩年後,整理出版《戀人絮語》。

全書有80個詞條情境,依法文單字字母順序排列。就文學批評角度,這是一本解構主義的文本,是科學、冰冷的;從主題詞條看,是一冊「戀人的情話辭典」,是溫情、貼心的。

巴特認為戀人間的談話語詞,五花八門卻支離破碎,像雪泥鴻爪,也似畫龍點睛;透過天馬行空式的文筆,形成迷人的著作。為情愛解說的同時,書中揀選許多文學作品當佐證,諸如歌德、羅特阿蒙、薩德、尼采、紀德、普魯斯特、沙特.,法文原書中並標記著引文出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2662540

 回應文章

舞麥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往前走,偶偶回頭是美,常回頭就會跌跤
2009/02/21 09:39
生命是流動的河,只有前進,沒有倒流,但長河中總有些迂繞漩渦讓人回味,只還是,生命是流動的河,回味總是瞬間,生命才是美。
也可(re741) 於 2009-02-22 10:47 回覆:

流動的美好,瞬間的回味是生命的美好!......這樣好.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出過去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09/02/19 10:50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成、住、壞、空,是人生的過程。妳是一位勇者,人的生命必有終極,只是先後長短的不同而已,走過去,柳暗花明又一村,加油!
也可(re741) 於 2009-02-22 10:39 回覆:
謝謝鼓勵.....是走過去了!只是忽然撞見回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