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爭議聲中 圓明園鼠兔獸首還是賣了
2009/02/28 15:01:56瀏覽1172|回應0|推薦82

鼠首、兔首銅像拍賣買主是佳士得高官 

  1400萬歐元最後一次,(鼠首)成交!」、「(兔首)1400萬歐元成交,謝謝您!」在巴黎時間25日晚上的兩次拍賣,圓明園銅雕鼠首和兔首各以相當於新台幣6億元的價格不到5分鐘的時間賣出,買主以匿名的方式電話競標,究竟是誰這麼大手筆? 

  佳士得方面並沒有公佈這名買家的身份,但是據美國彭博社的報導,曝光了這名神秘買家的身分,據說是佳士得專家托馬斯,也是佳士得拍賣公司現代藝術和印象派作者的負責人。

圓明園12生肖獸首爭奪戰開打

  12生肖獸首陸續有5件透過拍賣捐回中國,其中流散海外的第6件、第7件的鼠首、兔首,在昨日,終於還是抵抗不了被拍賣的命運。

  法國法院在24日凌晨的裁決中,駁回歐洲保護中華藝術聯合會提出的「禁止令」的訴訟請求,將於今日由佳士得拍賣。本次庭審,在法國巴黎大審法院吸引了眾多媒體記者和旁聽者,其中多數是黃皮黑髮的中國人。本僅能容納4050人的法庭內坐得滿滿的,還有不少人只能在外面等待。

  代表中國打這場禁止令官司的的律師任曉紅表示,她對這個判決結果並不感到意外,但她很訝異對方居然派出8位律師的大陣仗來對付他們2位律師。她無奈地表示:「2個小時的庭審,對方8名律師輪流發言,我們幾乎沒有發言機會。」

  據任曉紅說法,其中一位律師的發言令人深刻,該名律師說:「法官大人,有2個博物館館長給我打了電話,如果敗訴的話,博物館都會被搬空了,這不符合保護國家利益。」

  12件獸首銅像,原是圓明園環繞海晏堂前噴水池邊的雕塑噴水頭,由清末西洋畫家郎世寧等人設計;1860年的英法聯軍戰役中,圓明園被毀,十二生肖獸首銅像硬生生被敲下來,自此流失海外,也與「國恥」二字產生了不可分離的連結。在1989年台灣企業家蔡辰洋從海外收購牛、虎、猴三件獸首,後來在2001年轉讓與中國保利博物館收藏;而2003年、2007年澳門賭王何鴻燊更收購豬、馬2獸首,回贈中國,藉此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友善關係。

  而在這些過程中,每一次都挑動起中國極度高昂的民族情緒,中國的批判聲浪也一次比一次嚴厲,前一次中國輿論界強力批判香港蘇富比不該拍賣馬首,這一次乾脆告上法院,不許拍賣會逕行拍賣。

  有趣的是,也隨著高漲的民族情緒,拍賣價格也水漲船高,到前次的馬首就賣到6,600萬人民幣,這次兩個獸首的估價更高達2.5億人民幣的天價。

  中國這次採取的策略是「堅壁清野」,不許拍賣會拍賣、告上法院、也不許企業家購買再行捐贈。這樣的做法,一方面將議題擴大化、輿論化,另一方面也杜絕獸首所有人的奇貨可居心態,利用中國的民族情感牟取暴利,更杜絕商人透過捐贈「獸首」行「政治示好」的動作。可謂是一舉數得的作法。

  儘管中國的此策略算是高招,只不過,倘若沒有高價誘因,或許現在行蹤不明的剩下那5個獸首,恐怕再也沒有從見天日的一天了。

中國文物界:出天價不代表能合法持有

  中國文物學會名譽會長謝辰生對這樣的結果表示遺憾並抗議。他說,「我們絕對不會承認這樣的結果,就算拍出了3億的高價,也不代表能夠合法持有,搶去的永遠是搶去的,按照國際文件,他們有義務有責任歸還中國。」

  謝辰生指出,他個人認為中國人不應該以高價回購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你看從豬首到馬首再到這次,價格翻了多少番 (漲了多少倍);外國人就是看準你中國人有錢又想要,所以才敢開出這樣的天價。」

  文物專家羅哲文則說,無論從手工藝還是欣賞角度來看,「這兩個銅獸首根本不值那麼多錢」,拍賣只是利用並再次傷害了中國人的情感。

  中國國家文物局今天表示,堅決反對並譴責所有拍賣非法出境文物的行為,這次拍賣造成的一切後果應由佳士得方面承擔。該局隨發出「關於審核佳士得拍賣行申報進出境的文物相關事宜的通知」。

參考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renee8137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269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