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之《舞伎圖》
2009/01/28 00:51:55瀏覽1750|回應1|推薦27

絹本設色,縱53公分45公分( 公元618年-907年)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藏 本畫1972年出土於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張禮臣(655-702)墓,原畫嵌在屏風上。隨葬屏風畫共六幅,分別繪四樂伎、二舞伎,這是其中一幅。圖中舞伎頭挽高髻,額描稚形花鈿,短襦長紅裙裙曳地,足穿高頭絢履。左手上臂輕拈披帛,罩一件卷草纹半臂(註),可看出揮帛而舞的姿態。右手部分殘損。人物形象清俊,身材修長。線條流暢,筆法細膩,設色鮮麗濃豔。人物面部運用了暈染技法,表現出嬌嫩的膚色。

這是目前最早有確切年代,在絹上描繪婦女生活的作品。目前在史博館舉辦的「絲路傳奇」,被館方人員戲稱是「美女展」,因為除了樓蘭美女之外,還有三張唐代美女絹畫齊來展現風情,這三張圖都是大陸的一級古文物。

 現存於世的唐代絹畫數量不多,這次來台展出的《唐代舞伎圖》絹畫保存相當完好,更是難得。《唐代舞伎圖》出土自吐魯番地區阿斯塔那古墓群中的張禮臣墓,是西元703年陪葬的《舞樂圖》屏風畫之一。圖中舞伎的臉型清秀,身材修長婀娜,細腰紅裙,鮮麗濃艷,面部選用細膩的暈染技法,點朱唇,描花鈿,塗紅雙頰,表現嬌嫩的膚色,展現唐朝仕女畫的細密風格,也反映出唐朝對女性的審美觀。  

註:從人物動態及手臂姿勢看來,披帛的一端從胸前的衣襟中伸出,繞至背後。披帛另一端則由右手牽拈。半臂這種服勢,早在初唐即已出現,不僅在中原地區流行,西北地區也同樣風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2597684

 回應文章

bjw擴散的陽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09/03/07 10:40

http://blog.udn.com/bjw4011/2709131

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