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心得】瞧!這個人:尼采自傳的合理與瘋狂(Ecce Homo: Wie man wird, was man ist)
2023/05/29 11:02:39瀏覽2496|回應4|推薦76


尼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西方哲學家,他的主要著作,我都看了好幾遍,文采優美,充滿創意,少有人能與其比擬。更難得的是,他的思想並不艱澀,極少用專門術語,難是難在愛講反話,看來前後矛盾,讓人摸不清其底蘊,但
可以激起另一面向的思考,也常帶著幽默感或辛辣感。

前天又將「瞧!這個人」(Ecce Homo: Wie man wird, was man ist)重看了一次,這本書完成在他發瘋的前一年(1888),算是最後的作品之一,他用自傳形式,總結了自己一生的思想及行誼。書名的典故源自於《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中耶穌被捕後,羅馬帝國的猶太總督彼拉多說的話,要眾人看看耶穌。當然,尼采的代表作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但篇幅很長,很多段落與其說是在讀哲學,不如說是在欣賞文學,「瞧!這個人」篇幅短而簡明,可以更透徹的了解他的人生。

本書剛開始,尼采就說他反對理智,認為理智會讓人生病,讓想到曾有人看到他裸體,在家中跳舞的故事。但哲學家竟然會反對理智,這不是很奇怪嗎?

其實一點都不意外。縱觀尼采的哲學,他描述的是一種人生觀,而不是用理智,來做客觀的分析。所以他喜歡稱呼自己為心理學家,而非哲學家。這是在看尼采時,必須先理解的,我將他在「瞧!這個人」這本書的重點,條列如下:

1.人要做強者,不要做弱者。

2.所謂的強者,是安於自己的命運,並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所以從不嫉妒他人,也不會產生憎恨的情緒,但也不去同情別人,因為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命運負責,只有弱者,才會去憐憫他人。 (值得一提的是,後來的希特勒,自稱是他的信徒,卻去消滅弱小,看來只是對尼采斷章取義,卻讓他背負軍國主義的惡名,真是冤枉...)

3.所以,強者不應該攻擊弱者,若真要攻擊,也是攻擊強者,然其動機不是嫉妒,而是選擇理念不合,但實力相當的對手,才有意義。

4.他反對烏托邦的理想和抽象的概念,認為它們不合實際。人與其去關心、研究它們,不如去研究日常生活的事物,或是自己的身體機能好些。 (他由此延伸,而否定神的存在,甚至宣稱「上帝已死」...)

5.反對道德,因為道德只會保護弱者,並削弱強者的能力,而這完全不合乎自然的道理。 (難怪有人認為他是不道德的...他卻以為這是讚美,而非批評 )

6.厭惡一切形式的悲觀主義,人生唯樂觀,唯進取,只有光輝,及不斷的前進。 (例如他讚揚叔本華,卻反對叔本華的悲觀主義 )

7.強者出現矛盾想法是正常的,因為他最擅長的,就是解決所有的矛盾對立,最後全部融而為一。 (這很有趣~尼采曾抱著一隻馬,要求馬伕不要鞭打牠,後來就發瘋了,他說不能有憐憫心,卻為馬做如此犧牲,這不是矛盾嗎?而且類似的情況還不少呢...)

8.強者做錯事是很正常的,粗魯做錯事,比謙遜把委屈往肚裡吞要好的多,這是神性的基本象徵。

9.必須"對一切價值做出重估",該顛覆的就加以顛覆,才能拋開往日的虛偽,這是他很叛逆與瘋狂的地方。

10.人的必然死亡,最後歸於虛無的命運是悲劇性的,"無常"並非壞事,反而是生命的本質,生生滅滅即是生存的象徵,永恆的動力,以此產生"永恆輪迴"學說,就不再害怕無常。

總之,這是典型的強者哲學,甚至也可說是實用主義,他鼓勵大家要去做「超人」,也就是不斷提昇,來超越自我,不懼任何現實的磨難,勇敢戰鬥,最後與命運結為一體,而非想要去克服它,這樣的人不但是最強大,也是最樂觀的。

書中也有將其過去每一部主要著作加以闡釋,這是非常精彩的地方,可以看出其思想脈絡之一貫與演變。其實他在第一部"悲劇的誕生"中,就已經讚揚酒神戴奧尼修斯的做為,認為其布施快樂,肆意狂歡,而非以理性或道德產生的絕望而哀聲嘆氣,就已見其思想之梗概,後續不過是順此發展罷了。當然也會提到他又愛又恨的華格納,尤其是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這個無視道德只沉溺愛情的故事,春藥般的音樂,是他的模範,後來的華格納卻放棄了這條路,尼采就與他決裂了...

坦白說,他有許多觀念我並不贊成,例如"上帝已死",但這無損我對他的喜愛,就像他自己的矛盾一樣,若能克服,找到深層的調和,就是一種成長。何況他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這本名著中,表達了他對偶像崇拜的厭惡,認為這是典型弱者的行為,他不需要信徒,要的是懷疑~那讓他看到充盈的生機,與獨立思考的光輝,所以我越懷疑他,他就越喜歡我,我當然也更喜歡他啦 大笑

無論過去和現在,他的超人哲學不斷的被引用,尤其在菁英份子中,但被誤解的情形也很普遍,如今的尼采,靈魂雖被肢解,皮毛卻是完好如初,雖不完全滿意,至少讓生命得以延續;在可預見的未來,他仍會是最受歡迎的哲學家,而他深愛的疑問與矛盾,也將伴他永存...

文/夏爾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79251799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23/06/04 23:53

(尼采) 有句名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這話,深深影響著我。似乎,處在逆境時,都會以此自勉。

他的「超人哲學觀」,其實很符合現代菁英主義的潮流。

但這是理想狀況!現實社會中,多的是弱者,或是偽強者。

人性在遇到各種經驗挑戰時,才能顯現是否真正勇敢與堅強?

而在這之前,或許,各種知識的充實與心性修鍊,必先預備!

感謝你將讀書心得,整理得如此豐盛入微,獲益良多。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3-06-05 12:47 回覆:
尼采的書我覺得是一種心靈武裝,所以我看了好幾次,就是要不斷的武裝起來,因為人生會遇各種經驗與挑戰,當然最好的武裝,就是寫成文章,會更條理分明些,也是逼自己更努力去了解的方式之一,謝謝Sally,久不見囉。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23/05/31 20:49
夏兄平安!
你真是厲害
除了精通音樂
工作時學有專精
還對哲學這麼有研究
可以讀這麼深的書而且還能讀懂
真是不容易!

敬祝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3-06-01 10:57 回覆:
巴兄過獎了,這本原本就是我愛看的書,這次只是順手把心得寫下來而已,最近多看書,有空就寫謝心得,謝謝,午安喔。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09:34
從你的介紹,看到西方思潮中那獨立、鮮明的批判精神。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3-05-31 10:24 回覆:
批判的精神在西方哲學中很重要,很多書都是這樣動念而寫成的。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21:23
西洋早期哲學每多"二元對立"觀念,這也許和長久以來就生活在宗教的二元對立思想中有關,非神即魔。尼采想要做"全部融而為一"的超人,仍沒有脫離二元對立的窠臼。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3-05-31 10:23 回覆:
沒錯,尼采仍脫離不了,最後仍被這些對立的矛盾,又想要融和,弄得發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