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然。必然
2014/05/07 21:14:56瀏覽1413|回應8|推薦74

有一個訓練有素的昆蟲學家,整天在研究昆蟲的習性。

有天他突發奇想,想說如果昆蟲會說話,那不是就可以直接問昆蟲他自己的習性嗎?這樣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精神去研究了。於是他抓了一隻看起來較聰明的昆蟲,把他關在籠子裏日夜研究,過了一陣子後,他竟然成功了,那昆蟲好像有要講話的跡象,於是他又拿工具把昆蟲弄來弄去,結果昆蟲在被弄了許多下後,真的開口說話了。

「你把我弄來弄去的幹什麼呀?」昆蟲不耐煩的說。

「要研究你呀!」昆蟲學家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研究我幹什麼?」

「因為我是昆蟲學家呀!」

「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昆蟲更不耐煩了。

「就是專門研究你的呀。你可以告訴我你的生活習性嗎?」昆蟲學家問。

「快放我出去。」昆蟲大聲的說。

「你可以告訴我嗎?說幾個字就好。」

「我已經告訴你了,就是快----
去!我不要被關在這裏!」

「就這樣嗎?」昆蟲學家有點不解的說。

「還有就是不要再把我弄來弄去,很不舒服你知道嗎?你連這都不知道,還
當什麼昆蟲學家,笑死我了。」昆蟲非常生氣的說。

昆蟲學家大失所望,只好打開籠子,讓這個自己的傑作,一溜煙的跑掉了。
可能昆蟲真正的習性,是希望自由,不喜歡被關,就是這麼樣簡單.....

所以就算是專家,也未必能
抓到重點,重視了理性,卻忽略了本能,
這是許多算命、預
測常失敗的原因。人類以為自己可以控制很多事情,最後卻沒想到常常連自己都控制不住~因為生物的本能,甚至遺傳的疾病,無論你做了多少掙扎,它會來就是會來,只是早晚的問題,而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來,這並不是宿命,而是某種「無秩序的必然 」。

我想會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也是這樣,有時感覺和他之間的橋樑已斷,卻沒想到他早已渡河,來到你這一邊了...只因為你們有類似的想法。與其從了解事物複雜的結構下手,不如從其想法,就算再複雜的事物,其想法卻可能很單純,甚至只有一個。而人生時間有限,實在不能花太多時間在迷失和不斷找尋上;到底結構和想法,何者才是事物的本質呢?不管答案是什麼,困難的事物,是該學著用簡單的眼光來看待它.....



松田聖子 白いパラソル(白色洋傘):這是她最單純的歌,白色只反射光線而已,陽傘更是如此~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3129479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0:25

任何人的出生與死亡都是必然,過去世的業力所致;

行菩薩道是可改變宿命的,將我們的遭遇變成偶然.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12 06:42 回覆:

映月你好

你說的話,讓我想起「了凡四訓」,一本非常好的書。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7:51
快-放-我-出-去!我-想-要-自-由!

真是有趣的故事!自由這天性不僅昆蟲所有,人類也是!忽略這點,訓練有素的昆蟲學家還能稱得上專家嗎?重視理性,忽略本能。絕對的理性,我們似乎以為,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微小昆蟲,都在人類合理的觀察與掌控之內,許多規則運算,許多固定模式,許多習性行為,都在理性的分析下秩序化了、合理化了。如此統稱為「科學」,但這真是科學嗎?我喜歡你用昆蟲的觀點,點出「無秩序的必然」。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12 06:40 回覆:

好希望弟:

只要是人,就脫離不了非理性與本能,雖然理性是很有用的,可以讓我們去壓制一些本能,使自己更成長,社會也更和諧,但過度的理性結果,好像覺得什麼都可以用理性解決,連人類的心理似乎也可以用來量化,我想這些理性的目的多半也是為了讓自然界與人類可以為科學所用,強調實用性的結果,卻是忽略了每個物種都有其獨特的本能與個性,是會進行反撲的,這同時也宣告了科學所能到達的界線。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3:54

夏爾克的昆蟲故事很幽默唷,“就是快-放-我-出-去”....

多麼簡單原始。但我打賭,許多做科學研究一輩子的人,永遠也不會懂得這道理。

我想,人與人之間除了投緣,還要有尊重與盡心經營,才能維持美好的關係吧。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12 06:23 回覆:

愛馬姐:

我有做科學研究的朋友,二十年來都鑽同樣的東西,現代科學分科好細,怎麼樣都很難跨越自己學科的分際,結果雖然有了小小成果,但遠稱不上是成就,因為無法與其他的學科橫向聯繫,就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這與用簡單來看事情有很大的關聯,因為這樣才能看得出來大家的相同點,才能好好聯繫。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0:13

寫得真好

還有松田聖子?

天啊有人記得她嗎?

不知她現在在做什麼


blue phoenix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10 08:14 回覆:

鳳凰姐周末愉快啊

松田聖子還是歌星啊,都有開演唱會,也還算紅,記得她的人應該還滿多的吧,她都五十幾歲了,偶像地位也沒什麼動搖,算是很難得的。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9:11

用昆蟲來比喻 真好

人本來就是 愈簡單 與好

時代演變 讓單純  純真人類

變成 思想複雜 亂想 還想要一步登天做法

更常把人 話語 用複雜思想來想 真不好

每個人 都是個體 愛自由

冠慧 一向喜歡 簡單 想法 簡單過 才是最好的

感謝你分享 這篇 知識 好文 祝福母親節 愉快 平安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10 08:10 回覆:

冠慧早安

周末愉快啊~人本來是純真的,但隨著成長,各種對人對事的經驗多了,想法就會越複雜,可是再沒有比一步步穩紮穩打的方式更好的,那是最單純的,反而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我們看人也必須用單純的方式去看,其實社會上多半的人是不好不壞,我們會遇上大好大壞的人機率不高,所以大部分的人只是想過一個好的生活,或受到別人的尊重與喜歡,只要這樣想,就不會太在意別人的行為了,因為這反映的不過是最單純的人性需求。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2:11
夏爾克分享的這篇昆蟲學家與「被研究者」(這名詞可能隱含多少受到他人[例如研究昆蟲的]所帶來的「理所當然」,而受盡傷害、剝硝與屈辱)寓言故事,在現實生活,無論在資本高度發達,以至於每個成員無論性別、身分、位階、年齡及聰明與否,多少都被當成有一定價碼或利用價值的現代「文明」社會;或者雖然工業跟商業並不十分發達,但仍然有發號施令跟聽命行事等對立存在的「發展中」群體,此種甲方認定有必然性或不可避免性的理由(那怕那理由多麼牽強或鬼扯),而必須讓乙方在某種程度必須配合甲方需求(講難聽點:乙方自主權多少都得「讓」出去)。嗐...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08 18:21 回覆:

Oskar晚安

當昆蟲學家能宰制一大堆昆蟲,並且不受任何人道與法律因素管轄後,那就只能任由他為自己的利益或私慾使喚了。這情況在人的社會也是層出不窮的,如你所說,現代每個人就好像產品一樣,有出生地,合格證書,保存期限(年齡或健康),這都是要有助於雇主加以辨識及利用的資料。昆蟲學家餵昆蟲吃東西就如同誘因,使昆蟲可以被他飼養,並給予他逗弄以及作實驗的權利,雖然我文中的昆蟲好像不是那麼樂意,畢竟他們不是自願的,哈哈。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0:09

金紡車: 令人思考的一篇好文章

某種「無秩序的必然~的確

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是偶然~

走卻也是無預警的必然~

瑀璇總覺得人雖然年齡會隨時間慢慢成長

但是 簡單一點 保有純真 不要太世故

生活會比較快樂 ~謝謝分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08 18:08 回覆:

瑀旋晚安

人和人的相遇看似偶然,但遇到後會覺得是必然的,特別是遇到自己覺得對的那個人,情況和妳說的一樣,很多事是先偶然再來則是必然~

純真是一定要的,簡單就是讓自己純真的第一步,簡單就會知足,知足就會常樂,分析事情時也比較能跳脫複雜的表象,發現重點。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8:11

金紡大哥引喻的很棒

不止是昆蟲~"自由"才是任何生物的生態法則

人類常自以為聰明~好像沒有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很繁瑣就稱不上智慧

我是個喜歡簡單不喜歡麻煩的人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直線思考

處事喜歡簡化

待人不喜繁文縟節

如果這世界能簡單些

或許衝突   紛爭就少了許多

 

謝謝金紡哥的好文分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5-08 18:01 回覆:

飛雪晚安

有的人喜歡把簡單弄得複雜,是想要炫耀他的學識,我就看過這類的書,結果是越看越讓人不懂,方法是用很多專有名詞,讓人不得其門而入,進而感到佩服,結果並沒讓事情變得更好理解。我也是喜歡簡單的人,若能讓人一看就懂是最好的了~妳說的沒錯,很多衝突就是因為兩邊都霧裡看花造成的誤解,原因就是太過複雜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