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帕西法爾原著‧騎士聖杯傳說/帕西瓦爾(Parzival) 下&結語
2018/06/01 11:45:32瀏覽7554|回應3|推薦72


上文:帕西法爾原著‧騎士聖杯傳說/帕西瓦爾(Parzival) 上


聖杯儀式讓帕西瓦爾驚訝萬分,他整個看呆了。安佛塔斯贈了他一把劍,柄是黃金打造,劍鞘則鑲滿寶石。安佛塔斯說若招待不周,這把劍可做為補償,還問他事情,但他依然沉默,這是古內曼茲給他的教誨。後來他去就寢,卻睡不著還做了惡夢,夢見自己被劍刺,又被馬踏過~反正很慘就是了...

隔天起來,卻發現城堡的騎士出動了,他也想騎馬跟著出去,被衛士阻止,衛士說你是被神詛咒的人,因為昨晚國王問你也不回答,只會吃而已(不吃要幹嘛啦尷尬)。帕西瓦爾想報昨晚贈劍之恩,也想幫助國王,於是不顧阻擋跑出去了。

在路上,他聽到一個女人抱著死去的騎士大哭,其實那人就是西給奈,但因為樣子變得很老,所以帕西瓦爾沒看出來。西給奈聽了他的描述,說那城就是穆薩維許,城主是安佛塔斯,他目前很痛苦,你可以去解救他。至於你身上那把劍,可以一次就擊倒敵人,但也很容易碎裂。若碎裂的話,浸到「拉克」泉水中就可恢復了(拉克似乎是法文"湖水"的意思)。

但帕西瓦爾被禮儀所限,不願救安佛塔斯,被西格奈罵笨蛋。他又上路,看到一個半身裸露,衣服破爛的女性,原來是之前被他害到的歐里爾斯公爵夫人葉蘇媞,她現在被老公追殺。帕西瓦爾打敗了歐里爾斯公爵,歐里爾斯說要分一個國家給帕西瓦爾,饒我不死吧~~

但帕西瓦爾似乎忘記這位是大仇人了,他展現寬大為懷風範,勸兩人重修舊好,歐里爾斯大受感動,也知道是場誤會,他願意接納葉蘇媞,並向昆蓓蕾效忠(逃不掉的),這已是第三個人了,大家驚嘆那紅騎士到底是怎樣厲害的人。但昆蓓蕾其實是歐里爾斯的妹妹,剛開始不肯答應哥哥效忠,但歐里爾斯說是紅騎士的命令,昆蓓蕾只好接受。 


但帕西瓦爾還在外遊蕩,有天一隻鷹追著鵝,把鵝抓傷,滴了三滴血在白雪上,這樣的白裡透紅,讓他想到妻子的肌膚與紅唇,這時因為對妻子過分想念,而開始恍神,意識也不清醒,有位騎士迦凡理解他的心思,把他帶回來,這位迦凡是羅特王的兒子,亞瑟王的外甥,也是位有名的騎士。

帕西瓦爾因為紅騎士的威名,得到騎士的最高榮譽:圓桌武士。若沒要事在身,可與國王共桌吃飯,先前對他微笑的昆蓓蕾,這次也熱烈招待他,他穿著盔甲的樣子,俊美而勇武,任誰看了都覺得驚嘆,王妃此時也赦免了他殺了意特爾的罪過,他坐在迦凡與庫拉米得之間,大家談笑風生,這是他最幸福的時刻。 


但在如此和諧熱烈的氣氛中,竟然來了一位魔女,她就是昆德莉葉(注意了)。她很有學識,會說多國語言包括阿拉伯語,穿著華麗,但頭髮粗硬,骯髒,長度及腿,鼻子像是狼,嘴有獠牙,耳朵像熊耳,手像猿猴,手像獅爪,乘著驢子,因為實在太醜,從來沒人為了要爭奪她而比武或是向她效忠,也是滿可憐的啦~尷尬

她指責帕西瓦爾:「沒錯,我是醜,但你心更醜。你對聖杯儀式無動於衷,對我主安佛塔斯王的痛苦見死不救,連送劍給你也毫無反應,這種無情的人~下地獄吧,拔掉舌頭吧!真是個老鼠大便(這夠狠),毒蛇獠牙」說完後就走了。 

這就是昆德麗葉,很難與華格納帕西法爾中美麗的昆德麗聯想

大家面面相覷,許多婦女甚至流淚,但帕西瓦爾說,我目前沒有資格與高貴的各位在一起。必須去聖杯城,探望並想辦法救治國王。此時來了個騎士向迦凡挑戰,說迦凡殺了他們的主公,亞瑟王只好接戰。而被帕西瓦爾打敗的庫拉米得,要求娶昆蓓蕾為妻,這樣可降低他得不到女王之愛的痛苦,因為昆蓓蕾最欣賞帕西法爾(邏輯有點怪)。昆蓓蕾答應了,帕西瓦爾吻她以為祝福,這是屈辱與光榮共存的滋味。 


帕西瓦爾與迦凡互相激勵,迦凡說希望他有神的祝福,但帕西瓦爾覺得如果有神,會給他這麼大的屈辱嗎?還說自己從沒祈禱過,比起神,他信仰女性的愛情。從此,他就踏上了追尋聖杯的路,他發誓要洗清恥辱,才肯回去當圓桌武士,回到妻子的懷抱。

他又開始遊蕩,走走就迷路了,看到一個小屋,有一個女子在跪著祈禱,他接近窗邊,女子要他進去坐。帕西瓦爾想說在這樣的偏僻地方,哪來的東西可以吃呢? 女子回答說每周五,昆德麗葉會把吃的送過來,帕西瓦爾一聽身心一震,然後女子又說自己的愛人是被歐里爾斯所殺~原來這又是西給奈!他們倆也太有緣了吧。


帕西瓦爾覺得茫然,能做的只有找尋聖杯,因為一切痛苦是聖杯所帶來的。西給奈說昆德麗葉才剛來過,你若快馬加鞭去追她,應該能追上。帕西瓦爾馬上出去,看到一個老人帶著老婆與兩個女兒,四人並肩,光著腳走路。他問老人怎麼回事?老人說:你不知道嗎?今天是聖星期五受難日,耶穌基督在這天為了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大家為基督受難悲傷,你怎麼身上還穿著盔甲呢?連這都不知道,難不成你是異教徒? 

帕西瓦爾還是表達了自己不信神的態度。老人跟他講述了神的偉大,創造了宇宙,以及所有的生命,帕西瓦爾很驚訝。老紳士又指點他去找隱士多雷,到了隱士的小屋裡,隱士問他有何煩惱,他說自己不信神,因為神不幫助他,也不幫他從苦難中逃脫。隱士說神的計劃比你想像中的大,目的是讓世界更和諧,我們要信仰祂。又為帕西瓦爾講了該隱與亞伯的故事,但帕西瓦爾聽不下去,他說自己有兩個苦惱,一個是沒法回到妻子身邊,一個是該如何找到聖杯。

隱士說自己曾在穆薩維許,當聖杯騎士。所謂聖杯,是一個神聖的石頭,每到禮拜五,白鴿會出現,在聖杯的周圍,聖杯會提供食物,讓騎士們享用,還可以治病。這是一個可滿足人地上的榮譽,天上的幸福的神奇寶物。 在神與惡魔路西法戰鬥時,有一群天使想保持中立,他們認為對立是不好的,所以對善惡兩方都肯定,但又不落入任何一方,聖杯的守護者就是這群天使召集的。

帕西瓦爾不太懂意思,他說努力戰鬥,不就可以獲取地上的榮譽,天上的幸福?隱士說這樣只能有地上的榮譽,但沒有天上的幸福。 隱士又說聖杯城的騎士只能為名譽與光榮而戰,不能為得到女性的愛而戰,安佛塔斯王就是犯了這個錯誤,結果在戰鬥中睪丸負傷(哇詫異..),招致無窮痛苦。而之前有位騎士,對此痛苦竟無動於衷,那人應該先贖自己的罪過才行... 

帕西瓦爾承認那個騎士就是自己,隱士說我其實是你母親的哥哥,那你就是我的外甥。帕西瓦爾急著問那母親現在如何?隱士說你走的隔一天,她就死了,帕西瓦爾痛哭失聲。多雷又說我除了你母親外,還有兩個妹妹,一位是西給奈的母親(原來如此),但生下她就死了,撫養她長大的是你母親。還有一位是喬瓦,她陪同哥哥,也就是我的兄長安佛塔斯,一起守護著聖杯。這樣一切都大白了,原來安佛塔斯算是帕西瓦爾的舅舅,當然這位隱士也是。

隱士又說安佛塔斯的傷勢一直沒法復原,我會歸隱,就是因為要幫他祈福,所以酒肉不沾。但搶著守護聖杯的人一堆,每次把聖杯放在安佛塔斯面前,卻是更讓他想到自己的痛苦與罪責,我們找遍了各種草藥,卻都無能為力。直到有天聖杯上出現文字: 


要等待那人來此,當那人問說:「國王啊,你哪裡不舒服呢?」你的傷才會痊癒。而且,不能誘使他發問,不能引起他的同情心,必須出自那人的真心。如果不是這樣,必招來災禍,而且必須在他來的第一晚就要問... 


隱士又解釋了為何安佛塔斯要長矛刺進他的身體,原來當其他行星與地球接近,或是滿月時,傷口會因陰氣充滿而疼痛,那長矛的尖端會發熱,可以吸收寒氣。並且詳述了行星與人的內臟間的對應關係,這我想都有一定的道理與古人的智慧,不能一昧打成迷信。隱士又要他對自己的過錯好好懺悔,包括殺了意特爾奪取盔甲,還有母親因他而死等。在對付強敵時,除了武力外,也要有慈悲心,要多內省,得到靈魂的平安。帕西瓦爾由此得到無盡的智慧,又繼續他的探尋聖杯之路,他在這裡的時間,與在古內曼茲那裡的時間一樣,都是十四天。

再來是迦凡的故事,他遇到昆德麗葉的弟弟,了解他們的身世,還有魔法之城城主克林休爾(這就是華格納帕西法爾中克林索的來源啦),這人設計了機關,關了四個王妃還有四百多個女人(他到底是愛女人還是恨女人啊...),迦凡決定救人。這個魔法城前面有商人賣漂亮的東西,吸引女人,商人要迦凡把馬放在這,進城挑戰,若成功了整個城都是你的。

他看到前面有個宮殿,裡面一個魔床,四個床腳有粉紅色的輪子,一靠近就自己會動,迦凡被床逼到牆角,慘遭撞傷,後來還有一堆投石器從牆上冒出來,迦凡用盾牌抵擋,但因石頭過多還是受了傷,後來還有飛箭&巨大的獅子,迦凡砍斷了獅子的一隻腳,又刺進心臟,但他因受傷過重,倒在獅子身上,看來就像與獅子一起死了,但,他終於過關了。

在樓上被監禁的女子們,以為兩人都死了,把情況和老婦人阿尼薇報告,這人正是亞瑟王的母親,也是迦凡的祖母,但因為
迦凡很早就出外學習武藝了,所以沒認出來。女子確定他沒死,努力照顧他的傷勢,用的還是穆薩維許的膏藥,是安佛塔斯專用的。迦凡好些後,經過聊天,才發現有四個女子是他的親人,包括自己的祖母,母親,兩個妹妹(其中有一個也叫做昆德麗葉,但美多了大笑),能夠團圓,大家都開心不已。 

迦凡問祖母,為何克林休爾要那樣佈下魔法,囚禁女人呢?祖母說克林休爾是拿坡里魔術師魏爾吉利烏斯的弟子,本來廣受尊敬的,但因為與西西里王妃私通,而被國王徹底去勢,從此成為世人的笑柄(迦凡聽到"徹底去勢"也是哈哈大笑 得意)


克林休爾開始走極端,把別人的失敗當成自己的快樂。一位國王怕被他施魔法,將一座城與周圍十公里的土地讓給他,克林休爾建了豪華城堡,囚禁了許多身分高貴的人,他宣稱,只要誰能救那些人,就把城堡讓給誰,絕不食言。迦凡得到了這座城堡,至此與活菩薩沒兩樣了~~ 

後來亞瑟王又與一位國王格拉莫有紛爭,迦凡被派出進行騎士決鬥來解決,當他來到沙賓河畔時,發現有一個穿著盔甲的騎士在那裏。這人其實是帕西瓦爾,他想向名氣很高的格拉莫挑戰,方法是把花環放在頭盔上,若被格拉莫奪走,就可以向他挑戰。

但迦凡以為他是格拉莫,因為除了他不會有別的騎士到這裡,於是策馬與他決鬥,兩個久未見,情同兄弟的騎士就這樣打了起來,拼鬥非常激烈,迦凡漸趨劣勢,僕從們不禁大叫:「迦凡大人!」

帕西瓦爾聽到,原來是好兄弟迦凡,馬上停手。迦凡說若是敗在帕西瓦爾手裡也甘願,無論誰勝都是兄弟倆的勝利,兩人擁抱,大家都不願再有紛爭與內鬥了,亞瑟王也與格拉莫講和,如今所有的仇恨盡歸流水,大家賓主盡歡。

帕西瓦爾說自己雖然想念妻子,但若沒找到聖杯,就得不到妻子的愛:「愛是所有喜樂的來源,但沒有愛仍能活下去,只要忍耐,接受現實的嚴酷考驗,才能讓精神更強大。願神把幸福喜樂賜給大家(他過去的口頭禪),但我拒絕喜樂,寧可去冒險挑戰。」

他又去遊蕩了,這似乎是他的人生觀。遇到一位異教徒的騎士,那人的甲冑上鑲滿寶石,兩人勢均力敵,無法分出勝負。但異教騎士喊著自己妻子的名字,漸漸壓倒了久沒夫妻之愛的帕西瓦爾,他處於極大的危險當中。帕西瓦爾只好也叫著妻的名字,藉著妻子的愛,才佔了上風,異教徒騎士終於被擊中了頭盔,跪了下來。

但帕西瓦爾發現自己的劍也斷了,由於異教徒騎士還有劍,這下輸定了,這是他第一次的失敗。但異教徒騎士說:「你若不是劍斷了,我已經輸了。請告訴我你的名字。」帕西瓦爾覺得這樣被逼迫是種恥辱,異教徒騎士為展現誠意,就先報名字:「我是安蕭貝的菲列菲斯!」 

帕西瓦爾一聽~這不是我的國家嗎?細問下才知道,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弟,於是言歸於好。帕西瓦爾邀他一起回到亞瑟王帳下,親族們都很歡迎他,他沒想到自己一個異教徒能受到如此的歡迎,亞瑟王,格拉莫,帕西瓦爾,迦凡等人商議後,決定請他擔任圓桌武士,他也爽快的答應。

然後是宴會,豪華的絹布鋪在圓桌上,騎士們與美麗的婦人就座。此時有一個帶著頭紗,穿著漂亮天鵝絨外套,上面有山鳩的圖案刺繡,這是聖杯的紋章,此人是昆德麗葉,但她這次不是來煞風景的了。她先向亞瑟王,為上一次的事情道歉,請求原諒。隨後她取下頭巾,走向帕西瓦爾,向他道歉,並說要給他補償。那就是~聖杯已指示:「加姆雷與黑策雷德的兒子,要成為聖杯王了」請帶你的妻子與兒子到聖杯城吧!這是人間最高的幸福。 帕西瓦爾萬分感動,重謝昆德麗葉,並帶著菲列菲斯,去聖杯城了。 


由於聖杯有維持生命的能力,安佛塔斯也因此而得不死,但他不想看到聖杯,一心求死。大家雖然悲傷,但久了後也肅然起敬,他們只希望哪天有人能來問候他的傷勢,治癒他的痛苦。帕西瓦爾一行人來到後,安佛塔斯流出感動的眼淚,可是再也不堪打擊,他不要求治癒了,只求一死。帕西瓦爾看到了萬分同情,加上之前沒能開口詢問的後悔,開始哭泣。他問聖杯在哪裡?並向著聖杯跪著,又問安佛塔斯,「您哪裡不舒服呢?」

此時安佛塔斯的身體開始發生變化,臉色漸漸紅潤,健康漸漸回復。聖杯現出了文字:

擁立帕西瓦爾為聖杯王,當聖杯城的領主。

而隱士多雷看到帕西瓦爾也十分喜悅,他說:「以前你曾違逆神,但祂幫你完成心願,這是奇蹟」。帕西瓦爾也感謝他當初的指引,宣布第二個兒子卡爾迪斯領有布洛哈爾茲,威雷斯,諾爾卡斯等國,聖杯騎士則服從於國王帕西瓦爾,王妃康德魏拉姆,及兒子羅恩格林。然後他又去小屋探視,但西給奈已經死了,死前仍跪著祈禱,他將其隆重入殮。

最後是聖杯儀式,二十五位少女依序進入,端著聖杯的是安佛塔司妹妹喬瓦女王。聖杯放在桌子中央,人人手拿金餐具,蠟燭為在聖杯前,金餐具很快裝滿了飲料與食物。 菲列菲斯看呆了,一如當初的帕西瓦爾,他其實看呆的還有,喬瓦女王的美~~

安佛塔斯看出來了,菲列菲斯表示願全力為喬瓦而戰,爭取榮譽與勝利,來奉獻給她。但安佛塔斯也發現,菲列菲斯看不到聖杯… 此時老王提督爾從隔壁發出聲音:「異教徒如果沒受洗,不能進入聖杯的家系啦!!」 哈哈~原來我們聖杯王,及哥哥菲列菲斯都還沒受洗啊,兩人在隔天正式受洗,菲列菲斯得以正式娶喬瓦女王為妻,但從聖杯上又浮現文字:

誰也不能對聖杯騎士發問,也不能詢問成為國家之主的聖杯騎士名字。誰若想要得到聖杯騎士的幫助,必須遵守這個原則。

這是放在西班牙,被認為可能是聖杯的器物

也許是因為安佛塔斯的痛苦,讓大家對發問這件事很忌諱,這代表永遠的痛苦。 帕西瓦爾的故事大概就這樣結束了,但尾聲還提到了他的兒子羅恩格林。有個國家的女王,無論誰跟她求婚都不答應,只有神所指定的人才可。有天一個男人從穆薩維許,乘著上面有天鵝的小船來,這就是帕西瓦爾的兒子羅恩格林,他既勇敢又誠實,近乎是完美的男人,女王認定就是他了...

但他告訴女王說,我們有個約定,你不能問我是誰,不能問我的名字。若破壞這約定,我將回去我那神聖的國。

女王答應了。但經過數年,女王因為太愛他了,想要更了解自己的丈夫,終於破戒了。天鵝拉著船過來,羅恩格林雖不想離去,但還是乖乖的服從了聖杯上,也就是神的旨意,回到聖杯城。只留下一把劍,一支號角,和一個戒指。
_

看完後不能不說,這是一個讓現代人有些費解的故事,尤其禁止別人發問這點,與安佛塔斯先前希望大家問他,好像互相矛盾。但我的理解是:他們希望的「發問」,不是為好奇心,打探對方來歷,而是真正的同情與關心對方,這才是「發問」的真義。

另外像菲列菲斯這樣的角色,也滿有意思。他與帕西瓦爾為同父異母兄弟,且兩人都沒看過父親,更加深了彼此為世間唯一親人的信念。但菲列菲斯與帕西瓦爾明顯不同,他家財萬貫,而且武藝更高,屬於人生勝利組,也有黑白融合,和平富裕的含意。但從他輕易背棄自己的妻子,以及所信仰的希臘神來看,他的意志是薄弱的,不像歷經試煉的帕西瓦爾,逐漸確認自己對神的信仰,並對妻子忠貞不二。

但帕西瓦爾走的是一條完全反傳統的路線,與迦凡代表的正統騎士的典範不同。至於他最後為何能得到聖杯?因為他的自我反省,他的忍耐。例如在面對昆德麗葉的氣憤指責時,一般人會認為這是破壞名譽的奇恥大辱。但帕西瓦爾沒有生氣,反而拋棄一切榮華富貴與幸福,走上贖罪之路。所以具有「同情心」,雖是獲得聖杯的要件,但若沒有這種自我試煉,也是不可能的...


他承受了贖罪的痛苦,還要體驗別人的痛苦(同情),讓自己成為痛苦的匯聚點,實為不易,上天給他的回報,就是最高的幸福。
在「帕西瓦爾」中豈無壞人?但當仇恨消融時,壞人也就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黑與白,痛苦與快樂,最終互為因果,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此時重要的不是發問,而是發心(發自內心)...聖杯的故事就此落幕。


文/翻譯:夏爾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12217285

 回應文章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20:25

有內涵有深度的分享

讓人在閱讀之後

感覺有收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8-06-03 13:50 回覆:
故事本身確實很有意思,只可惜限於篇幅,還是有幾個角色沒法寫到,原書真的太長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16:14
謝謝您對 "「發問」的真義" 的詮釋,把些似乎矛盾難解的敘述串連、貫通得很完整!祝週末愉快微笑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8-06-02 17:33 回覆:

謝謝陸兄,帕西瓦爾的寓意相當深,剛開始黑白的融合就已經預示了這將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也是人間最核心的問題,聖杯不過就是解決這問題的獎賞罷了,帕西瓦爾解決這問題的智慧,已經超越現世,但又在現世之中,絕難做到,但轉個念又很容易。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00:30

讀你這上下兩集,覺得福音的信息十分清楚。全篇人物和關係錯綜複雜,想必你花了不少心血和時間翻譯,多謝分享!

看到羅恩格林這名字,印象中和華格納的結婚進行曲有關,果然此羅恩格林便是彼羅恩格林。有一點把小圖塊拼湊成大圖的快樂!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8-06-02 08:02 回覆:
我是看完以後,就順道翻譯寫出來的,故事很精采寓意深刻,比較麻煩的是親戚關係,和人名問題,神學部分我很喜歡,具有中世紀的智慧。沒錯,華格納的羅恩格林就是依據這書的尾聲部分寫成的,也催生了一首世界通用的結婚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