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形像
2015/08/01 13:57:05瀏覽470|回應3|推薦43
很多人無法接受基督教所謂的天父或阿爸父神,是因為他們的原生家庭缺乏一位慈愛的父親。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臺灣的父親有許多嚴父和不負責任的父親,要說服他們上帝是慈愛的天父,對他們來說很困難。

在新約聖經耶穌的「浪子回頭」故事中,有一個父親,他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分家產,父親答應了。於是小兒子外出闖蕩,卻揮霍無度,最後甚至淪落到豬圈與豬搶食物吃。有一天他忽然醒悟過來,說,我為什麼在這裡吃苦呢?我回去家裡當父親的僕人,難道不比在這裡好上千倍嗎?因此他決定返回家鄉。

這天父親站在家門口,遠遠地看見小兒子身影,立刻跑上前去擁抱他,並與他親嘴。小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此時剛從田裡回來的大兒子看到了,忿忿難平,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答道:「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我覺得自己曾經像小兒子,離開上帝一陣子逍遙快活,然後驀然回首,上帝竟在燈火闌珊處;有時又像大兒子,看到比我年輕的人或「基督徒資歷」比我淺的人居然比我更有信心、更有熱情,不免嫉妒了起來。然而不論我的心態比較像小兒子或比較像大兒子,我確信阿爸天父都眷顧垂憐我。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 13 章 5 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26962441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3:11

看到兩個兒子的觀點,開始思考

但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樣的父親?

他一定很偉大,有個不同的思緒

這樣的經文也令人省思

謝謝掬馥 分享~祝福 順心愉快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11 14:11 回覆:
我在文章中沒寫清楚
浪子回頭其實是耶穌說的一則比喻
現實生活中一定也有很棒的慈父
但若真碰到這種狀況
能不能兼顧兩個兒子的感受就不得而知了

感謝瑀璇來訪
祝福 平安喜樂如意康泰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09:31

親愛的,

請不要過度自責...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07 17:42 回覆:

親愛的陳傳道,

請放心,

大多數時候,我還是能持平看待自己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09:09

這兩個兒子的樣子, 很容易讓自己對號入座~記得剛信主時, 還覺得大兒子講得很有道理啊?

曾經聽過講道, 大兒子是指神的選民, 小兒子是指選民之外的人~天父在這裏的形容, 的確是慈愛的~ 但,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平衡看待新舊約~也就是指神也是公義且聖潔的性情, 是一位忌邪的神~

我們要對罪敏銳, 當忌妒的心湧上, 就要知道察覺, 並求神赦免~聖經也提到, 要看別人比自己強~當我們知道神給我們的恩賜是什麼, 並且在環境中發揮出來, 就不會去羨慕別人有我們沒有~ 因為別人的恩賜, 永遠不會成為我們的恩賜, 那是神為那人設計的~

有一天, 我們都要按著自己的恩賜, 向神交待的~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02 14:20 回覆:
關於大兒子和小兒子的心態運用在我自己身上那一段
其實是看了盧雲寫的《浪子回頭》一書後有感而發的
現在嫉妒的時候已經比以前少很多了
不過雖然明知生命不能也無須比較
偶爾還是會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就是
看別人比自己強這點我倒是做得非常透徹
因為某些原因,我常常是自卑的
當然,這也跟驕傲是一體兩面

至於恩賜,新天新地說得非常棒
也正是我要常常提醒自己的
此外,對罪敏銳也是非常重要的
感謝主耶穌,當我們願意認罪
祂就要赦免我們,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8-02 14:49 回覆:
剛剛認罪禱告,結果沒想到又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