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
2012/09/13 20:07:52瀏覽1680|回應5|推薦67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是詭計多端、老謀深算,但從書中可以看到另一方面性格。

在曹操時代馬懿是韜光隱跡,其表現並不突出,劉備進位漢中王時,曹操欲率兵伐之,司馬懿建議聯吳擊蜀,使吳奪荊襄並擒殺關羽,造成吳蜀之間矛盾,司馬懿穫得曹操信任。曹操病危時,召曹洪、陳群、賈詡和司馬懿同至榻前,可見曹操已經把司馬懿當重要大臣看待。

劉備伐吳,被陸遜火燒聯營,大敗而病逝於白帝城。曹丕欲乘蜀漢新敗討伐,司馬懿獻計,召集五路大軍,共五十萬,四面夾攻,令諸葛亮首尾不能救應,不料諸葛亮技高一籌,各個擊破,最終安居平五路。曹丕在位時的幾次親征,都命司馬懿留在許昌,凡國政大事,皆聽懿決斷,可見其對司馬懿的信任和重用。

曹睿即位後,封司馬懿為驃騎大將軍,諸葛亮施以反間計,傳言司馬懿據重兵意欲謀反,曹睿中計,將司馬懿削職回鄉。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睿恢復司馬懿官職,並加為平西都督,迅即平定了孟達謀反內亂,接著攻佔街亭,但不慎中空城計,雖讓諸葛亮全身而退,還是令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敗。

諸葛亮二出祁山時,曹真連戰連敗,司馬懿獻策“待其糧盡,於後追擊”,讓蜀軍敗退。

諸葛亮第六次北伐,誘使司馬懿決戰,在上方谷一把大火還差點把司馬懿父子燒成灰燼。

曹芳即位,曹爽削去司馬懿兵權,授以太傅的閒職,司馬懿先是裝病,最終發動政變,統領魏國軍政大權。

司馬懿一生權勢起伏不定,履敗履戰,能忍人所不能忍,另外他的命也夠長,歷經四位主上,最終大權在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lph363&aid=6851818

 回應文章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1 22:48

看完三國,也成三國迷 ^^

 

三推貓(ralph363) 於 2012-09-21 23:04 回覆:

不知是三國故事好,還是電視劇拍得好,

看過後有令人贊嘆,有令人扼腕。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7 09:34

沉潛的功夫發揮到極致

電視劇三國~~當他把鞋子脫掉腳踩曹爽那一幕,令人震撼 !

十年只磨一劍 !


三推貓(ralph363) 於 2012-09-17 19:25 回覆:
的確沉潛到極致,我想曹操過去可能有類似動作,一方面立威,一方面折辱士大夫,司馬懿敢如此,想必權勢已勝券在握,學曹操立威,十年磨一劍可說是功夫用得深。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評
2012/09/15 05:44
我很欣賞司馬懿!微笑
三推貓(ralph363) 於 2012-09-15 13:00 回覆:
節錄小說中司馬懿成敗經歷,表現他鍥而不捨精神,他可說是文武全才,但他追逐名利而寡情。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2/09/14 17:42

如果司馬懿無法隱忍 就無法成就大業

如果諸葛亮的壽命夠長 三國就要改寫啦

三推貓(ralph363) 於 2012-09-14 18:13 回覆:
當自勉: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在時代樞紐,增一分,減一分,歷史軌跡便不同,只能說都是老天安排。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
2012/09/14 15:14

前一陣子也看了三國

最後那幾集,多是司馬懿和諸葛亮鬥智的戲

真是好看!!


        
三推貓(ralph363) 於 2012-09-14 17:44 回覆:

因讀書不多鮮少注意司馬懿,也是看了三國電視劇,才發現司馬懿角色吃重,去找三國志對司馬懿記述,發現其才能不亞於諸葛亮,三國演義次重角色應屬司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