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秋之春
2018/04/06 14:51:28瀏覽1286|回應0|推薦4

前一天豔陽清明,隔日陰鬱籠罩,時而雨點落下喚醒沉寂,在三峽。

105台中全民運、台東18全後主力球員漸去大半,十年下來,早已習慣靜默目送直到背影消失...。沒有激情,沒有慰留,孩子們想要什麼比老師要什麼重要。心中虧欠的是還在球場堅持的,老師明顯不夠盡力。留在球場的難免傷感,需要給自己更多奮鬥下去的勇氣。

近日準備全民運選拔及19全參賽。隊上起了微妙變化,柏志帶回昱鴻,瑀得找了浩,浩邀了頌和,頌和敲了虎。而那遠在8000英里外的思念也悄悄捎來祝福與關心。走部落格看到五年多前泊融的留言:「老師加油!我知道你總是都在,我也知道有些人總是都在你身邊!」老師該勇敢不是?

前些時候,跟指導教授談到心中遺憾,為教育失敗汗顏。直到與孩子誤會冰釋,心結解開,體大潘老師、安迪學長喚回,才有了前行的動力。身為老師,是不該怯弱逃離。我相信迷途的孩子會找到方向再站起來,用做人的態度去解決事情。

船行慢划,槳落緩移,公開走前,學弟跟後。

隊上的練習由球員輪流負責,排出課表,按表操課。練習的空檔及結束,必須提出看法討論,欣喜他們理解我的用意,每個成員都應該貢獻智慧,承擔責任。最近很認真考慮往後站的時機。我退,孩子才能進。

外界看似平靜的帶隊過程,其實也是暗濤洶湧。在那段學校不支持、家人不體諒、球員不懂事的階段的確難熬。年輕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年幼時未必懂得老師用意,這個不許那個不可,或許曾經暗地抱怨嚴苛,我想待他得到掌聲受到尊重,一切皆了然。

跟孩子聊民謠吉他與古典吉他的異同,拉回到那曾經被音樂包圍的歲月,是雋永。歲月易逝、景物會凋,而真美是深刻不變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560920&aid=11142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