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
2007/04/21 20:48:51瀏覽438|回應2|推薦13

         由於運動會的緣故,舞蹈課的小朋友遲了一陣子才進教室,一進門就是一拐一拐的走著,我心想這拉傷還真是不輕。早在上課前小朋友的母親就已經打電話到教室來過,要我替她留意些,別讓小朋友做太激烈的舞蹈動作,免得傷勢更為嚴重,所以在課前我已經先和舞蹈老師提過,讓她能夠免去做一些不適宜的動作。

         沒想到一進門還是見她愁苦著一張臉,一點都不像以往的活潑開朗,八成是腳疼的緊,於是我便問她要不要回家休息,或者是今天只坐著看大家跳就好了,她只是搖搖了頭堅持要跳的決心,因為舞蹈發表會的日期越來越緊迫,排練中只要稍微有一次沒上課,落後的進度就會追得有點辛苦,我想大概是這個原因才讓她這麼堅決這次一定要上課。

         然而過了沒多久,她突然毫無預警的就掉下眼淚來,我只得趕快拿了幾張面紙讓她擦擦眼淚,要她真的不行上課也不要勉強,一轉過頭其他的小朋友都看到她掉了眼淚,舞蹈老師就問她在哭什麼,她就把今天參加運動會結果原本落後,跑到一半眼看快要追上前面的選手,卻因為中途拉傷了腳而讓全班輸了比賽,越說便越激動,難過得又要掉下淚來,一再強調如果不是因為她,也許班上已經贏得了這份榮譽。 

         從她略帶哽咽的語氣中,其實我可以體會那是多麼不甘心的一件事,尤其在眼看著就要追到對方的同時,自己卻突然倒了下來,那種無力感、憤恨,恨自己居然在最關鍵的時刻居然犯了這麼嚴重的失誤和過錯,以至於造成全班無法贏得比賽,除了對自己的譴責外,也擔心同儕對她的不諒解,那份不能釋懷的執著會一再逼著自己去面對,一再的產生對自我的責備,正因為我們覺得是自己能夠做到的部份,反而在大意錯失的時候不能原諒自己。 

         舞蹈老師說:「這有什麼好哭的?」 

        是阿!這真的沒有什麼好哭的。 眼淚不該是浪費在悔恨之上的事物。

        人生有太多太多的挫折和不順遂在等著,而我們要學習的不是留著眼淚然後等待忘記。每一次的失敗,或許都在我們心裡造成了不大不小的創傷,但是不去學習接受自己也有辦不到的事情、人生也有無法預料的到的意外,那麼我們永遠也無法從中學到什麼。失敗不是代表一無所有,失敗也不是僅此一次,如果覺得懊悔,就該試圖去扳回劣勢,做好下一次來臨的準備,表現得比這一次更為優越,重點不是在跌倒這件事上,而是能不能夠跌倒了在爬起來,等到我們真的盡了全力,即使輸了也不算是結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226&aid=910662

 回應文章

Ruy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7/04/22 15:22

靠著不同的過去和經驗

我們不也長成了


世界‧因我們而美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2 06:28
說的真好
也因此人會漸漸長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