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愛康德了啦
2007/05/11 13:16:59瀏覽334|回應0|推薦1

哲學家康德曾經這麼說:
男人被創造去征服自然,
女人被創造去征服男人;

我不懂他是在怎樣的情境下
有這樣的體會與領悟
猜想
那是一種胸襟吧

歡迎你也走進康德的殿堂

“如果一個人不懂康德,他還算是一個小孩子。”---叔本華如是言

......

凡讀過哲學史的人,無不知道康德在哲學史上的地位。
最愛康德說得是這句
自由不是我要去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乃是我不去做什麼就不做什麼。


他的墓誌銘是這樣刻的:星空在我上面,倫理法則在我心裡。
他,康德。1724年出生,哲學家都住在象牙塔裡,康德也是,他是困在自己思想島上的魯賓遜。【世界上的哲學家這麼多,可我最鍾愛的只有他一位。】
康德他一生從不睡午覺,【天啊!他是怎麼辦到的?】他的一天,是精確的瑞士名表,很多人用他來對時。
每天清晨,五點差五分,東普魯士的格尼斯堡人猶沉睡在夢鄉,他的僕人萊普會溜進哲學家的臥室【晨喚】,說一聲:教授,時間到了。
五分鐘以後,這位教授會坐在書桌前,他的三角帽還套在頭上,可一天的工作已然揭開。
喝一杯茶、抽一袋煙斗,【每天只抽這一次】他一面計畫一天的工作項目與上課內容。
七點鐘,他出發去學校。在兩個小時的課程裡,同學專心於他魔術般的言詞,而忘卻他削瘦的容貌。
九點鐘,他又回到他的書房,換上睡袍,套上三角帽,然後專心於研究工作,直到十二點45分,他會召喚廚師把菜單送來。
他聽從好友查斯特飛德的勸告,吃飯應當有客人。最少兩位、最多九位。從政治家、教授、醫生、以及他的學生等,他考慮季節、人選,可從來沒有請過女性。
他的餐點好簡單,但一定有紅酒或白酒。
用餐時,他上通天文、下達地理,絕無冷場,他相信歡笑能幫助消化。
飯後,他不午睡,送客人走後,他會去菩提樹下散步一小時,60年如一日。【天啊!他是怎麼辦到的?】
散步歸來,他便在書房裡寫第二天的講義,或寫作、閱讀、沉思。
他工作到晚間九點45分,脫衣就寢,當十點正時,周公會扣他。【在我混亂的一天,總安慰自己是亂中有序,多麼羨慕康德有條不紊的日子。】
 
康德的父親是位馬具工人,他在眾家11位兄弟姊妹當中,排行第四,他一生中有兩次結婚機會,沒有成功的原因是,他考慮期太長,一位不耐久候他嫁,一位搬走了。
在他80年的生命當中,他有70多年都在格尼斯堡度過,他22歲出版第一本書。57歲那年,【純理性批判】問世,他一夜成名。
這位哲學家的晚年是悲哀的,因為缺乏親人的照料,生活起居很不方便。
 
康德一生犯的最大錯誤是,表示他的觀點是:超自然的唯心論。而後代認為事實相反,康德是位自然科學家。他支持哥白尼的地球公轉學說,推翻了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說法。
 
康德的哲學是實用哲學,他把人類的四大問題化成哲學條文:
我必須知道的是什麼?這個問題由形上學回答。
我必須要做的是什麼?這個問題由倫理學回答。
我能希望的是什麼?這個問題由宗教學回答。
人是什麼?這個問題由人類學回答。
 
人類學是人的科學,這四類問題理應由人類學來回答。
康德認為,任何事物都與人有密切的關係,人的思想不是反應實物,或是模仿實物,是創造實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95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