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作者論
2008/03/24 10:05:02瀏覽646|回應1|推薦8
關於作者論


從創意的理念上
要對小四生去解讀...作者論==導演論
其實有某種程度的困難

可沒想到從現實生活層面上
卻簡易到不行

我的學生時而會進到此間眺望一陣
時而對文中...的小時候提出==相對論

譬如這段文字
小時候
當我因為生病不能上學時
我躺在床上想
我沒有上課  同學是否也沒有上課

華兒說
我小時候沒有這種想法 
因為沒有來得及生病前
有同學先請假了
所以他很清楚是怎樣的情形

我開心的想到
這就是作者論的實質張力嘛


......

從創意的理念上
要對熟年人去解讀...作者論==導演論
其實有某種程度的困難

可沒想到從前世今身層面上
卻簡易到不行

就說這個故事吧

美國紐約有個年約40歲的流浪漢
某天進入中央公園巧遇一位擺攤命相大師
流浪漢取出所有家當請求指點

命相大師一陣琢磨後
開口說
請問你要先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流浪漢心想我一生就這樣了
還怕有什麼壞消息呢
就說先說壞消息吧

命相大師說==你過往的歲月  吃盡人間苦痛與病痛
流浪漢心想沒錯  就問==好消息呢
命相大師說==40歲以後  你就習慣了

眼見流浪漢的臉都綠了
命相大師十分不捨的說==其實你的前世是拿破崙

揮別命相大師後
流浪漢直奔紐約圖書館
連續以三個月的時間讀通拿破崙所有的相關史料
並開始模仿起拿破崙的言行與思維

然後他去應徵一份行銷工作
面試的經理人對著他只有拾荒的經驗  卻自稱是拿破崙的前世者
當然沒有好感  不想用他
流浪漢說==你不用付我薪水給我一張桌子與電話就好  反正你也沒有什麼損失
經理人想想也對就答應了

.....

十年後
有台凱迪拉克的豪華車種在公園的命相攤出現
中年人...看來書香滿面下車後直向命相大師稱謝
感謝他告知自己是拿破崙的前世

命相大師想了好久
臉紅紅的說==那天  我....喝醉了


....

故事說完了

你問==這與作者論有何聯結
我說==你自己想

後記


羅蘭巴特逆向思潮

作者已死  (the  death  of  author)理論

主張作品本身存在於作者以外的生命,因此在作品完成的瞬間,作者與作品的關係便宣告結朿,解讀權釋放回歸於讀者手中,這種對

於既往觀點的批判與反省,反映出個人感覺結構的差異與對應觀點過程的重要性。

羅蘭巴特總是在呼喚一群理想的讀者,既然好的文本是可寫的文本,理想中的讀者也是作者。
他曾說:「一部作品之不朽,並不是因為它把一種意義強加給不同的人,而是因為它向每一個人暗示了不同的意義。」
他主張作品本身是存在於作者以外的獨立生命,作者與作品的關係,在作品完成的瞬間即宣告結束。Barthes認為作品不存在什麼單一的意義,重要的是讀者賦予什麼意義。所以解讀權已釋回在讀者手中,象徵了作者已死,而讀者再生。現在的網路文學,即是一種相較於傳統文本,更利於讀者拆解且便於重新排列連結的理想文本。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721839

 回應文章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的真棒
2008/11/08 23:44

我好喜歡美國流浪漢這個故事的譬喻,

讓我對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理論有更清楚的認識了。^^

雨安妮(rainannie) 於 2008-11-10 22:06 回覆:

好高興妳喜歡這篇

不瞞妳說...我整個開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