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書寫
2011/10/25 10:17:49瀏覽60|回應0|推薦2

筆電有一張破碎的臉。幾天前,在行色匆匆間,是我碰觸或擠壓了她吧?筆電是玻璃做的?我去哭一下!

熱線響起,忽聞崇兒將在好山好水的花蓮83隊服兵役,並非外島也非台東!呵!心上鬱結一掃而空。

…..

上帝畢竟是寬容的,祂給了我們雙親,那是唯二的哲思。他們都是彼此的備胎。我喜歡這樣的感覺。雖則我們終有只有單親的一天。

……

在愛戀的路上,有人總習於泛愛、跳芭蕾舞【劈腿啦】,有人執著、苦苦單戀一枝花,只要沒有惹到誰?都只是他家的事。

因為忙碌與專注,我喜歡心裡只住一個人的感覺。可當我慢慢懂得愛情的時候,慢慢體會到: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與暮暮!只是會而不見,遠距離的愛情,能夠禁得起現實的幾多磨難呢?

如果真心愛著一個人,遇到摩擦與衝突時,你們都願意耐著性子聽對方解釋,雖然不滿對方扭曲了你的想法。問題是,如果你們都忙很大,你們懂得爭執,也懂得合好嗎?

……

一點點的書寫才華,

能不能撐起我所有的夢想?

一縷縷的淡淡閒愁,

能不能顛覆我所有的夢想?

時而閒愁有更新版?

書寫卻總只是呈現自我拷貝。

果然才華只有一點點。

我悲哀的想著。

…..

賽德克 巴萊,原住民與日軍戰爭場面太血腥了吧?

1930年代依然獵殺後,當場生飲動物血?

面對日軍大敵當前,同為原住民血脈,各族間仍然不能團結,互相屠殺依舊,讓「以華制華」計謀得逞,天啊!史實真是這樣嗎?

不過,可以確定的賽德克 巴萊是屬於泰雅族的故事。因為只有紋面是該族特有的印記。

黥,源自古代刑罰一種,所以以紋面相稱合宜。未曾紋面的女性,表示織錦不合格,泰雅族男人是不娶她的。同樣的,未紋面的男性,表示沒有功在戰場,沒有女人願意嫁給他。刺紋之後,便可以參加各種公開的活動。未紋面者則會受到排斥。

泰雅族祖先的約定:沒紋面是會被嫁到非原住民的人。

泰雅族人彰顯的紋面文化?在人類學的研究裡,至今還是個謎,但是在泰雅族的神話傳說中,卻有著豐富的想像空間。

其一是「姊弟通婚」說。

傳說天地剛剛形成時,地面上只有姊弟兩人,姊姊憂慮繁衍問題,於是建議和弟弟結婚,以便傳宗接代。可是弟弟拒絕亂倫的建議。

姊姊沒辦法,只好想計騙弟弟。她說,明午會有一個臉孔塗黑灰的女人,在山下出現,她就是你的妻子。弟弟信以為真,興沖沖地準備赴約。果然….從此人類得以傳衍。此後便有了紋面的風俗。

其二是「趨吉避兇」說。

傳說遠古時代,許多年輕的女子突然相繼死亡,族人非常恐懼,但都想不出解救的辦法。有天晚上,有個少女夢見祖靈顯現,告訴她假使要避過死亡災禍,一定要在臉上刺上花紋才行。

第二天,她將夢中的指示告訴族人,但是誰都不知道紋刺的方法。最後有一位聰明的男子,用燒過的松炭,在女人衣服上畫定模樣,請部落的女人以細針將模樣刺在臉上,再塗上黑煙,使它永遠不會變色。

自從泰雅族女人在臉上紋刺後,再也沒有出現少女不明原因死去。

自此,泰雅族紋面的風俗相襲到現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577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