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不回的中央日報
2006/07/29 10:48:33瀏覽94|回應0|推薦7
昨午赴長安東路、龍江路附近洽公。與我的前東家近在咫尺。
他們06.01暫停出刊以來,接獲讀者小額捐款已逾兩百萬,
杯水車薪,猜想短期復刊無望。
他們還好嗎?打包?搬離都OK吧?
客戶朋友小蔡想把我們共同的好友小珠【是我前報社的同事】請來,享用午餐。

手機接駁後,小珠透露說,她人在外趕不過來的,
因為她早就搬好私人物品了,報社主辦公室都已成空城,等待新主進駐。
哀!

下午一點許,我孤站在雕石花盆前,
凝望眼前這棟曾經入夜後即燈火輝煌的大樓,
一大票的青春白領上班族,說說笑笑入內準備上班,
我知道他們全是凌群的電子新貴。
推門進入玻璃帷幕自動大門,
曾經左側==台北銀行、夢咖啡屋、順發電子都曾進駐,
商家的妝點、流動的人兒、飄香的咖啡、曼妙的樂音,都自成景點,
我更曾借用這辦過媒體公關的活動,而今….人事已非,景物不再。
與警衛互動,他說,現在大樓的新主子==中影,
【嗯,應該是兩年前就易主了】
並沒有明確的規劃未來動向….只是進駐而已。
我們互動時,有位來自民視的業界朋友猛插花打斷,
想探八卦吧?…..我…只好走人。
中央日報==07.31將成絕響,這消失的地標,
報社前豎立的公車站牌,上面寫著:中央日報,
以後這個站名會喚什麼新名呢?
停刊?消失的與消失不了的記憶,就在瞬間鋪天蓋地而來。
我於民國76年12月間,被社方通知筆試成績已過,
同月某天深夜,在家人的陪同下出席口試。
15日報到上班,也在這天由採訪線上轉入主編檯。
唯仍支援藝文版採訪路線,後續幾年的幾本書都在此階段完成出版。
從政論版的助編到獨當一面的遊走文教、證券、財經、輪代等等,
她真的惠我良多。
然後,電腦資訊開啟報業劃時代的革命。
我們開始挑燈夜練大易輸入法,當時超愛邊開車、
邊以街頭廣告招牌拆字,…….做方向盤上談兵的日子彷彿在眼前。
85年五月起的電腦網頁組版時代的來臨,更是見證一個風雲際會的時刻。
88.06.01==因為個人生涯的規畫,在看壞報社前途優退去職,
並順勢重返校園。翌年四月回聘兩年。
91年四月底,正式轉戰娛樂媒體。
想我一生最青壯的年齡、體力都給了她,無怨無悔。
難受的是,我只是看壞,
並沒有要她遠離人間啊!
為什麼,當風華褪盡,她的下場如斯慘淡。
重要的是,
完整版的==我在中央日報的日子,
何時有空寫成,且在不傷及他人的情況下,
可我想,可能永遠會被我埋葬的,
因為輪不到我寫……黨齡、輩份、年資、閱歷都是個問題。

只是,傳媒的生存在臺灣愈來愈困難,這是誰的問題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37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