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拍驚艷&經驗錄
2009/01/16 10:24:16瀏覽265|回應1|推薦15

外拍,在捷運線上,一點也不好玩!msn上,幾天前,我這樣的暱稱著。引來部落格的網友…..小小追問。 

在捷運線上拍片,要付費吧?我朋友拍戲時去商借,好貴啊!

 

沒錯,這是常理,是通例。但我的是特例,我猜是害怕驚擾乘客吧!也唯其如此,拍攝的景點盡量低調,所以,沒有優質的裝置藝術,如臺大醫院,沒有特殊的站別景點,如圓山、劍潭站。而是小小的支線站,從小南門到中正紀念堂,並且規定是從小南門進站。至於拍攝畫面美不美,不在考慮之列!公部門公幹老有擺脫不掉的包袱。

 

外景隊伍跳上跳下間,捕捉都會的次文明風華。乘客的容顏,閃過一張又一張,沒有嫌我們驚擾,展現都會的次文明。進站的警鳴笛,類都市漂泊的餘音。因為鄰近耶誕節氣,鏡頭必須規避,意興闌珊間,心情只有一點點的興奮。這些年,因為外拍,走過的景點不算少,最難忘的是,是為了紀錄片海洋大系,來到了對岸鼓浪嶼,盛載著廈門泉州的風情畫……,隨著時間的流逝,只剩下一張張的數位照片檔,定隔了所有勘景情。 

 

最美好外拍的經驗是……?我想起了馬祖,都說自己的國家最美,連勘景的美好的記憶也給了她呢。外景隊夜宿在馬祖的勝利山莊,是由軍方的鑿山坑洞的旅館,夜裡休閒的樂子不少。想唱歌的,就去唱卡拉ok飆歌,不想去的,馬祖也有小小網咖,是家雜貨店附設的,老闆娘獨自顧店,在蚊香飄送的深夜氛圍裡,數箇阿兵哥玩著線上遊戲,誰也不理誰,只是不給拍,怕被連上的長官發現,我們只好配合囉。 

 

這天,外景隊享用午餐時,忽然想念起麵食來,然後,我們在類似碗公的三鮮麵前發呆,好用力、認真的終於吃完了,問老闆娘,馬祖人的食量都這麼大?老闆娘喊冤,她說,馬祖島上早年原來七成都是阿兵哥,【南竿居民約七百人】他們超級會吃的,現在阿兵哥少多了,可給多量習慣卻養成了。

 

在南竿的時,總愛請攝影師橫掃那美麗的海天一色。能認識旗津水庫附近的芭樂樹,倒也是種幸運。環保局是芭樂樹的主子,因為是零農藥,阿兵哥會摘下來請遊客的。我們就收到一籮筐的。

 

在馬祖南竿的福山照壁外拍時,我還發現了一個獨家八卦呢!原來,在:枕戈待旦,蔣公題字、落款的是4701月。可背面解釋原由,卻說是:4707月。不知孰是孰非?馬祖人迄未發現?還是發現了,但不好改?不得而知。 

 

曾經馬祖對我而言,只是一個沒有感情地理名詞。唯一的印象,也只是他是大哥服兵役的所在。可,如今身處島嶼,只見花崗岩林立,氣勢磅礡雄偉,時而又海天一色,民風純樸,是世外桃源。七天的外拍行程裡,沒空去踏查芹壁、東引,時至今日也無緣再踏馬祖,是我最大的遺憾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2568927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拍....
2009/01/16 13:23
如果沒好好的規劃,有基本的困難度,尤其捷運,管制諸多,細節繁雜,我們也曾在捷運上外拍,這時間一到就得收工的,還有人員的管制...,傷腦筋.....
雨安妮(rainannie) 於 2009-01-21 11:47 回覆:

他鄉遇...故知

請問您的創意作品散見於是那兒

想去領教領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