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故人來
2008/12/13 12:29:36瀏覽382|回應0|推薦6

昨午因案要晃去雪隧

以這樣近距離的貼身宜蘭

這是頭一遭

文友開車 我只管捧筆電就好

開啟了有味道的一天

我以電影剪輯的手法呈現

從時間的角度而言他可能是跳躍的

上午11點25分...

但見燈火通明 車行順暢

可誰來妝點隧道裡的灰色面牆

把他當成一塊畫布呢

讓其上飄起音符 拾穗...還是普羅旺斯的秋收

還是黃君璧的山水畫

都好....不要亮一幅幅灰頭土臉啦

.....

下午1點用餐時分

員山路2段旗魚米粉湯店面

尋常好吃的米粉

特別的是

牆壁上的裝飾物全是黑膠唱片的封面

我青春年代的風華的紅歌手都在其上

奇特的是 每張封套有請黃**先生指正的字眼

我猜...這今時的店東曾經是位電台DJ吧

耳間飄起的是銀霞的秋詩翩翩再到劉文正的...若是你在我身旁

我看到音響架上有個隨身碟呢

文友買單時問出==店東共有4000多張黑膠國語唱片 全以數位手法保存下來 歡迎購置

晚間礁溪泡湯歸來踏上回程路

汽車頻道裡捕捉不到我愛聽的節目的聲音

閉上雙眼假寐 忽然我可以自己做起節目

因為太熟悉主持人的基調與節奏

一日如同天天的談話主軸

那說....萬物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是他

可那節目風格只小變沒有大更動....也是他

一首結播曲20多年不變.....還是他

現在我一聽聞就關機....他的不變 我的轉台
.....

宜蘭行的重點行程從這裡開始

文友麗是位專業講演老師

兩年前的盛夏

我們相識於一個國際婦女研討會上

初初相識就對她敢言肯言敢提問留下深刻印象

記得她劈頭的自我介紹就...一刀兩片光 超級有...戲劇張力

她說==我是台北市第一位女性殯葬師....

遞出來的名銜落落長

台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教學資源輔導團 輔導員/老師桃園女子監獄 榮譽教悔師/評審台北市政府志工培訓專案企劃/老師

台北市政府志工讀書會專案企劃/老師人間福報專題報導 文字工作者 行政院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種子教師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建設局生活科技推廣教師教育部社區婦女教育推廣教師慈濟震動大愛課程設計教師 / 慈濟社區親子研習營課程設計教師/志工國民中小學愛心(媽媽.爸爸)志工培訓專任老師國民中小學認輔志工培訓專任老師/中輟生閱讀輔導專任老師救國團研習課程老師 / 大專院校社團、研習營老師/顧問國立中正大學“中正北伐”大學生活體驗營 /顧問國立空中大學台北中心社團評鑑委員/顧問/總編輯/藝術總監國立空中大學 畢業/開學典禮 司儀/聯誼會/交接典禮 節目主持人*總策劃國家圖書館92年/93年圖書館年鑑 編輯委員*第二屆中華民國攝影金像獎社會報導攝影類 佳作獎 91.0512*曾任社區主任委員/縣立殯儀館經理人/悲傷輔導員*致力推動教育文化活動志業*媒體受訪:公共電視-「台灣圓仔花」節目. 教育廣播電台-「台北新教育」節目.警察廣播電台-「劉銘.李燕時間」節目.「傅雁談天」節目

我傻了

包天包地 包山包海 全包了

一個亂字 像一棵沒有主題的耶誕樹

....

後來我們相約去看女性影展

對她的獅子女的自戀與超級自信更是甘敗下風

她沒有一張驕傲的文憑==最高學歷就是空中大學畢業 主修人文

卻闖蕩文教與媒體兩區塊嚇嚇叫

連台大新研所張錦華所長都邀請他去該所演講........嫉妒嫉妒

多年來她極力邀約我去探望恩師陳宏

(她是在女子監獄導讀陳老師的書籍時 有女犯質疑文稿出品的真實性

她一句...好 我代表妳們去了解一回 就這樣與老師相遇與相知)

可我家事..父親常年臥榻病床

可我學校論文...也在刀口上

所以延宕到今年12.01 在她的引領下去了

我們因為老師有了全新的交集與認識

她依舊包山包海中

卻自認有瓶頸要破

找上我想要我幫忙處理她的演講約

以及她的首部紀錄片的顧問與其他行銷等

這勢得貼身處理

我選擇與她同行她今年最後的一場演講場次出發作為她轉型的依據

兩點半

她在宜蘭縣榮源國中有場演講==閱讀好好玩

http://140.111.140.129/default1.htm

那樂活自然的校園 全校學生數只有106位

連整個弦歌堂都坐不滿

演講現場 講師與學子互動不錯

她舉出了世界上最美麗的圖書館 與全台的行動圖書館

與網路上傳送的荷蘭圖書館行動座椅篇

也玩了什麼是什麼的文字遊戲

還播放了...稻香與為你寫詩的歌曲並解讀歌詞...可以送暖的部份

也作為==悅讀的初步

更分享了女子監獄....演讀....是誰偷走的乳酪這本書

她原要我當她的經紀人

臨時卻向學生宣佈卻變成特助

可學生需要懂得這些商業名銜嗎

我...隨便啦

有錢賺就好

.......

這一貼身觀察

我發現她得先從確立品牌...定位...先出一本書開始

書名==沒有預設的人生.....首波演講路迢迢....暫定

我們約好下列周二上午11點定調 決定書稿 圖檔與目次

.......

回程

我們逛了宜蘭酒廠...一個現代化賣場的酒店嗎 竟是可以殺價的

買了三罐三種紅麴口味的花生==320元

(格子房)裡我們買了美麗玫瑰花的戒指==150元

轉進了新開張的新月廣場

嚷嚷要買新衣穿去彼岸參加圖書館年會的是她...結果她只買了一百元的小提包

花錢採買的倒是我

我買了兩雙皮鞋....其中一雙馬靴==1800元 樂死我了

台北的貝克麵包要排隊

這裡免排....我們當然要買一個咖啡麵包

轉往羅東夜市享用美食晚餐

沒有發現可以請求簽名的大明星..一整個正常

轉往礁溪泡湯去

兩位==180元

我靠...這跳樓大方送啊

................

趕赴宜蘭接案前

在上午10點40分之間赴忠孝醫院729病床

問候陳宏老師==漸凍人==並送上我的論文

透過老師看護與老師眼睛...演出表達==想要親眼過目

於是我為老師念了一小段摘要

並允諾有機會會為老師...讀論文

老師說==心情差 受氣死了

我想是的

九年病榻歲月

每周固定在人間福報要刊出一篇

就這樣累積的功夫出了五本書 ....

累癱了眼力 與配合筆耕的師母與志工

問題是...文字工作者字字精準 雕琢

而配合人員屬行政窗口有截稿出書壓力 他們講求的是效率

偶爾陽奉陰違 是可以想見的

這...讓我無言以對

老師接著又寫出==故人

是的...九年了 故人不見嗎

久病床前尚無...孝子啊

於是

我跟老師說==

親愛的老師...故人依舊

只是景氣寒涼 您的學生可能把對老師的愛擺在心裡

因緣聚足

他們會重現的

這個月底老師又要出新書了

我們可以搞個噱頭...新書10刷 由老師的學生串聯辦個音樂會

有才藝的出才藝 有錢的出錢 有力的出力

您覺得可行嗎...就像有製作單位收視率破1 有人票房破億要裸泳一樣的噱頭啊

親愛的老師

您透過文字表達您當下的最真實的感覺

那也是一種紓發的管道

這是我第三次常態去探望老師

前兩次 我都當個講笑話的...老萊子

但這回

我們都流淚了

最後我說==您服務的大華晚報上臥龍生先生有部武俠長篇著作==風雨故人來

我把這句話送給老師

並等待她成真.....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246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