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冬夜裡偷偷哭⋯
2017/12/11 04:15:02瀏覽981|回應0|推薦13
「妳還有多久回家?」用著(包大人)躺在床上的90歲婆婆,疲憊的撐著這樣問著。
「還有4個多月,我就可以回家孝順妳了⋯」娘家移工喜蒂回應著。
以手機視訊,她們短暫的靜靜凝視,只是沒有想到這是她們最後的通聯。
12.07下午4點,印尼老家傳來了婆婆往生的消息,喜蒂開始飆淚,「⋯我真的不是孝順的媳婦啊!我一直哭,也在自責,夫家的人反過頭來要安慰我。」
周末早上才聞言的我,也滿是錯愕,幾天前,我們剛好提到生死議題,不過,90歲離席,中外都歸之於(喜喪)
她的雙眼腫成核桃,問她,「妳要請假奔喪嗎?」
「沒有,我給了老公2個月的薪水,讓他殺2隻羊。」
嗯,好奇怪的習俗喔,印尼不論婚喪喜慶都殺牛宰羊的,而且儀式的隆重程度是,極端重男輕女。
「為啥妳的婆婆90歲,妳的媽咪才60?可你們夫妻沒差幾歲?」我轉移話題。
「老公是老么,我排行老大,婆婆生了好幾個孩子⋯」
其實,這節骨眼上做這樣的小結滿不厚道的,但也算為印尼女人發聲吧?
~印尼的女人,推算起來,從排行老大到老么,懷孕期綿延長達⋯20年。我的老天鵝!
(並沒有想要這麼快書寫此篇,不想,此刻轉醒,翻閱臉書,雲端拋丟出此篇,併記。)
這裡是,娘家印尼移工喜蒂的新家。
是她老公一磚一瓦建蓋起來。
印尼男人都這樣,蓋房設計與施工,一條龍作業,一切自己來。通常是利用下班與星期假日,招呼幾位朋友,互相支援蓋房子!
ㄧ蓋要蓋上好幾年!因為若沒🈶️錢請人、或買不起建材,就要停工。
喜蒂家,因為🈶️她在台的收入,目前終於蓋好了9成,剩下內部裝潢。
印尼的男人,絕對不是書呆子。人我互動?知道成家後,當先生的,就是要負責蓋房子!
他們不會說,咦,以前在家時,爸媽怎麼都沒叫我蓋房子?Cool.非媽寶。
🈶️機會要去印尼峇里島時,我會去喜蒂的家,我們約好了!
~~
印尼男人天生都會蓋房子,課堂上沒有教哪!🉑️能是從小看到大,看出門道了?
喜蒂是長女。
印尼民間高度目前仍是重男輕女中。她常常說著說著,就會掉眼淚!
「為什麼家裡環境不好,父母還要生這麼多⋯」喜蒂說,因此她婚後決定只生一個孩子就好。
她說到做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094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