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境棋蹟~拼貼美學
2017/12/29 04:45:28瀏覽781|回應0|推薦11
拼貼?拼湊?一字之差,差很大。
《逆境棋蹟》就展現敘事結構流暢與說故事完整的本領,進而成就拼貼美學。
本片建置的時空軸,是在2次大戰期間,天才棋士迪亞哥取得祖國西班牙的西洋棋賽冠軍後,情場也春風得意,他為愛情浪跡法國(這是愛妻瑪麗安的祖國)至此開始彰顯他棋藝之外的另款人格特質,包括忍功一流、習於以和為貴,也順勢鋪展他其後面對橫逆的人生風景的氣度。
在短暫甜蜜的婚姻生活裡,他喜獲一名安琪兒。萬萬沒有想到,瑪麗安在產後重返職場時,介紹她工作的長官皮耶,覬覦她的美色,出手施展連環坑殺術。
先是羅織間諜罪名,讓德軍把迪亞哥逮捕入監,再進而以營救之名,騙光瑪麗安的家產,讓瑪麗安連房租都付不出來,帶著稚女走投無路,最後再假造迪亞哥的死訊,「我不能逼他們交出屍體,這樣我會得罪、激怒他們的⋯」皮耶說得真誠。
那廂,瑪麗安心痛,連好好埋葬先夫的權益都被剝奪。這廂,在巴黎中央監獄蒙受冤獄的迪亞哥,面對監友一位位的遭到槍斃,他也很痛心,但秀才無力可回天。
直到詢問職業別時,他的棋藝高超,讓德軍典獄長的將領領教了,有遇上高人指點,太千載稀有了,要特別珍惜的概念。
迪亞哥也認真指導,將領棋藝大增,日久兩人產生了相濡以沫的情誼,軍監歲月不再日月長。
迪亞哥開口爭取寫家書的權利,被批准了,可以月寫一封,這也成為度過大牢,關鍵4年的愛的力量。
終於盼來了德軍投降⋯德軍將領向迪亞哥坦承,「那些家書,從來沒有離開我的辦公室。」
迪亞哥也終於弄清楚幕後構陷他入獄的黑手,他的情緒沒有失控,平靜的返鄉,踏上尋親之旅。
本片以開放結局落幕,在棋藝的互動裡,8歲的瑪歌拼湊出記憶,眼前的乞丐就是自己曾經念茲在茲的父親。而他故意置放的家書,也讓瑪麗安淚灑滿面。
「曾經的家園,回得去嗎?」觀眾自行解讀吧!
全片掌控拼貼美學,沒有拼湊集結,最大的功臣就是鋪排的層次分明。
而最大的弱項,落在是內心深處的平淡,沒有轉折沒有起伏,面對真相的揭秘,也是閒閒得如同聽聞別人家的(新聞)
但或者這份原生內斂的氣質,原本才是棋士險中求勝的關鍵?
最後再插播一下,拼湊?呈現零碎或紊亂,是不知所云,跳躍般的思維,要表達是啥?不明。
若說本片也是有拼湊處,那是落在哪裡?落在觀眾若不懂西洋棋賽遊戲規則篇,拼湊看熱鬧囉!「嗯,國王老了,所以一次只能走一步。」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0976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