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 電梯要斷了...
2008/07/27 16:33:00瀏覽2163|回應14|推薦97
引用文章中文的演進過程

回到家, 進門前 照例的先開信箱, 再進電梯....
突然間, 女兒大叫, 大跳.....
嘿! 老媽媽 心臟快停了....
"小姐, 我們在電梯裡面耶....."
女兒眼眶裡打著淚水說:
"媽咪, 我的中文AP成績寄到了.... 我拿到五分!!"

(AP 是美國所有高中都有開設的課程 有語文, 理工, 藝術等等 各種課程, 此課程較難 相當於大學的程度, 很多亞裔學生都拼命的修AP, 以提高總成績. 近年來, 申請好的大學越來越激烈, 有人甚而將AP考得越多來認定申請好大學的機率越高... 但是往往申請到好大學地朋友孩子說 其實不是每個學校都承認所有AP的..... 至於分數計算 五分是滿分; 5 = extremely well qualified; 4 = well qualified; 3 = qualified; 2 = [possibly qualified; 1 = no recommendation.)

女兒會如此激動:
第一是因為她的AP中文老師告訴他們, 去年的學生全部考五分, 老師希望他們這一屆的 也都能考滿分.....
第二是女兒進入Exeter才一年, 每個學期的中文課老師都讓她跳一級, 因此才九年級就要考中文AP, 我向來不願孩子跳級, 但是學校報了名 我才知道....
第三是三月底才被告知五月要考AP, 而且女兒自小只學過注音符號和繁體字, 就連中打也是用注音符號打的, 這一下子 全都要改過來, 不僅考題有簡體字, 考試當中要用電腦打中文 也全都是用漢語拼音打, 當然出來同音字的時候 也是對著一堆簡體字選她要的正確字.... 這真的讓她傻眼了....
(當初 除了火速幫她找到幾個漢語拼音的網站 讓她上去練習, 還強迫她用漢語拼音和我在GOOGLE的gmaill做即時通來練習.... 這一切的準備 都得在一個半月完成 才能參加考試; 她的壓力之大 自不在話下; 我也只能安慰她 就當做練習 模擬考吧!!)

**補充說明一下: AP考試時是可以選簡體或繁體的, 但是女兒到考前一個星期才被告知, 還有她的AP班同學 只有她一人是學繁體字的, 所以老師給的教材 全是簡體字, 才會給女兒如此大的壓力! 考試時, 女兒選擇用繁體字考, 但是用漢語拼音的方式輸入, 因為是美式鍵盤 上面沒有注音符號.)
女兒說: "媽咪, 我現在知道 為什麼你總是說 先苦後樂! 我現在就很快樂!!"

今天看著 美國醫生的台傭 的新作 中文的演進過程
真的心有所感.... ABC的孩子 學中文
靠的就是父母替他們營造出的語言環境!

在矽谷, 有些孩子 雖然自小就在安親班裡天天學中文, 也許他們認的字很多, 也可以寫, 但是回到家沒有說中文的環境 往往上了初中, 不用再去安親班可以獨自在家後, 中文的學習 也就停擺... 也因此女兒去年九月到Exeter上學時, 我只要求她 要選中文, 因為離開家, 沒有老媽天天跟她說中文, 再不上課的話 會忘的很快; 即使女兒已修了多年的法文課程, 我還是跟女兒說 我只堅持她一定要修完中文, 除此之外她要選什麼課, 唸何科系, 我絕不會干涉, 畢竟她是台灣之女啊....

話說女兒的中文學習路程也是漫長的,
因為自己帶她, 所以三歲上學前 她只會說中文
我買台灣的卡通 或是翻譯卡通 給她看
(如Kitty貓, 十萬個為什麼?, 巧連智...基本是上用國語發音的)
睡前的說故事 也是用中文的故事書
然後每週讓她跟阿公阿嬤講電話
上學後, 除了每天在家講中文, 週五晚上到中文學校上兩個小時的中文課
有機會回台灣時. 就敎她看台灣的電視廣告(生活用語較多)
在美國的中餐廳吃飯, 或回台期間 儘量讓她自己和別人交談
比如要一杯水, 點菜, 買東西, 問人家多少錢....等等
(今年回來 竟可以在頂好商場 跟人家殺價!!
殺的價錢 讓老媽我躲到店外, 就是怕被店家海扁...)

長大一點後, 不看卡通
就看起偶像劇了
我會挑她喜歡的演員
陪她一起K連續劇或有國語發音的韓劇
(我這老媽愛看, 她順便學中文...)
去年開始, 我又更近一步了 (朋友笑我 佔了便宜 還賣乖...)
我放進 日本連續劇的DVD之前,
先跟她說大致的劇情 (最好是愛情文藝片, 因為我也愛看...)
然後咧..... 我享受的我的日劇, 女兒則忙著唸電視銀幕上的中文字!
當然, 我還得三不五時得跟她一起念上一段....
沒錯啊 這有幫她訓練閱讀嘛.....

還有啊, 比如說 租她喜歡看的電影,
邀阿公阿嬤一起觀賞, 然後讓她來個即席翻譯....
讓她帶著阿嬤去血拼....

講這麼多....
其實最重要的 就是要替孩子
去營造一個她願意去嘗試的語言環境
當然 對孩子的鼓勵也是不能少的!!

這不僅對ABC的孩子 學中文有效
我的好友 她也是這樣的 一步一腳印
給了他兒子一個學習英文的環境
她的兒子 今年的國中基測 英文拿到滿分! (沒有補習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2082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欽佩
2008/08/16 11:00
真是一位用心的好媽咪 !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8-17 12:47 回覆:
其實也是自己的私心啦...
用中文, 說中文 我也方便多多啊....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政
2008/07/31 13:20
簡體字對我而言,簡直就是「暴政」!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深深佩服妳了
2008/07/31 05:14

所以妳女兒能夠這麼優秀

除了天質好 , 從小有妳不間斷的營造說看中文

而且為了讓女兒更有興趣溶入中文 ,

點餐   買東西   講電話    甚或看影片 都是經過妳事先規劃好的

一點一滴都是妳的心血啊~

恭喜賀喜! 妳女兒考到了滿分~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31 09:58 回覆:
我真的一點也不敢居功啊...
你知道 現今的孩子 到了teenages時,
若非他自己要做, 我們做父母的哪叫的動啊.....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比我還厲害
2008/07/29 14:12
你比我還厲害
我只用漫畫誘惑我家的兩個小孩
你連韓劇  日劇都有
說真的   語文教育只能靠家長堅持
從文章中看來   令嬡還能中文寫作是不是  這真的不簡單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30 01:07 回覆:
有點被人抓包的感覺....
其實是我愛看連續劇, 平常又不好意思看....
只好來個"名正言順" 大家一起看.....
不過說真的 還蠻管用的
但是 重要的是看孩子 喜歡看哪類的的劇情 這很重要...
女兒同學 父母來自香港 很排斥學中文
後來建議他們姐妹倆看"還珠格格"
為了要懂他們說什麼, 竟也認真學中文了....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簡單
2008/07/29 09:02

媽媽有遠見,以後求職上一定有加分!

姪女今年從奧克蘭大學畢業,有大傳及法律雙學位

家兄希望他去北京發展,但中文卻只會聽不能寫,

面對許多好工作只有嘆息的分!

所以母親的先見之明多重要啊!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9 09:57 回覆:
您過獎了....
不敢說是遠見; 只覺得身為炎黃子孫的一份子, 多少得懂一些吧!!

近年來 中文說寫流利的老外 到中國發展確實吃香; 但是也有很多煞羽而歸的例子....
畢竟做事的方法, 思考模式不同.... 常常讓這些"老外" 不知所措呢...
您的姪女很優秀, 即使不到北京 也會有很多好機會的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 安啦!!

再向您說個例子:
好友的女兒在美出生, 自小就由媽媽親自敎授中文, 高中畢業後以極為優異的成績爭取到美國一個"中文領航"的獎學金 那是全美徵選出來的 除了成績好 還外加中文要好, 聽說讀寫 和即席翻譯; 大學四年內 有一年必須到清大,交大, 北大或南京大學當交換學生... 已成為美國的中文種子老師為前提...
但是她一年後就退出了.... 因為學習過程太痛苦了....
大一一開學 第一本中文課本 就是古文觀止, 試想 現今台灣的學子能看懂古文觀止的有幾人.... 而且作業是就文章內容寫心得與報告
雖然朋友覺得放棄了很可惜, 但給子女學習環境更是重要啊.....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爸媽不會說英文
2008/07/29 04:23

女兒上學後,回來開始哇拉哇啦地說英文

我跟狼媳婦兒,狼女兒協調過在家只准說國語的機制即將瓦解

我只好跟狼女兒說我們都不懂說英文

有一天,接女兒放學,剛好客戶打電話轉到我的手機

讓女兒聽到我跟客戶講話

收線後,女兒狐疑地說:把八,你不是說你不會說英文嗎?

我只好繼續虎濫:

我只會說商業英文(Business English)及生存英文(Survivorship English)

其他都不會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9 09:35 回覆:
哈哈!
這招我也用過, 但是 孩子是聰明的, 可沒那麼好騙!
後來是動之以情; 如阿公阿嬤要有人陪她講話 (我自己當然要以身作則....所以當年 我家的國際電話費很貴咧.....)

再等你女兒大點吧 她就會明白會說中文的好處多多
(我是有用利誘啦....比如回台逛街, 吃好吃的東西, 坐捷運到處玩...讓她知道要好吃好玩, 不懂中文  寸步難行....  又比如帶她到韓國玩 我就來個自由行, 小姐就明白 不懂韓文的痛苦.... 這樣她便覺得學語言的好處; 畢竟 美國之大, 很多人, 不光是ABC 連我很多美國朋友 也覺得英文是萬能的.....)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啦~~
2008/07/29 01:27
看了妳的介紹覺得比較不會那麼害怕小朋友中文學不好, 雖然現在在矽谷的pre-school都是上雙語的學校, 但是以後上公立小學就得靠中文學校和家長了~~

恭喜妳們已經修成正果啦~~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9 10:09 回覆:
一星期兩個小時的中文靠實在有限
全部的責任 還是在父母!!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P滿分在妳家
2008/07/28 18:30

說實在的中文是世界上最難學的文字,尤其是繁體字,

妳這個媽咪教導有方。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9 09:41 回覆:
拍謝....
我不敢居功....

應該說看到, 聽到太多別人家的阿公阿嬤嘆息吧.....
老遠飄洋過海去看孫子, 竟然不能溝通....
這應該是我最初的原動力吧....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收穫
2008/07/28 14:45

很棒ㄡ

辛苦的成果是值得的

母親的功勞也不少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9 09:37 回覆:
謝謝

說成功不敢,
至少讓她自己回台灣時
可以很有自信的與人溝通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姊姊很棒唷!
2008/07/28 12:38

除了母語之外,學習第二語言 真的需要極大的恆心、毅力!

好奇你們母女倆 平常的對話是國語嗎?她和阿嬤呢?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7-28 13:10 回覆:
我們平常當然是說國語囉
阿嬤說國語和台語
所以女兒台語的話 大概有七成聽的董 但不會說
所以你常會聽到 我家的對話是國語 + 台語 偶而 有人情及之下 用英文....

一般來說
如果事先用中文學到的詞彙 她就直接說中文
但課本上的東西 在家沒說過的 一定是先說英文 不過她會再問我 中文怎麼說?

我最近也發現自己有個問題
到餐廳看菜單 或是招牌看板
如果有英文的 最主的先瞄到英文去 然後再看中文
也許是這麼多年在美國的習慣吧
也許是現在的中文常常是有看沒有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