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 難道我不行嗎?
2008/02/24 18:56:28瀏覽1830|回應3|推薦29

[媽咪,妳有沒有收到我豎琴老師的e-mail?]
[你回了沒?]
[你要說同意喔!]
女兒啊! 妳霹哩啪啦說了一長串, 老媽有聽沒有懂.... 可不可以再說一遍!

原來女兒的豎琴老師選派女兒參加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一年一度的"Old Man on the Moutain"紀念會上表演豎琴. 此山是該州的歷史性地標, 又是由州政府主辦, 女兒的興奮自然不在話下..... 因為表演當天須向學校請假, 老師又得兼當司機接送, 所以必須取得父母的同意書方能參加演出!

當下, 這老媽並沒被這個邀請給沖昏頭唷.... 屈指一算, 乖乖, 只剩兩個月的時間, 三月初還有學校的音樂劇馬上就到, 小姐不是說還沒練好嗎? 五月不是還要考中文的AP, 還是pre SAT? 手上不是還有幾個報告要交???? 媽媽咪呀! 我已滿天星星啦.....
吱吱嗚嗚的輕輕問女兒說: [那你有時間練嗎?]
沉默三秒鐘....
[媽咪, 為什麼你都不相信我?]
[為什麼你認為我沒時間?] 女兒略帶憤怒的聲音問我:
[我知道你可以, 可是....] 我虛心的回著:
[媽咪,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我自己會處理, 你只要回信給老師就好. 我要去做功課了, bye-bye! love you] 女兒很客氣的掛了電話.
握著電話的我, 滿心的懊悔...

女兒啊! 我應該先恭禧妳, 讚美妳的; 但是媽媽當久了, 老毛命又來了. 又要開始碎碎唸, 叮嚀妳的時間管理... 這麼大了, 其實你都知道怎麼做的, 再說, 這也都是你自己得付的責,承的擔子啊! 媽咪是多此一舉啊, 倒不如扎扎實實的讚美你一番來的好!!
趕緊補上一封e-mail告訴你, 媽媽多麼以妳為傲!

想起妳小一的時候, 有位阿姨送了你一件漂亮的小洋裝, 當你換上洋裝, 阿姨稱讚妳好漂亮時, 妳卻略帶扭捏的說: [我不漂亮!] 當時, 我才明白, 一直以來我都沒稱讚妳漂亮過; 只覺得穿的整齊乾淨才是重點. 雖然也盡心的給你打扮的很漂亮, 但是就沒稱讚過妳... 知道妳的功課都可以自己應付的遊刃有餘, 也忘了給你點喝采的掌聲...

雖然一向力行: "說好話", "做好事", "行好路". 但是, 女兒啊, 媽媽把好話都對別人講了卻吝嗇的沒對妳說! 我一直以為要敎妳的是 "謙虛,誠懇", 不能太驕傲; 竟然忘了妳也需要鼓勵的. 真正的[身教]應該是指父母的思想, 人格, 個性等表現在父母的行為上面. 父母的思想觀念不斷提升, 人格,個性不斷調和, 表現在言行舉止上, 不但使身教和言教具有持續成長的意義, 同時更能使人明白[身教語言教]其實是一致的, 是一體的兩面. 我必須不斷的學習說[好話], 使我的內心裡充滿了鼓勵和讚美, 不斷的肯定孩子的努力, 這樣才是培養孩子[自尊], [自信]的最好觀念.

家庭生活教育家查爾 史密茲的提共了100種給父母說[好話]的句子. 將其中一些我較常用的拿出來, 願與天下父母共勉之;

1. 哇! 妳做的好棒! (豎起大拇指, 或加些誇張動作)
2. 妳進步好多!
3. 妳這麼快就做(想)好了! 妳做到了!
4. 妳好漂亮(好帥)!
5. 謝謝你的幫忙! (順便給他一個愛的抱抱)
6. 好厲害! 我都沒做那麼好耶!
7. 沒關係, 沒什麼大不了的. 下次你一定可以!
8. 妳好細心喔! 超感動唷!
9. 繼續加油!
10. 我好愛妳! (不管睡前, 出門前, 或是掛上電話前 至少說個 love you)
11. 妳的字寫的很漂亮, 圖畫的很棒, 鋼琴的聲音真好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1641595

 回應文章

Hua Fu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05/16 13:14
看了這篇文章,了解你為人母又距離遠,多難處理,好偉大!我終於學會逛部落格了!好菜喲!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 Hampshire
2008/03/01 02:55
我還以為妳住在New Hampshire?因為妳文章裡提到這個地名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3-01 16:16 回覆:
太冷啦, 老人家耐不住寒冷, 只好派小孩子去充數唄.....

言歸正傳..

女兒是去唸住宿高中"Exeter Phillips Academy" 我則回台當"美傭" 伺候老爺!!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26 01:55
我婆婆也是不會稱讚子女那一型的長輩,我老公跟我做得再怎麼多,也難道聽到她的讚美,至近兩年才略為聽到一兩句.不過她對她的孫子孫女們(我們的兒子女兒)就做得完美,妳列的十句讚美的話,她常用到其中五六成,算達到標準了呢.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2-26 11:08 回覆:
對啊! 小朋友不斷在吸收學習,我們為人父母者更必須學的快趕在他們的前頭....

從妳的文章看來, 我們曾經住的很近, 也許曾在超市裡擦肩而過呢! 緣分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