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海口風情、農村風情、看雲去
2017/02/19 01:25:31瀏覽2920|回應3|推薦117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海口風情、農村風情、看雲去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百鳥朝鳳門

  沿著美麗的水岸光瀑往前走,走了好長一段路,終於走到這道「百鳥朝鳳門」了。而從此刻開始,小樹的燈區探索之路,也將進入一個以農村、漁業所打造的主題世界,現在就讓我們一一去探訪吧!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百鳥朝鳳門

  百鳥朝鳳門以各類鳥禽為花燈主角,門上綴滿了雲林縣花蝴蝶蘭及水仙花,每朵花都開得燦爛絢麗,配上傳說中尊貴美麗的鳳凰、孔雀、台灣藍鵲、八色鳥、藍腹鷴…等鳥兒,呈現出一幅百鳥迎春、富貴滿堂的景像,讓人忍不住直呼實在太美了。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百鳥朝鳳門

  百鳥朝鳳門是「百鳥迎福」燈區的迎賓意象,這個位處邊邊角角的燈區,為了讓更多賞燈遊客注意到它的存在,而設計了這道集尊貴美麗、絢爛盛開的迎賓門,並將門面妝點得喜氣洋洋。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百鳥朝鳳門

  超級放閃的迎賓陣仗,讓路過的賞燈民眾一個個拜倒在它的門下,大家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像穿梭花叢裡,真是熱鬧非凡。

  百鳥迎福燈區以「百鳥歸巢迎福至 彩鳳歡啼盛世春」為主軸,並納入「百鳥朝鳳、賞遊雲林」的主題規劃,結合自然生態與在地特色,所打造的一個特色燈區。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百鳥朝鳳門

  而這個燈區究竟有多特別呢?除了燈會常見的鳳凰、孔雀、台灣藍鵲…等鳥禽之外,這個燈區還會出現許多沒見過的鳥兒,如果大家只拍完百鳥朝鳳門後便立即閃人,可是會錯過上自然生態課的機會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晚霞滿天

  看吧!小樹沒蓋你(妳)吧!這種鳥禽花燈肯定沒見過。

  第1組花燈作品名稱為「晚霞滿天」,以濱海落日為主題,搭配遷徙到成龍濕地的雉尾水雉,呈現出一幅晚霞滿天的落日美景。

  水雉又名雉尾水雉,在臺灣多棲息於菱角田裡,俗稱菱角鳥,繁殖期有著金黃褐白羽毛及長長的尾羽,在水面行走或飛翔時,型態有如凌波仙子般飄逸,故又有「凌波仙子」的美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大浪淘沙

  第2組作品名稱為「大浪淘沙」,上圖營造出波濤洶湧的大浪翻騰景象,藉由大浪清洗砂石,比喻雲林漁業在激烈的鬥爭中經受考驗、篩選,絕對是品質保證。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巧遇蚵棚趣

  第3個花燈作品名稱為「巧遇蚵棚趣」,以台西海園的大海螺地標為背景,搭配高蹺鴴在濕地覓食,是一組結合生態與漁業的產業特色花燈。

  台西海園盛產文蛤、牡蠣、紅蟳等海鮮,也是全台最大的生產、集散地。

  高蹺鴴的腳細長且呈鮮紅色,成鳥嘴喙為黑色,喜歡出現在濱海濕地、水田、草澤、湖泊、魚塭…等,是一種普遍留鳥與冬候鳥。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大船鷺港

  第4個花燈作品名稱為「大船鷺港」,由此可知,這回的花燈主角肯定是「鷺」字輩的鳥,大家不妨猜猜看,牠是什麼鷺呢?

  在此引用雲林在地歷史顏思齊入港的故事,派出蒼鷺駐守船頭擔任領航員,象徵新的一年乘風破浪、再創新機。

  蒼鷺又稱灰鷺,生性孤僻,是濕地常見的鳥禽,嚴冬時節常可在沼澤邊看見傲立風中的蒼鷺,而且牠算是長壽的鳥禽,一般可以活20~30年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鵲躍觀偶戲

  第5組花燈作品名稱為「鵲躍觀偶戲」,大家都知道,雲林縣是布袋戲的故鄉,在此以雲林民俗布袋戲戲台為背景,搭配一對喜鵲觀賞布袋戲的情境,宣傳雲林在地文化。

  喜鵲的棲息地從山區到平原、荒野到城市都有,算是適應力超強的鳥類。

  在中國民間傳說中,每年七夕,人間的喜鵲會飛上天搭成一座鵲橋,好讓牛郎織女相會,所以喜鵲在東方文化中相當受到歡迎,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夜遊鐵橋

  第6組花燈作品名為「夜遊鐵橋」,在此以雲林虎尾鐵橋及糖廠火車為背景,由台灣夜鷹在美好月色中享受靜謐的夜晚時光。

  夜鷹顧名思義,牠是夜行性鳥類,白天多半停棲地面休息,天色漸暗才開始活動。

  夜鷹在每年1~8月為繁殖期,牠們會在天黑後或清晨鳴叫,發出的聲音像「逐伊逐伊」,響亮持久,經常擾人清夢,但開窗一探又聞聲不見鳥,真是傷腦筋啊!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揪團賞櫻花

  第7組花燈作品名稱為「揪團賞櫻花」,在此以土庫櫻花樹為背景,搭配小辮鴴在樹上高歌,營造出春暖花開、鳥語花香的景象。

  小辮鴴從寒冷的西伯利亞飛來過冬,牠的特徵就是頭頂著像辮子一樣往上翹的冠羽,辨識度高,而據說牠飛行時還會發出像貓咪一樣「喵、喵」的叫聲,非常有趣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步步高升

  第8組花燈作品名稱為「步步高升」,在此以林內鄉的坪頂茶園為背景,美麗的八色鳥穿梭其中,依地勢高低排列,象徵步步高升的含義。

  八色鳥身上共有八種顏色分布,常單獨或成對生活在濃密的闊葉林、竹林及森林邊緣,目前雲林縣湖本村為八色鳥最大的繁殖棲息地,身為保育類鳥種的八色鳥,在本屆台灣燈會也是副燈-「鳥囀花開」的主角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百鳥迎福燈區/鵲遊綠隧道

  第9組花燈作品名稱為「鵲遊綠隧道」,在此以古坑景點綠色隧道為背景,由本屆台灣燈會吉祥物奇萌籽騎著自行車,並搭配台灣藍鵲、雲林古坑咖啡,讓人體驗悠閒慢遊的古坑之美。

  台灣藍鵲又稱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牠全長約64公分,最大的特徵就是尾巴特長,大約佔了全身將近2/3的長度,辨識度高,是台灣的特有鳥類。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

  沿著百鳥迎福燈區一路往前,忽然看見前方有片迷霧水域,中間還有座步行橋跨越,兩邊水域各有主題花燈展示,而此處還立了座海口風情燈塔,原來我們已來到燈會版的雲林濱海處,而此燈區正是「海口風情」燈區。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海口四千金(台灣鯛)

  來到雲林濱海處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是豐收的漁獲量及尚青的海產吧!是的,首先出場亮相的是雲林最具經濟價值的養殖漁種「海口-四千金」。

  第1種海口四千金為黃金-「台灣鯛」,台灣鯛就是大家最熟知的吳郭魚。吳郭魚一般生活在湖泊、河川、池塘的淺水中,也能生活在含鹽份的出海口,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海口四千金(鰻魚)

  第2種海口千金是黑金-「鰻魚」,鰻魚是一種像長條蛇形的魚,全身骨溜骨溜的,在饕客眼中,是內用外銷皆高檔的食材,美味的蒲燒鰻魚飯也是許多人心中的高價美食,牠的高經濟價值不可小覷。

  雲林口湖是鰻魚的故鄉,漁民必須頂著寒風,用勺子小心翼翼地從捕苗網撈起一條條透明的小鰻魚苗,再透過養殖技術,呵護牠們成長。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海口四千金(烏魚)

  第3種海口千金是烏金-「烏魚」,烏魚又稱鯔魚,與鰻魚一樣皆屬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不過烏魚身價最貴的部位應該是母魚肚子裡的魚卵,這些魚卵經過鹽漬乾躁後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烏魚子」,也是餐廳很高檔的菜色之一。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熱情海口人

  第4種海口千金是魚金-「虱目魚」,虱目魚花燈小樹沒拍到,還請大家想像一下囉!虱目魚相較於貴森森的鰻魚、烏魚子,牠的價格親民許多,是很家常的一道料理。

  虱目魚的肉質鮮美,特別是油脂分佈最肥美的魚肚,不過牠的魚刺很多,品嚐時必須邊吃魚肉邊挑魚刺,算是必須細嚼慢嚥的一道料理。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熱情海口人

  接著出場的花燈作品為「熱情海口人」,由兩位從頭到腳包緊緊的青蚵嫂,蹲坐在蚵棚下挖蚵,讓遊客得以品嚐現挖的鮮美蚵仔,展現海口人的好客與熱情。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流戀巧味芽

  海口風情燈區的迷霧水域超有氣氛,水霧配上燈光在水面上瀰漫著,穿插著漁民生活的場景花燈,是很特別的展示方式,缺點就是水霧效果太迷濛,不容易拍清楚。

  上圖這組花燈作品為「流戀巧味芽」,巧味芽原稱海中龍鬚菜,是海藻的一種,濱海常見婦女踩著竹伐採收巧味芽的場景,剛撈起的巧味芽為深褐色,經過挑撿後再水煮,便會呈現漂亮柔軟的深綠色,是營養價值頗高的一種食材。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海口豐收

  上圖這組花燈出現漁民(右)撒網捕魚的動作,另一位漁民(左)則手執一尾大魚,哇~兩位漁民乘著船筏捕魚去,終於獲得豐收的漁產,讓大家同感「海口豐收」的喜悅呢!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海口風情燈區/海口飛翔

    鏡頭轉向另一片水域,哇~濱海群聚的候鳥白鷺鷥已在此休憩,牠們有的在水上啄食小魚、有的停在岸邊發呆、有的拍拍翅膀好整以暇,完整呈現出「海口飛翔」的生態景象,可惜燈光太強,此景不容易拍攝。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光廊道

  百鳥迎福、海口風情燈區算是本屆台灣燈會較為偏遠的燈區,以農漁業取向的地方特色,向來也是小樹喜歡挖寶的燈區之一。

  而在感受過濱海候鳥及海口捕漁樂的花燈意象之後,我們接著要將場景從海邊拉回農村,來探訪不一樣的「農村風情燈區」。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好菜上桌

  農村風情燈區設置在樹多草多的公園裡,佈燈範圍相當廣,而且這裡的花燈擺放方式完全融入公園裡,大大的留白空間,一點也不擁擠,讓大家可以用最悠閒的心情賞燈。

  上圖端出了絲瓜、玉米、洋蔥、美生菜、韭菜、蘿蔔、地瓜、青蔥及青椒等,滿滿的一桌好菜,讓本屆台灣燈會吉祥物奇萌籽(左)都忍不住流了滿嘴的口水呢!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森林遊樂園

  走著走著,忽然在樹林邊邊看見一組有趣的耳機花燈,下方堆疊著書本,旁邊還有棵小樹,畫面十分的悠閒自在。

  此花燈主題區為「森林遊樂園」,以雲林碳匯林場為場景,碳匯林場以低碳質樸的孟宗竹為建材,是一個與原址保留樹木交織錯落而成的現地建築,從上圖可大致看到後方成排的竹子。

  森林遊樂園讓樹木群變身為戶外遊樂空間,想像坐在樹椅下聽著音樂看看書,真是何等愜意啊!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有米樂

  來到農村風情燈區,怎麼能少了穀倉這個東東呢?先前小樹曾介紹過錯落在競賽燈區的「五穀豐燈」,那個會變色的五穀豐燈漂亮又吸睛。

  而現在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走傳統路線的穀倉花燈,作品名稱為「有米樂」。在此運用創新的農業技術與農業保險,讓農民擺脫早期看天吃飯的宿命,讓農村的穀倉滿滿、有米最樂。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快樂牧場

  看過了專放農特產品的傳統穀倉「有米樂」之後,我們接著來看看一組有趣的花燈,作品名稱為「快樂牧場」。

  瞧…圖中的牧場動物一隻隻飛舞在空中,有彈吉他的雞、跳舞的豬、搖呼啦圈的鴨及可愛的乳牛等。

  牠們呈拋物線向外飛旋的模樣,像表演特技般十分生動,可以感受到這個快樂牧場所散發出來的快樂氣氛,讓動物們都開心得想飛上天了。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立瑞畜產花燈

  接著來張雞年最應景的公雞、母雞帶小雞的花燈組吧!這組花燈製作精美,將雞的表情神韻捕捉到位,算是小樹看過做得最像雞的花燈,而且這個畫面頗有吉祥如意的意境,很適合放在月曆上向大家拜年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環境劇場「看雲去」

  在農村風情燈區的角落有個環境劇場,它位於「農博生態園區」中間8字型草皮區域及高起圓丘,名為「看雲去」。

  「看雲去」講述辛勤耕耘的農夫,在代表自然萬物的雲爺爺及孫女小雨的眷顧下,享受作物豐收、天地和諧的幸福時光。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工業發展帶來環境破壞,眾人為了拯救大地,共同努力種下希望的種子,讓大地重現光彩,也提醒世人學會愛惜土地,守護美麗的家園。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環境劇場「看雲去」

  「看雲去」環境劇場以友善大地、環境永續為主題,一共演出4幕劇情。

  第1幕為「天地和諧」,天上的雲爺爺笑著俯視大地,與孫女水精靈小雨年年下凡來,為土地帶來豐沛的雨水。

  第2幕為「風雨驚夢」,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工業建設起飛,大家為求進步,開始放下鋤頭,並戴起工程帽展開現代工程。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環境劇場「看雲去」

  第3幕為「大地重生」,夜暮低垂,奇雞抬頭遙望小雨,他們用歌聲思念彼此,訴說想要回到過去美麗土地的心願。此時雲爺爺告訴大家,只要種下象徵象徵生命力的桔梗花,大地便能再次重生。

  第4幕為「守護幸福」,種下希望的桔梗花後,美麗大地再次復甦,眾人開心歡唱,誓言愛惜土地、守護家園,此時遠方太陽射出萬丈光芒,帶來無窮的希望,期待明天會更好。

  「看雲去」環境劇場是本屆台灣燈會的創意之作,錯過可惜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入口意象

  欣賞完「看雲去」環境劇場之後,我們接著來到本屆台灣燈會最邊邊角角的燈區-「雲林故事燈區」。

  雲林故事燈區以時間軸的入口意象,傳達雲林在地傳統民俗與技藝,想了解雲林在地特色文化,走一趟雲林故事燈區便可心領神會。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吃飯擔

  第1組花燈作品為「吃飯擔」,吃飯擔是雲林縣褒忠鄉的特別習俗,相傳在一百多年前,因瘟疫盛行,村民們恭請馬鳴山鎮安宮主祀的五年千歲出巡掃除瘟疫,村民們為了答謝神明而舉辦「飯擔」,也犒賞陣頭與遶境的隊伍。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北港飛龍團

  第2組花燈作品為「北港飛龍團」,北港飛龍團的大龍旗製作於昭和元年(1926年),主要材質為布、金蔥、棉花、繡線等。大龍旗完成之初應邀在嘉義機場落成時演出,名氣喧騰一時,堪稱全台第一大旗。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西螺布馬陣

  第3組花燈作品為「西螺布馬陣」,布馬陣發源地在西螺埔心後庄地區,它的表演方式為人身獸體,即上半身為人、下半身為獸,很像騎馬打仗的遊戲,表演中要做出各種動作與特技,是一種珍貴的文化藝術遺產。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虎尾白鶴陣

  第4組花燈作品為「虎尾白鶴陣」,虎尾白鶴陣成立於民國34年,在虎尾鎮西安里五間厝的「白鶴陣」,其前身為宋江陣。

  早期五間厝「白鶴陣」都是由女性表演,而現今每年的農曆5月13日是虎尾鎮興宮的廟慶,由白鶴陣擔負起遶境、護駕的角色,在全台的民俗藝陣中可說是獨一無二,僅此一陣。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北港虎爺陣

  第5組花燈作品為「北港虎爺陣」,虎爺在台灣民間信仰中是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相關的祭典儀式有「虎爺喫炮(吃炮)」,以北港朝天宮最為興盛。

  虎爺臨身起乩,模樣像老虎般,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停止時也會捋虎鬍鬚,檢查著每一堆虎爺轎要吃的鞭炮,有時興奮之際,也會要求喫炮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鬼斧神工

  第6組花燈作品為「鬼斧神工」,雲林縣的宗教信仰文化濃厚,所以木雕與妝佛工藝便應運而生,至今已產生許多技術高超的老師傅了。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掌中乾坤

  第7組花燈作品為「掌中乾坤」,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本屆台灣燈會還特別設置了「偶戲春秋」燈區,大大宣揚布袋戲文化,布袋戲在表演藝術上不斷求新求變,已成為雲林縣很重要的文化推廣產業。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籠仔笱

  第8組花燈作品為「籠仔笱」,早年濁水溪畔為了攔水灌溉,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村民便開始用竹子編織一種頭寬尾窄的竹簍,並在裡面放滿石頭,這個東東就稱為籠仔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駕前先鋒

  第9組花燈作品為「駕前先鋒」,駕前先鋒是北港媽祖出巡獨特的開路先鋒,也就是報馬仔,又稱探子馬,簡單來說就是探路、報信,所以會走在遶境隊伍的前方。

  報馬仔身上的每一個配件都具有獨特意義,像是眼鏡代表明辨是非、雨傘代表一團和氣、鞋子代表做人要腳踏實地等,具有傳遞正面力量的含意。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西螺七嵌

  第10組花燈為「西螺七嵌」,早年西螺地區常受到來自東邊靠山地區的敵人侵擾,廣興莊民便從雲林詔安請來武藝高強的阿善師(劉明善)。

  阿善師曾習武於少林寺,他以「振興社」為名開設武館,主要傳授少林寺的金鷹拳,並教導族人習武抗敵。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故事燈區/北港六尺四

  第11組花燈作品為「北港六尺四」,咦~看到這個花燈名稱,大家應該會覺得很眼熟,這不是早期電視廣告常出現的台詞嗎?而傳說中的「北港六尺四」指的到底是什麼呀?

  原來「北港六尺四」指的是雲林有名的武術師傅-陳政行,據說他的身高為194公分,換算臺尺等於六尺四,這也就是「北港六尺四」名號的由來。

  陳政行運用「金鐘罩」、「鐵布衫」的硬氣功絕活,在台灣1970~1980年代紅遍大街小巷。

  當時的成藥廣告「七厘武功散」,由他本人演出大力士,再配上廣告台詞「北港六尺四,七厘武功散,舉人的唷!…」此等鮮明的印象真是深植人心啊!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入口意象

  在將雲林專屬特色燈區做個重點式巡禮之後,小樹要帶大家前往可愛指數破表的「歡樂糖都燈區」,這個燈區出動本屆台灣燈會吉祥物奇萌籽及可愛盟主邦尼熊來擔綱演出,保證歡樂無比、甜蜜無限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歡樂城堡

  甫一踏進歡樂糖都燈區的地盤,迎面而來的就是一組甜蜜到爆漿的糖果屋,有美味可口的冰淇淋、有小朋友最愛的各式繽紛糖果,當這些甜點組合套餐拼湊在一起時,可愛指數立即竄升至百分之兩百,感覺一顆匆忙追趕的心也快融化了。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歡樂城堡

  這個主題迎賓燈組名為「歡樂城堡」,它延續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的副燈「夢幻奇緣」構圖原理,都是用小朋友、小女生最愛的粉嫩色系,營造出糖果果漿滿溢的視覺效果,超級紓壓。

  而本次特地請來燈會吉祥物奇萌籽在此敞開歡樂城堡大門迎賓,歡迎各位大駕光臨。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瑪卡龍

  歡樂糖都燈區打著歡樂加糖果的招牌,就是要讓大家一路甜到心崁裡。

  首先登場的是最具時尚感的甜點「瑪卡龍」,瑪卡龍有著圓圓的外型及漂亮的色澤,表層光滑平坦、邊邊有著夢幻蕾絲裙,一口咬下,外脆內濕潤,層次豐富的口感,令人難忘。

  在此特別設計咬一口造型花燈,歡迎賞燈民眾來此借位拍照,感受瑪卡龍花燈的甜蜜魔力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都都小火車

  走著走著,忽然看見空地上出現一部小火車,原來是糖廠即將開工了,載送甘蔗的五分仔車行駛在鐵路上,懷舊氛圍勾起老一輩人「偷甘蔗」的回憶趣事。

  本組花燈出動燈會吉祥物奇萌籽擔任都都小火車站長,底下還有小朋友演出偷拔甘蔗的橋段,畫面相當生動有趣。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打陀螺

  咦~最喜歡在公園裡追趕跑跳碰的動物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可愛的松鼠囉!圖中的松鼠哥倆好誤打誤撞跑進了歡樂糖都燈區,發現草地上有著五顏六色的陀螺,超級好玩,於是開心地擺好pose,邀請大家一同來打陀螺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柑仔店

  哇~在歡樂糖都燈區裡可以偷拔甘蔗、又能打陀螺,真是太有趣了,而另一個懷舊回憶是什麼呢?那就是柑仔店。

  在社交資訊不流通的年代,柑仔店是左鄰右舍採買物品的首選,也是大家茶餘飯後的最佳傳播站,濃濃的人情味令人懷念。

  本組花燈由邦尼熊擔任歡樂糖都柑仔店店長,裡頭有彈珠台、枝仔冰,旁邊還有可口糖果及蒜頭、花生等,充滿溫馨童趣的佈置,喚醒久違的美好時光。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邦尼熊擊花鼓

  哇~看見粉紅邦尼熊揹起鑼鼓、手執打鼓棒的架勢,這又是什麼有趣的東東呢?原來粉紅邦尼熊活力十足,正準備帶領大家一起來跳「花鼓陣」囉!

  花鼓陣又稱「跳鼓陣」,以打擊鑼鼓及奔跑跳躍為主,是台灣民間最具活力與動感的陣頭,亦是雲林褒忠鄉的文化,在此由粉紅邦尼熊擊著花鼓,帶著大家開開心心賞燈去囉!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雲霄飛車

  若問大家最難忘也最好玩的遊樂園設施是什麼呢?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驚險刺激的雲霄飛車吧!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雲霄飛車

  是的,雲霄飛車是經典不敗的遊樂設施,當飛車爬升至一定高度時,讓邦尼熊與奇萌籽帶領大家一同感受飛車俯衝、轉彎的極速快感。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旋轉木馬

  如果說雲霄飛車是經典不敗的驚險版遊樂設施,那麼「旋轉木馬」就是最老少咸宜也最充滿童趣回憶的遊樂設施了。

  想像坐在華麗繽紛的木馬上,隨著音樂緩慢旋轉,是否也勾起大家沉澱已久的童年回憶呢?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甜甜蜜蜜愛糖都

  話說歡樂糖都燈區怎麼能少了糖果主題花燈呢?在此以妝點聖誕節的甜蜜拐杖棒棒糖在此列隊歡迎,讓大家走進糖果王國的世界,感受美好的耶誕佳節氣氛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爆米香

  哇~最令人期待又害怕的爆米香來囉!爆米香的作法就是將米放進機器裡,然後等著米變成了白白胖胖的米香。

  那個轟然一聲的「砰砰聲」,就像放鞭炮一樣,令害怕的人摀著耳朵躲得遠遠的,等到老闆將爆開的米粒傾倒而出、香味四溢時,大家才會圍過來。

  老闆會在爆好的米香上淋上糖漿拌勻,接著倒入平盤中抹平、切塊,整個平民小吃爆米香就完成囉!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糖果熱氣球

  在一片空曠的草地上,除了放風箏及追趕跑跳碰之外,最新興的戶外活動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搭乘熱氣球。

  是的,冉冉升空的熱氣球像滿載著希望與夢想,在歡樂糖都燈區裡,讓奇萌籽帶領大家一同乘坐糖果熱氣球,一起徜徉在快樂天堂裡。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歡樂糖都燈區/小木偶皮諾丘

    哇~歡樂糖都燈區真是一個充滿童趣的想像空間,走累了還有小木偶皮諾丘陪伴你(妳)一同沉浸在美好的夜色中,想跟小木偶皮諾丘合影的朋友,也別輕易錯過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入口意象

  在歡樂糖都燈區重溫兒時記憶之後,小樹要將場景拉回另一個雲林特色燈區-「客家主題燈區」。

  話說客家主題燈區在歷屆台灣燈會中屢屢現身,而這回的雲林客家又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們趕緊進去瞧一瞧吧!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客家獅迎賓門

  詔安客家為雲林客家的最大特色,除了端出「來者是客」的迎賓字語歡迎大家來作客,另一端的迎賓門也很有看頭,居然用獅子張大嘴巴來歡迎大家?

  天哪天哪~大大的獅口門,果然是話題性十足的迎賓門哪!路過的你(妳)怎麼能過門而不入呢?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客家獅迎賓門

  雲林詔安客家獅口成方形,又稱「開口獅」、「方口獅」,因為獅頭長得像豬頭,所以又有人稱它為豬鼻獅,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開合自如的大嘴巴,是喜氣的象徵。

  據說穿過獅嘴可以驅趕災邪,帶來祥瑞,保佑新的一年平安富貴,所以大家如果來到客家主題燈區,記得從客家獅迎賓門進入,讓客家獅開口加持一下,保證來年順順利利、旺旺一整年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燈籠花廊道

  經由客家獅迎賓門進入後,獅身也掛滿祈福燈籠,與主燈區的祈福燈林十分相似,不過這裡所掛的燈籠是會開花的燈籠,名為「燈籠花」。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燈籠花廊道

  燈籠花廊道上多半是金黃色含苞待放的燈籠花,僅象徵性點綴了幾朵橙色盛放中的燈籠花,相當有趣,大家可以在獅身花架下找一下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詔安大落屋

  上圖是雲林傳統詔安客家民居,名為「詔安大落屋」。它的建築方式很像傳統三合院,與漳州詔安客家「土樓」或「圍龍」建築不同,也是雲林「詔安客家」極具特色的文化資產。

  目前在雲林縣二崙鄉保存了為數眾多的詔安大落屋建築,這些傳統民居部分建於清朝末年,或於西元1910年~1930年間進行興建或翻修,將詔安客家人共同的歷史記憶留存至今。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伯公信仰

  在台灣的客家聚落中,伯公是最普及也最多的駐地神信仰,客家先民於開墾初期篳路藍縷,先民所到之處,皆會供奉伯公以求風調雨順,而見到了上圖的伯公形象,大家應該會聯想到土地公吧!

  是的,客家人所稱的伯公,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

  伯公是客家聚落普遍的信仰,不論以何種祭典活動,大多會迎請伯公來參與家中大小事,對傳統客家人而言,伯公如家人一般的親近,更無時無刻守護地方,保佑平安。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天穿日

    上圖這組花燈作品名為「天穿日」,相傳在神話故事中,因水神或火神相爭,而將天撞出了一個大洞,女媧為了解救天下蒼生而煉石補天。

  為了感謝女媧,客家人會在農曆正月20日當天準備甜粄(年糕)來祭祀女媧娘娘,此為天穿日的由來。

  天穿日是客家人為了感念女媧的特殊節慶,客家委員會已於西元2010年將「天穿日」選定為「全國客家日」,所以每年到了這一天,客家人會放下工作,讓大地休養生息,並期待來年過得平安順利。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七嵌武術

  接著出場的是主題為「七嵌武術」,大約在清康熙年間,福建詔安官陂廖氏子孫來台開墾雲林西螺、二崙、崙背地區,廖姓族人遵行祖先七條遺訓(又稱「七欠箴規」),將族人居住的25個村莊劃分為7個區域,即成為七嵌。

  當時台灣島內多民亂,為了保衛家園,七嵌地區的人民於農閒期間會習武防身,而七嵌地區依武術不同又分成振興、勤習、武野三大流派,後來衍生出四個武館系統,分別是勤習堂、振興社、武野館及振興館。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七嵌武術

  其中的代表性人物為西螺地區「阿善師」劉明善的金鷹拳,及尾嵌崙背港尾地區「金星師」廖金星的布雞拳兩大門派。

  而為了加深大家對七嵌武術的印象,本次燈組從左上→右→左下依序呈現的武術招式有金雞獨立、倒踏蓮花、仙人指路、猛虎出閘、雙龍取水、仙女紡紗、陰陽鷹爪等七式,現場可以比對一下招式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提雞酒

  上圖出現一部雞造型的腳踏車,外型相當可愛,而這組花燈作品為「提雞酒」,咦~什麼是提雞酒啊!

  提雞酒(擐雞酒)是雲林崙背羅厝詔安客庄慶元宵的特有習俗,迄今已傳承百年歷史。在元宵節當日,村民家中有生男丁及娶媳婦者,在習俗上會準備雞及米酒,用以酬謝三界公。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提雞酒

  提雞酒的活動由地方長老主持,由村民提著肥雞與米酒,然後比賽雞的大小,雞隻較大較重者能獲得獎金,除了四點金(頭翅腳尾)、左腿(子婿腿)會請主人家帶回,其餘則烹煮成雞酒湯宴請村民,與村民共享好福氣。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著年植福祭

  先前曾經介紹過客家獅是開口吉祥的舞獅代表,而雲林詔安客家獅的舞獅者須能妥善控制獅口的開合,才能將舞獅舞得歡聲雷動、拍案叫絕。仔細想想,這沒練過怎麼行呢?所以雲林詔安客家獅在此又與武術多了點淵源。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群獅獻瑞

  話說清朝廖金星師傅在雲林崙背鄉港尾地區開設了「金獅連陣武野館」傳授武藝,舞獅時聽說可以輕易跳過兩張八仙桌,可見其輕功之高強。

  燈會現場為了傳達出開口獅活潑生動的一面,還擺出一排各種花色的客家獅,這些獅子像裝了馬達一樣會轉頭、擺頭,相當有趣。

  而這個畫面的花燈主題為「群獅獻瑞」,與副燈「祥獅獻瑞」一樣,皆是帶來吉祥福氣的好獅。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晴耕雨讀

  上圖這組花燈作品為「晴耕雨讀」,客家人遵循晴時耕作、雨時讀書,順應天道運行的自然原則,所以不論晴雨,皆要努力過生活,正是「晴耕雨讀」的客家精神。

  早期客家人大多以農立家,藉由不同方式祈求豐收,因此豐收時節也成為客家人團圓慶祝的重要時刻。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客庄好食

  來到雲林,最廣為人知的農特產品是什麼呢?除了雲林古坑咖啡打響知名度,產自雲林西螺的醬油也是遠近馳名。

  而部分祖先來自廣東客庄的雲林大埤鄉,更以高品質酸菜,贏得「酸菜王國」之美名。在此便以西螺醬油及大埤酸菜表達「客庄好食」的花燈意象。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台灣土雞王燈區

    在客家主題燈區晃了一圈後,忽然發現一處人群聚集之處,大家通通仰頭望「雞」,像發現什麼有趣的事來。

  也因為大家統統往此處靠攏,小樹禁不住好奇也往上瞧,現場只看見一隻高高在上的台灣土雞王花燈立於搭建的竹棚上,下方的螺旋軌道上,還有一顆顆的金球在移動,咦~這是什麼玩意兒呀?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台灣土雞王燈區

  原來台灣土雞王燈區高高在上的那隻是母雞,而移動的金球代表母雞下的「蛋」,這些「金蛋」順著螺旋軌道一路往下集中到「雞窩」,雞窩裡的金蛋再從中間柱子緩緩上升,然後周而復始表演「雞生蛋、蛋生雞」的戲碼,創意十足、相當有趣。

  哇~會下蛋的台灣土雞王,完全呼應了「金雞年」的主燈意象,短小精悍的牠,頗有與主燈「鳳凰來儀」互別苗頭的意味,所以此處是主燈「台灣土雞王」朝聖區,一定要看喔!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客家主題燈區/客家獅迎賓門

  小樹的「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到此已告一段落,本次燈會承蒙天公作美,讓小樹得以利用試營運期間走訪各大主題燈區,從中見識到雲林的特色文化、濱海意象,也看見台灣燈會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一路走來、驚喜不斷。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農村風情燈區/立瑞畜產

  對小樹而言,年年整理燈會文章必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實在是件苦差事,但也從中讓小樹認識了各縣市的特色文化,仔細想想,獲益最多的還是自己喔!

  明年台灣燈會交棒給嘉義,期待會有更別出心裁的花燈意象呈現,最後獻上一張應景的公雞、母雞帶小雞的花燈照,敬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92482699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01 21:05

那些魚的花燈倒是挺特殊的!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3-03 16:48 回覆:
不只魚花燈很特殊,許多沒見過的候鳥花燈也很特殊喔!令人大開眼界又增長見識。大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7/03/01 04:41
謝謝 分享 台灣的燈會 真美!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3-01 19:26 回覆:
謝謝tzi來賞燈^^,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是台灣的盛事,花燈展示年年都有令人驚喜的題材,值得親自走訪、細細品味。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0 16:03

精巧的創意構思
展現了西部的農漁在地風情

好豐富的一次燈會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2-21 10:47 回覆:
真的,本屆台灣燈會的最大賣點除了布袋戲偶戲春秋燈區之外,候鳥遷徒、濱海濕地…等都是首創,好多沒見過的鳥類、魚類花燈,讓小樹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