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彰化燈會
2013/02/27 01:58:01瀏覽3872|回應1|推薦99

 

2013彰化燈會 

2013彰化燈會-躍動萬象主燈

  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在人潮、車潮的奔騰洶湧中劃下了句點,緊接而來的鬧元宵活動亦是實力堅強、不可小覷,造成交通癱瘓指數屢創新高,這項傳統節慶鬧元宵活動魅力強強滾,台灣從北到南、由東到西,可說是遍地開「花燈」,想起去年風光登場的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其絢爛豪華的花燈饗宴至今仍令人驚嘆難忘。

  今年移師新竹的「2013颩燈會」亦將延續這樣的氣勢,原本打算風塵僕僕趕赴2013台灣燈會,再次感受盛大璀璨的國際級燈會,但考慮路程太遠,人潮、車潮及接駁的變數太高而作罷,所以小樹改走小而美的賞花燈路線,在次就為大家介紹2013彰化燈會囉!

2013彰化燈會-躍動萬象主燈

  2013彰化燈會的展期自102/2/22至102/3/10,場地以「彰化藝術館」週邊廣場及利和停車場為主,鄰近彰化縣文化中心,是八卦山下入夜後最繽紛亮麗的焦點,原本擔心賞燈人潮多到爆,沒想到平常日來賞燈的人比想像中少很多呢!

  彰化歷經2012台灣燈會洗禮,那種砸大錢的國際級燈會果然讓彰化人大開眼界,今年適逢小龍年,不知是因為小龍的關係還是怎麼地,大家對於賞花燈這檔子事似乎降溫不少,身邊鮮少有人提議去賞花燈,想想不免覺得有些納悶啊!

2013彰化燈會-躍動萬象主燈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話題也該繞回來了,在彰化藝術館前方有尊蛇年主燈,名為「躍動萬象」,高約6公尺,以神話故事中人與蛇的內容為主題,加上蛇形線條呈現出波浪翻湧的氣勢,相當有看頭,儘管這尊主燈的規模僅有去年台灣燈會的藝術巨型花燈大小。

  以今年小而美的彰化燈會來說,這尊主燈不以「蛇」為主題動物,倒是與大家耳熟能詳的傳說故事白蛇傳有關,有白蛇、青蛇與法海鬥法的意象呈現,原來蛇年主燈不一定以「蛇」為主角,與蛇沾上邊的傳說故事也可以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為單調的蛇身增添一些傳奇的色彩。

2013彰化燈會-躍動萬象主燈

  只是「躍動萬象」主燈的主角、配角太多,入夜後很容易眼花看不清楚,在主燈的底座另外貼出人頭蛇身之稱的女媧與伏羲故事簡介,這個故事好像比較奇特少見,在此特地做個簡單的介紹囉!

  大家都知道女媧鍊五色石補天的故事,其實女媧除了補天的本事外,最主要的功績是搏土造人及創設婚姻制度,其他就是創造了笙簧樂器。

2013彰化燈會-躍動萬象主燈

  女媧又稱女媧氏、媧皇,是中國傳說中上古氏族的首領,也是人類的始祖,她與伏羲是兄妹關係,也是夫妻關係,看到這兒大家一定更感不可思議,兄妹成婚豈不胡搞瞎搞?

  但換個角度想,在女媧造人之前,這世界也只有傳說中的神祇存在,有了女媧與伏羲的兄妹婚姻關係,人類才開始有了代代相傳的婚姻制度,所以女媧亦有婚姻之神的稱號。

2013彰化燈會-人頭蛇身的女媧與伏羲

  相傳女媧與伏羲皆為人頭蛇身,在漢代畫作中常見女媧與伏羲下半身交纏成螺旋狀,女媧手執圓規、伏羲手執矩尺的模樣,象徵婚姻規矩,而螺旋狀也跟人類DNA結構相似,真的非常神奇。

2013彰化燈會-招財進寶蛇花燈

  今年適逢小龍年,以「蛇」為主題設計絕對是免不了的,所以「蛇」在各場燈會中也成了本年度曝光率最高的動物主角,印象中的蛇是冷血動物,常讓人光想就起雞皮疙瘩,避之唯恐不及,但花燈有美化的功能,就算是冷血動物坐陣,也要與招財進寶等吉祥話靠攏,瞧圖中的青蛇環繞著紅紅的聚寶盆,「靈蛇護$」的祈福喻意多麼貼切啊!

2013彰化燈會-迎春納福蛇花燈

  又來一組青蛇守護聚寶盆的花燈,圖中的青蛇吐著蛇信,看不清楚眼珠子長在何方,不免有幾分怪異的感覺,其實是小樹拍攝角度太昏暗啦!不過,傳說故事似乎常以蛇怪守護寶物當作題材,也許在人們的心目中,蛇既恐怖又忠心,所以能交付守護寶物的重責大任,您說是吧! 

2013彰化燈會-熱氣球蛇花燈

  哇~是熱氣球耶!乘著夢想的翅膀冉冉升空,這是近來最夯的熱氣球體驗行程,美妙的熱氣球轉呀轉,底下乘坐著一對你儂我儂、高調曬幸福的小蛇,乍看之下好像一對白天鵝,哈哈~白天鵝變身為白蛇,這組花燈也未免嚇很大吧!

  圖中的兩尾小蛇勾著頭圈出愛心圖騰,在見證愛情的同時還不忘吐吐蛇信,告知大家我是小蛇不是白天鵝,哈哈~是不是很有意思呢?三太子開心

2013彰化燈會-甕中蛇與逃跑的十二生肖花燈

  與祈福有關的蛇花燈各式各樣,但這組花燈除了主角白蛇與青蛇現身之外,還多了12生肖,咦~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組作品名為「甕中蛇與逃跑的十二生肖」,是因為甕中蛇鑽出甕外,所以十二生肖動物們才落荒而逃嗎?懷疑懷疑這個角度只拍到半數左右的生肖動物,另一邊還有未入鏡的動物們,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繞過去瞧瞧喔!

2013彰化燈會-佛祖與白蛇花燈

  上圖這組花燈是白蛇與佛祖盤坐在蓮花座上,應是受到佛祖感化的白蛇,日日耳濡目染聽佛法行善,道行增加數百年呢!

2013彰化燈會-台灣紅花布蛟龍花燈

  先前介紹的蛇形花燈多半是青蛇或白蛇,像圖中這種五彩繽紛的裝扮比較少見,這尾蛟龍為龍角蛇身,又稱小龍,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龍年的花燈,覆上台灣紅花布圖樣後果然亮麗非凡,頗有祈福國運昌隆的喻意。

2013彰化燈會-蛇王花燈

  上圖這組蛇花燈有「蛇王」的封號,瞧牠牙尖嘴利,口中吐出的火紅蛇信那麼長,蛇王之名果然名不虛傳啊!

2013彰化燈會-小蛇花燈

  看完了大蛇吐信,接著來看看Q版的小蛇吐信吧!小蛇吐信帶點俏皮、拋媚眼的感覺,各位有沒有覺得被圖中的小蛇花燈給電了一下呢?哈哈~ 感動(嘩)

2013彰化燈會-小蛇花燈

  圖中這隻小蛇一付搖搖晃晃、傻笑的樣子,真像喝醉酒的青蛙,卡通效果十足,讓人看了也不禁發噱想笑呢!

2013彰化燈會-中國風燈籠花燈

  除了蛇年主題花燈之外,在彰化藝術館內還展出中國風燈籠花燈,大紅花朵的喜氣彩繪,果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呢!

2013彰化燈會-聖母與聖嬰花燈

  宗教主題也是花燈常見的題材之一,圖中的聖母手中正抱著聖嬰,慈祥之情溢於言表,頗有文藝復興繪畫的FU,將西方的宗教信仰以東方傳統花燈方式呈現,正是中西合壁的最佳典範。

2013彰化燈會-手拈蓮花花燈

  上圖是一幅和樂融融的瓢蟲、蜜蜂嬉戲圖,最特別之處不在底下的構圖,而是後方伸出一隻巨大佛手,手拈蓮花貌格外引人矚目,佛手的燈光亮度採漸進式,忽明忽暗,燈光色彩頗富變化。 

2013彰化燈會-手拈蓮花花燈

  再來一張手拈蓮花的特寫照吧!在佛教的信仰中,手拈蓮花意謂著專注信奉宇宙的真理,參悟生活的苦難與浩瀚深遠的佛理,並付諸實踐,便能感受生命永恒的脈動。

2013彰化燈會-財神爺花燈

  過年過節鬧元宵除了賞花燈之外,迎財神也是很重要的事,祈福花燈最喜歡加上招財進寶或恭喜發財等字樣,祈求大家在新的一年裡發大財、賺大錢,運勢一路發發發喔!

2013彰化燈會-財神爺花燈

  上圖這尊也是掌管金錢的財神爺,相較於前張圖片那位矇眼的財神,這位財神的眼珠子黑白分明,像是瞧見了大批金銀財寶而喜出望外,活靈活現的表情愈看愈有趣呢!

2013彰化燈會-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花燈

  宗教主題的花燈絕對少不了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的組合囉!去年台灣燈會的副燈-「天上聖母」相貌莊嚴,凜然不可侵犯,而眼前的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走親民路線,花燈規模雖然小得多,但保佑人民、救苦救難的精神仍長存在人民的心中。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7341988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彰化燈會
2013/02/27 15:51

雖然不是觀光局舉辦的,彰化燈會依然很值得看

謝謝小樹精彩的圖文介紹!

記得去年你的一系列鹿港燈會,讓人回味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3-03-04 09:36 回覆:
比起台灣燈會的國際級規模,彰化燈會算是小蝦米而已,不過展出的都是得獎作品,看得出參賽者的用心,所以小樹就花點時間來個圖文宣傳一下,哈哈~去年的鹿港燈會是個美好而永恒的回憶,絢麗燈海看了目不暇給,真的令人難忘。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