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一)/水車廣場、青銅野豬噴泉、下沉花園經典取景處
2019/03/20 14:19:06瀏覽5846|回應2|推薦102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外圍一景

  來到加拿大維多利亞,除了迷人的港灣風情與歷史建築特色地標令旅人們駐足流連之外,還有個不可不看、非去不可的景點,咦~是什麼呢?看看遊覽車外這處宛如公園般的佈景,我們可是去逛公園嗎?哈哈~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外圍一景

  這個答案只算對了一半,另外一半則是令愛花人士趨之若鶩,眼睛可以瞬間發光發亮的美麗秘密。

  因為我們要造訪一處國際級的百年花園-布查特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更簡捷的中文翻譯是「布查花園」,待遊覽車停妥之後,我們便能走進這處令人期待已久的秘密花園啦!!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與門票

  啟程囉!布查特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是我們今天的重點行程,不僅要逛花園賞花賞景,還安排了布查特花園午餐及下午茶,所以我們會在裡頭待上大半天的時間,加上今日出了個大太陽,花園裡百花齊放的機率肯定不會令人失望囉!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入口意象

  上圖是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的入口意象,各位有注意到在大大的英文字旁有個圓圈,圓環上頭標示著「Over 100 Years in Bloom」,哇~一座超過100年光景的花園,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啊!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水車廣場之遊客中心

  在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入口處週邊設置了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各種協助及園藝相關諮詢服務,說真的,布查特花園裡的各式花草皆未標示名稱,如果想知道它們的芳名,可以到園藝諮詢服務台詢問一下喔!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水車廣場一景

  在遊客中心的週邊有個禮品店(Gift Store),是離開布查特花園前不可不去的採買紀念品處,前方廣場名為「水車廣場」(Waterwheel Square),在此也提供了不少桌椅供遊客休憩。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水車廣場  

  水車廣場(Waterwheel Square)的名稱乍聽之下很有畫面,而仔細環顧了一下週邊場景,果然在邊邊角角處找到一座水車轉呀轉,滾動的水流順著水車循環轉動,帶動整個氣場循環,頗與東方風水之說相呼應,非常有趣。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水車廣場之西洋棋

  另一個有趣的戶外裝置區是西洋棋與棋盤,這些西洋棋可以搬動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在戶外下棋,難得在此見到放大版的西洋棋盤,當然得拍張特寫照,好與大家分享囉!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入口意象

  在水車廣場簡單晃了一圈後,小樹要加快腳步跟上大家,因為布查特花園裡雖有明確路線標示,但也有數條岔路容易走錯,條條小路通往各個景點,最好是三五好友結伴同行,才能更盡興地走走拍拍喔!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之園區地圖

  在正式進入布查特花園開始遊園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張遊園地圖,目前小樹的所在地是標示著「遊園起點」處,從地圖標示也大致對整個布查特花園的面積有了個初步概念,哇~百年花園真不是普通的大耶!看來我們得加快腳步跟上了。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入口處

  是的,布查特花園佔地甚廣,所以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全區走透透,是有那麼一點難度的,因為沿途景致太迷人,遊客多不勝數,東拍西拍、遠拍近拍,一下子時間便從指縫間流逝啦!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之園區步道

  從入口處進來後有兩條路,一條往上、一條往前,往上是直接通往下沉花園的方向,也就是前張圖片那條路,而小樹反其道而行,直接從遊園動線的出口方向往前走,右邊會途經藍罌粟餐廳(The Blue Poppy Restaurant)與室內植物園(Show Greenhouse)。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室內植物園

  室內植物園(Show Greenhouse)是一處溫室展覽處所,緊鄰藍罌粟餐廳的它,不知有無開放用餐遊客進入參觀?猜想應該是沒有。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室內植物園

  不過,就算室內植物園沒有開放遊客走進去參觀,還是可以讓遊客開窗欣賞及拍照,唯獨不得其門而入。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室內植物園

  小小的室內植物園另闢了一處水塘,循環再利用的瀑布造景及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讓小小的溫室充滿了負離子,並不覺得擁擠雜亂。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室內植物園之麗格秋海棠

  上圖是窗邊最靠近小樹的花兒,粉嫩可愛、清新宜人,經小樹查詢比對花草圖鑑後,覺得它很像麗格秋海棠,如果有誤,歡迎大家留言告知,感激不盡。

  麗格秋海棠(玫瑰秋海棠)是由數種南美安地斯地區產的秋海棠經雜交選種繁生而成,花色有白、紅、粉紅、紫紅及橙色等,葉子不論是卵形或腎形,邊緣多有鋸齒狀或撕裂狀。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室內植物園之麗格秋海棠

  麗格秋海棠不耐高溫及潮濕,它屬於養在陽台邊的半日照植物,即使在戶外,也要儘量栽種在陰涼處,此等習性,正好適合住在溫室裡,您說是吧!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

  在藍罌粟餐廳前方也有個廣場名為「露天廣場」(Piazza),大把洋傘、長椅一應俱全,已有幾名外國遊客在此休息。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青銅野豬噴泉

  露天廣場(Piazza)比水車廣場小,不過這兒有座義大利佛羅倫斯風格的青銅野豬雕像坐鎮其中,義語稱為「Fontana di Porcellino」,也就是小豬噴泉的意思。

  據說小豬噴泉在安徒生童話故事中曾經出現過,所以到了義大利佛羅倫斯旅遊,在市中心也可以見到如圖中的青銅野豬噴泉喔!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青銅野豬噴泉

  青銅野豬噴泉的水不斷從豬嘴巴流出來,模樣像是流口水一般,令不少遊客看了哈哈大笑,而姿態撩人的坐姿也是它的招牌動作。

  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市中心所見的小豬噴泉也長這個樣子,那裡是原創,而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內的這尊青銅野豬噴泉則是複刻版的。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青銅野豬噴泉

  另外,大家應該有注意到這尊青銅野豬雕像,全身上下唯一色差最明顯的是豬鼻子部位,哈哈~不用懷疑,這個豬鼻子是被遊客摸到發光發亮的。

  因為大家相信摸豬鼻子會帶來好運,而青銅野豬雕像也是整個布查特花園中最容易親近的一座,可愛逗趣的模樣,難怪成了遊客摸摸的目標啦!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玫瑰花

  布查特花園的露天廣場(Piazza)因青銅野豬雕像坐鎮其中,而成為遊客停留率高的一處,當然大樹、小樹沒有直接殺到下沉下園,而在此繞了個大彎路,其實也是為了一睹青銅野豬雕像的風采啦!因為它也是我們舊地重遊的重要留影處喔!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玫瑰花

   露天廣場週邊種滿漂亮的花卉,吸引遊客的目光照過來,而這些大朵花卉的莖皆帶刺,外型也像玫瑰,姑且就以顏色區分它是紅、粉紅、桃紅、橙紅、黃或白玫瑰吧!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玫瑰花

  經查詢相關資料,其實玫瑰、月季、薔薇都是薔薇屬植物,以英語來說都稱為「Rose」,但在漢語中習慣將花朵大、單生的品種稱為「玫瑰」或「月季」,小朵叢生的才稱為薔薇。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玫瑰花

  小樹在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週邊拍到的,不論是單瓣或重瓣,明顯比較大朵,所以稱之為玫瑰應該沒錯吧!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之翠蝶花

  上圖這種紫色小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它的名字叫做「翠蝶花」,別名六倍利、山梗菜、南非半邊蓮等,它的花色有紅、桃紅、紫、紫藍及白色,是小樹難得比對出來的花兒品種。仔細一瞧,翠蝶花真是花如其名,每一朵花都像展翅飛舞的蝴蝶呢!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布查家族舊居

  沿著布查特花園露天廣場(Piazza)的路線直行轉彎處,有間漂亮的綠屋,不僅戶外植栽綠意盎然,連屋頂也是綠色的,令小樹不禁聯想起費爾蒙傑士伯公園旅館的雪松小木屋,綠色屋頂所散發出的自然能量,與環境融合為一體,果然是愛園藝的布查家族風格。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園區步道

  據中文解說,這裡原是布查家族舊居,前方的小階梯還標示著「PRIVATE」,不過這裡目前是布查家族餐廳(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我們的午餐就是在這裡享用的。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布查家族餐廳)

  沿著布查家族餐廳(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前方這條路往上走,才發現這家餐廳有多大,而且各式花草植栽皆充滿藝術美學,令人忍不住大拍特拍。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布查家族餐廳)   

  布查家族餐廳(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入口處在前面的白色方形木門,整體拍起來的背景很美,是遊客們很難不駐足拍照的重點地標。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布查家族餐廳)外牆

  特別是白色鏤空圍牆處,種滿了紅玫瑰、粉紅玫瑰及黃玫瑰等(也可能是爬藤的薔薇),圍牆上還用五顏六色的矮牽牛妝點門面,哇~真是太美了,見到此景,你(妳)怎麼能行色匆匆、快步走過呢?  

加拿大維多利亞-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布查家族餐廳)外牆紅玫瑰/紅薔薇

  從白色圍牆邊拍了張紅玫瑰或紅薔薇的特寫照,幸福洋溢的戀人代表花卉在此放閃,有沒有感受到一種幸福感正悄然升起呢?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The Dining Room Restaurant(布查家族餐廳)

  美麗的布查家族餐廳,戶外區的純白圍牆像是一面面素白的畫紙,繽紛多變的花朵與綠葉彩繪其上,讓純白牆垣呈現一幅百花爭妍的景象,生動又活潑。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一景

  再往前走了一段路後回眸一望,會發現布查特花園每個角落都有著五彩繽紛的驚喜,令人走走停停,捨不得加快腳步。而走到這兒,我們得轉進一條林間步道,那兒可以通往布查特花園的重點參觀據點-「下沉花園」(Sunken Garden)。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林間步道

  一小段林間步道,是難得不被陽光追著跑的乘涼處,由此可見這幾棵得以遮住陽光的樹有多麼高大了吧!這個角度還能見到前方有棵倒伏橫跨兩邊的大樹,正好形成一道天然拱門。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草編熊造景

  在陰涼的粗壯樹幹旁,忽然瞥見一隻草編的熊,乍見還以為看見了什麼奇怪的動物,再仔細一瞧,原來是假的,想必這也是布查家族的創意,讓大家在小小的林間步道上找碴一下,哈哈~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穿過了一小段林間步道,當再次迎向陽光時,眼前景致宛如桃花源般,美得令人驚嘆不已,哇~這就是布查特花園最經典的下沉花園(Sunken Garden)嗎?即使眼前景致仍以綠色植物呈現壓倒性勝利,但、整個下沉花園的佈景層次分明,由上俯瞰更加迷人。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布查特花園的前身其實是一處廢棄的石灰石礦場,這個礦場在當時是為布查特先生(Robert Pim Butchart)的波特蘭水泥廠提供原料,石灰石礦場於西元1904年開採殆盡,而水泥廠也於西元1916年正式走入歷史,上圖右上方遠處有根高高聳立的煙囪,是水泥廠目前僅存的遺跡。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既然石灰石礦場因開採殆盡而失去功能,為了好好整頓這片廢棄礦場,布查特先生的夫人珍妮布查特(Jennie Butchart)決定將這裡開闢成一座美麗的花園,用一顆愛花的心持續耕耘,用行動力實踐生活美學,讓更多世人看見美麗的花草世界。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她利用馬車將附近農田裡的土壤大量搬進廢棄礦場裡,開始一步一腳印地規劃並實現她心目中的完美花園,隨著花園版圖的不斷擴張,原本不諳園藝的珍妮布查特,竟一股腦兒地忘情投入園藝世界裡拈花惹草,而這樣美麗的延續與傳承,想必也是布查家族始料未及的。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而為了讓花園植栽更加多元豐富,布查特夫婦開始頻繁地周遊世界,四處收集各種珍稀的異國灌木、喬木及花卉,並將它們分區種植在布查特花園裡,時日一久,便形成一處處令人驚嘆萬分的園藝風景,難怪能吸引成千上萬的旅人前往此地朝聖。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下沉花園(Sunken Garden)原本是一處廢棄石灰石礦場,所以它的空間概念就是一塊下陷的凹地,如果只是在平面做佈景規劃,而忽略週圍垂直石壁的遮蔽,還是無法完美呈現花園的美。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所以下沉花園的兩側種滿了高高的綠樹及攀爬的常春藤,將這些植栽綠意妝點單調灰白的石壁,也讓下沉花園在視覺效果上,有種被綠意包圍、被捧在手心呵護的感動。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布查特花園的百年基業,在布查家族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世代傳承與守護任務,並獲得世人無比熱情的肯定與回報。現今布查特花園已於西元2004年被指定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每年參觀人數將近百萬,締造了不可思議的花園奇蹟。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步下階梯來到下沉花園的步道上,大家可以發現周圍綠樹有種高聳入雲的感覺,垂直佈景層層疊疊,完美包覆不討喜的石壁,非常神奇。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繼續往前走,各位會看見步道兩側矗立著金鐘柏(Arbor Vitae),這也是下沉花園的經典構圖成員之一,從上方看不覺得特別巨大,但行經金鐘柏身邊時,才發現這對迎賓金鐘柏有多麼高大,應該可以十幾個人圍一圈了吧!哈哈~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置身於下沉花園中是什麼感覺呢?除了層次豐富、有深有淺的樹種搭配得宜,令人一眼望去賞心悅目,頗有像打翻調色盤的秋日紅葉景觀fu,其實,在步道上徐徐慢行也是一種享受,而且走走拍拍停不了。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今天大概是天公太作美了,晴空日照、氣候宜人,所以遊客數比想像還多,部分通道較窄小,幾乎呈現塞人景象。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

  現在還可感覺步道旁有片大大的綠地,可以更悠哉欣賞綠意滿點不壓迫的公園景觀,這是小樹喜歡的公園構圖,的確很紓壓吧!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礦場湖

  走著走著,眼前忽然出現一處美美的池塘,說是池塘,其實它的範圍還蠻大的,經比對地圖及中文解說,原來這個池塘是舊時石灰石礦場內的礦場湖(Quarry Lake),經過珍妮布查特的巧手佈置後,簡直美得有如一幅畫。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礦場湖

  礦場湖(Quarry Lake)週邊所栽種的綠樹皆很特別,感覺樹葉長而厚重地垂掛在樹梢,經比對樹木圖鑑,它們應該是楊柳樹。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楊柳樹

  楊柳樹是一種落葉喬木,又分為垂柳及旱柳,它的枝細長、柔靭不易斷,葉長呈現自然下垂的模樣,風一吹則隨風飄飛,加上楊柳樹耐寒且不怕潮濕,很適合栽植於河邊,更添幾許飄逸的美感。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楊柳樹

  更具體來說,楊柳樹是陰柔派的代表樹種,與一般高大強壯的樹在視覺上有很大的分別。特別是下垂的長細枝葉很像一頭溜溜秀髮,白天見到或許覺得浪漫無比,但晚上見到,可能就會衍生出很多古裡古怪的想法啦!哈哈~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紅葉

  所以楊柳樹在地理風水上又稱「桃花樹」,不適合栽種在自家庭院裡,因為主人的心會不安於室,有風流之象,但作為公園景觀欣賞,應該沒什麼大礙吧!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楊柳樹

  瞧…前方那些垂滿枝葉的楊柳樹,與遊客身高比例一比對,就覺得超誇張的,現場見到有種奔騰不息的流瀑效果,原來楊柳樹不是只有小鳥依人般地立於池畔飄啊飄,它也可以讓世人見識到它的爆發力啊!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球根秋海棠

  在步道轉角處有塊開滿了紅色花朵的區域,乍看之下很像玫瑰花,但其莖上無刺,花朵也比一般的玫瑰花小一號,咦~這是什麼東東花啊?哈哈~

  經小樹多次比對花草圖鑑後,我覺得它很像球根秋海棠,先前小樹介紹過更小一號的麗格秋海棠(玫瑰秋海棠),怕高溫、怕過度日曬及大雨,所以住在溫室裡。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球根秋海棠

  眼前的球根秋海棠雖然種在戶外,但、這兒算是布查特花園日照較少的陰涼處,所以也很適合秋海棠屬的植物生長喔!

  秋海棠的名稱很常見,有觀花類及觀葉類,它們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肉質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下沉花園之球根秋海棠   

  秋海棠觀花類部分大致分為大花、多花及垂枝秋海棠等3類,以品種來說,常見的有四季秋海棠、球根海棠及麗格海棠等,在布查特花園中常可見到它們的身影。

  美美的球根秋海棠開得燦爛迷人,此時也讓跟著出遊的花栗鼠布偶(小栗)出來亮亮相啦!不過小栗真是鼠比花嬌,才擺好pose照相,立即引來路過的老外們哈哈大笑,哎~小栗你真是紅了耶!哈哈~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球根秋海棠

  球根秋海棠多為重瓣品種,花色多變,葉子呈斜心狀卵形,葉緣為鋸齒狀,光各色秋海棠開個幾朵,就能造就出五彩繽紛的花花世界,真是花園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特花園系列》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17重返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

    延伸閱讀(旅遊回憶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25185184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9:08

我每次去維多利亞都會開車上去逛逛,也曾帶台灣的旅行團去過。最喜歡的正是那座從採石場改建成功的下沈花園....可能是 3D效應,美不勝收。

讚啦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9-03-21 18:03 回覆:
哈哈~果然下沉花園(採石場改建)是布查特花園的靈魂所在,小樹也覺得下沉花園從上面俯瞰超美的,不論怎麼拍都覺得不夠,很難想像這以前是灰灰土土的採石場。天公作美出了個大晴天,讓下沉花園更是美不勝收,看樣子陸游大哥常去這座百年花園,還帶過台灣團,真是羨慕啊!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1:14

多年前去過,對花花草草略有印象,但記憶最深的是路標不清。我們是自駕,在公路上便多次感到困惑,不確定應該從哪裡下公路。明明快到了又在外圍打轉,令人沮喪!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9-03-21 17:58 回覆:
小樹這回搭乘遊覽車離開布查特花園時,有發現其外圍是很典型的田園景觀,如果沒有明顯路標,真的很可能會迷路喔!布查特花園是大樹、小樹舊地重遊的景點,這回來滿園花兒開得繽紛燦爛,真的很美,值得再去一次喔!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