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蘇格拉底的辯證法反問(A3)
2007/12/07 18:19:22瀏覽453|回應0|推薦0

用蘇格拉底的辯證法反問(3)

3)問:

妳說「妳不等於妳」這句話是對的,但也是錯的

那麼我應該可以推斷妳恐怕有違反了矛盾律的可能

即任一物不能等於其自身的否定

 

而且對於這句話的對與錯兩部分我也有所疑問

假如妳說這句話是對的

因為在不同時間點的妳不會是相同的

所以上一秒的妳不會等於下一秒的妳

那麼既然在這一秒的妳已經和上一秒是不一樣的人了

妳是否應該每隔一秒就換一次身分證呢?(因為是不同的人)

 

其次

假如妳說這句話是錯的

因為這一秒的妳一定會等於這一秒的妳

那我們是否應該先澄清一個概念

無論是年月日還是時分秒

這些時間單位都是人類定出來的

時間的流動本身並不會受到影響

若是我們並不能忽略時間具有連續性的特質

那麼我們是否有辦法確定「這一秒的妳就是這一秒的妳」這句話有辦法成立呢?

 

況且假如說的更精確的話

一秒也還是一段時間

上半秒的妳可能就和下半秒的妳不一樣了

只要是一段時間

無論長短

都有改變的可能

又如何能說一定相等而不變呢?

 

那麼若因為這樣

而採用更精確的「這一瞬間的妳必然等於這一瞬間的妳」來講的話

又會犯了齊諾的飛矢不動的那種問題

完全忽略時間的連續性

如果忘了人類是生活在流動的時間之中

而要用片刻來解釋自身

這種作法是否恰當呢?

3)答:

矛盾律的定義

應該是任一物不能與其自身的否定同時存在吧 = =

 

我們要判斷某句是否為矛盾句

是不是應該要考慮它是從「實況」還是「單就語句」而言呢?

 

「『我不等於我』這句話是對的,但也是錯的」

就「實況」而言

它確實為矛盾句

 

但從「單就語句」觀點來看

它就不是矛盾句

而是邏輯中的必然真語句了

如:凱薩征服高盧,但凱薩沒有征服高盧

就「實況」而言,它是矛盾句

從「單就語句」觀點來看,它則是一句必然真語句

 

根據以上的分析

我是從「單就語句」觀點去論述的

故「『我不等於我』這句話是對的,但也是錯的」沒有矛盾

 

關於「上一秒的我,不等於下一秒的我」是對的

我用例子來反問你好了XD

當你開水龍頭洗手時

「這一秒」流出的水有等於「下一秒」流出的水嗎?

當你開完水龍頭要洗手前的手

和正在洗手中的手

以及洗完後的手有一樣嗎?

 

我的不等於指的是「時間點上的不同」

正如同赫拉克里特斯曾說過一句話:「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這就是在說明萬物的流動性

當它流動時

我們切入點不同

它也會隨之不同

 

「無論是年月日還是時分秒

這些時間單位都是人類定出來的

時間的流動本身並不會受到影響」

 

這點我認同

但我們是否該考慮到萬事萬物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的可能性呢?

舉例來說

當我們在連續拍照時

你有辦法保證所有拍出來的照片都一模一樣嗎?

 

每張照片

都代表著那一剎那的你

這就是一種時間流動時

我們切入點不同的例子

 

根據以上所述

「這一秒的我就是這一秒的我」這句話是有辦法成立的

 

「況且假如說的更精確的話

一秒也還是一段時間

上半秒的妳可能就和下半秒的妳不一樣了

只要是一段時間

無論長短

都有改變的可能

又如何能說一定相等而不變呢?」

 

因為時間具有流動性

所以相等而不變

是建立在「專指」某一個時間點

在那一點即是靜止狀態

是整體中的一部分

 

「如果忘了人類是生活在流動的時間之中

而要用片刻來解釋自身

這種作法是否恰當呢?」

 

人類不需要遺忘自己是生活在流動的時間內

依然是可以用片刻來解釋自身的

譬如說現在的你拿出小時候的照片

跟大家分享那時候的你如何如何

這不就是以特定時間點的片段來解釋自己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90682&aid=143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