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轉彎的地方
2007/10/28 13:31:46瀏覽2000|回應0|推薦5

    小時候不懂事,總認為自己不可一世,進了好高中,就天真的以為升學之路從此平坦順暢。誰知,大學聯考的滑鐵盧,改變了這四年來的生活,現在回想,不僅後悔,更覺自己癡傻,虛度了光陰,也浪費了青春。

    記得七年前自老師手中接過國中基測的成績單時,心跳的聲音和呼吸的頻率,直到今天都還歷歷在目。那是國中三年最開心的一天,因為我知道,上面簡單幾個數字,代表著我未來美好且令人稱羨的高中生活。

    我進入北市一所相當知名的高中就讀,穿著從小夢寐以求的制服,走在街上,感覺多了一分優越,總覺得自己是路人目光的焦點,書包上樸素、簡單的顏色,搭配「○○中學」四字,拉風、氣派,多麼不可一世,也多麼自以為是。

    就這樣過了三年,直到高三下學期,約莫四月時,我才大夢初醒,但一切早已恍如隔世。我看著書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認識,就是無法在腦海中拼湊出一幅完整的圖像。三年來除了外在的優越,內心其實一無所有,說穿了,草包一個!數學、不懂;歷史、不會;英文、不佳,黑板上倒數著距離大考的日子,「五十八」,像在對我嘲笑:你死吧!

    那兩個月,我像隻發了瘋的獒犬,竭盡一切所能,埋首書堆,與外界隔絕。上課專心聽講,下課練習考題,午休時間,除了讀書,還是讀書。五點放學後,隨便到校外餐聽包個便當裹腹,六點正,攤開書本,化身為愛麗絲,一窺每一本書的堂奧,直到最後一聲鐘響,教官進教室趕人才起身返家。

    亡羊補牢,為時已晚。兩個月的努力,治標不治本,囫圇吞棗的結果,直接反映在大學指考的成績單上,五科有兩科不及格,總分也較班上同學差了好大一截。考完當天,我哭了,後悔沒有及時清醒,後悔沒有看清事實,也後悔在人生如此重要的轉折點上,態度居然如此隨便。態度決定高度,很殘忍,卻很真實。

    進入中山大學後,便開始了一連串轉學、轉系的路程。我是個喜歡實務的人,卻偏偏跑進外文系這塊小天地,摩擦、衝突、悍格、撞擊,一而再再而三地折磨我的心靈,究竟人生的下一步該往哪兒走,唸完?轉系?轉學?轉去什麼系?轉到哪間學校?唸什麼?以後想做什麼?

    一番慢長又煎熬的路程後,總算理出一點頭緒,於是報了名,準備參加政大新聞系的轉學考。偏偏事與願違,花了七個多月,全心全意的準備考試,每天去圖書館報到至少超過八個小時;即使上網,也無時無刻在收集、整理有用的資料。總以為那唯一的正取就是自己了,沒想到最後還是差了別人一截,嘆啊!最無奈的備取生。(詳見金榜題名時的無奈)

    時光飛逝,白駒過隙,轉眼已四年,當初那不可一世的毛頭,也成了小大人,即將自大學畢業,當兵、謀職。回首這四年,本該開心、認真學習的四年,我所剩下的,好像只有不斷的讀書、考試、讀書、考試,為了轉系,也為了轉學。社團不夠盡興,學會也不夠投入,從未完全、認真參與過一件事情、一場活動,出去玩,總想著待會要念書;念書時,卻又有朋友相約出遊。惡性循環,無法終了...

    生命轉彎的地方雖然很多,但僅有少數是關鍵。能夠及時把握,自然路途平順,扶搖直上,平步青雲;若是錯過,雖不至慘跌萬惡深淵,卻必須較同儕花費更多的力氣、留更多的汗、走更多的路子,才能勉強趕上他人的步伐。能夠及時知曉,是幸福;能夠有貴人相助,指點提醒,那是前世修來的福,要感恩、要珍惜。

    生命轉彎的地方,千萬小心、謹慎,那可是影響一生的大事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33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