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學考探測站》台科大轉學考榜首秘笈!
2008/03/28 19:02:34瀏覽54836|回應408|推薦5

【前言】

自從上次推出《不補習考上政大新聞!》一文後,受到諸多板友鼓勵,風評還算不錯;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過去的經驗能夠讓旁徨無助的你,在轉學考這條路上,走得更有自信。忙碌之餘,抽空將以前發表的文章重新整理、稍加潤飾,以期達到「分享經驗」之功效。但仍必須一再強調,近日發表之轉考文章,皆以個人經驗及經歷為主,並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也絕對不是「最佳的準備方法」,盼讀者能以理性的態度,融會吸收並截長補短,而非一味盲目模仿或魯莽批評。

【正文】

這個板大部分的板友都以轉考普大居多,但近來越來越多科大、技術學院也開始辦起轉學考,尤其是科大的龍頭:台灣科技大學,因其絕佳的社會風評和水準以上的學術聲望,成為很多學子有別於普大的另一個選擇。

小弟我今年也參加了該校企管系的轉學考,並且幸運獲得錄取,在此和大家分享轉考科大的心得與方法,希望對有心轉考科大的同學有一點幫助。

坦白說,想要轉考台科大並不難,因該校不考所謂的「專業科目」,而是以「書面審查資料」取代,且所佔比例極重,高達50%,幾乎可以說是決定上榜的關鍵,需要好好用心準備,才有機會獲得高分。該校好考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共同科目的國文和英文兩科,皆為四選一的單一選擇題,且難度與二技聯招的共同科目難易程度相當,今年甚至有「過份簡單」的趨勢,加上此兩科各佔總成績的25%,如果書面資料未獲得教授青睞的同學,可以藉由這兩科扳回一成。

◎ 以下僅就國文、英文以及書面審查資料三部份做說明。

一、國文:

國文出題的難度大抵介於二技和四技聯招之間,難度並不高,都是一些相當基本的國字注音、成語應用、字詞解釋、國學常識、語文應用和閱讀測驗等,一般說來只要具備高中國文程度的人都可應付自如,況且閱讀測驗的文言文佔分比例相當低,今年只出了一篇史記關於張良的文章,其他則多半是語體文,主要在測驗考生的邏輯與閱讀能力,只要稍微用心、細心作答,獲得高分並不困難。

既然要考取高分並非難事,則準備的工夫自然顯得較為輕鬆。個人建議可以從最基本的國字注音下手,這是最基本卻也是最必要的部份,千萬不能大意。因為當在練習國字注音的同時,也會接觸到相關的成語以及文言文的字詞解釋。換句話說,這些東西是相輔相成的,所以國字注音打基礎的部份,千萬馬虎不得。若覺得太國麻煩,不妨換個角度思考:國字注音也並非只有轉考時才會派上用場,因此好好學習絕不會吃虧。

打完基礎後,成語及國學常識的部份,我建議各位可以去坊間的參考書店買本升四技、科大的國文參考書。請注意,不是要買有很多文言文的那種版本,而是有國字注音、成語應用以及一些相關考題的版本。買回來後,先作完前面的國字注音、同音異義等部份後,就可以接著寫下去,通常這種參考書有一百回,寫完其實就算準備的恰如其分了。但關鍵是每一回都要「確實訂正」,將不會的弄懂,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我個人是沒有全寫完啦,約莫寫到一半左右,但因為我自己是高中生,且在校國文成績還算不錯。建議自認需要打基礎的板友還是按部就班把它寫完,因為在之後的普大插大考試中還是有它的作用存在。)

二、英文:

其實,看到考題的那一刻其實我有點傻眼,因為考得真的有些太過簡單。我記得第一題居然是問你listen to等同於哪一個單字(答案是hear)!另一題的四個選項分別為father,brother,teacher和fighter,讓我深深覺得台科大是來亂的。

題目雖然簡單,但也不要因此掉以輕心。對你來說簡單,對別人也是如此,想要贏過他人的關鍵,在於題目中一些稍微冷僻一點的單字,千萬不能因粗心而失分,畫錯卡或看錯題目是非常要不得的,務必要注意。

三、書面審查資料:

個人覺得這個部份是今年台科大是否上榜的最關鍵因素,畢竟佔了剛好一半的成績,而且又不像筆試般的公正客觀,充滿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之前成績公佈的時後就有看到板上相關的討論文章,大抵都是很用心卻無法獲得高分云云。

雖然較難掌握,但千萬不可就此放棄不準備,或是只隨便收集幾張紙、用訂書機在左上角押一下就草草寄出,這樣也很容易得到一個很隨便的分數。設計相關的科系我不便置喙,可能他們教授的要求較高,必須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了解報考設計系同學的專業能力。但對於其他的科系我敢保證,勢必有幾項條件和作法是許多教授比較喜歡的,而這些,又剛好是板上許多板友有所遺漏的。

先跟大家釐清一個觀念,板上很多人可能被誤導,以為只要是出身名校、在校成績好就一定能獲得高分,反之則否,但事實證明,板上諸多名校出身、成績優異的板友最後反而意外中箭落馬,名落孫山。

名校、好成績可能是加分的優勢條件,但絕非上榜的必要條件!很多人因為錯誤的觀念而拼命收集之前高中、大學的成績單,卻遺忘了書面資料幾個最重要的部份,在此一一說明。

首先,個人簡歷是一定不可獲缺的,因為這是教授翻開你書面資料的第一印象,除了基本的出生年月日、原校系、地址電話等資料,最好還加上一張個人的大頭照,它的格式有點類似比較精緻的履歷表,畢竟這是第一眼的資料,所以要盡量做得盡善盡美,善用word的表格功能。我個人是將整份資料訂製成書,並加上封面與目錄,且在個人簡歷的部分加上「經歷與榮譽」一項,以表格的方式呈現,方便評分委員預覽。好處是當教授一看完你的基本資料後,便可立即瀏覽,加深對你的好印象。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可因為想上榜就胡亂吹牛,導致公信力盡失。建議可以在每項經歷與榮譽的後面再多加一欄「附件標號欄」,也就是你一定要附上文件證明在整份資料的最後,但可在個人簡歷一一標記整理,方便教授觀看,若是他對你其中哪項榮譽有興趣,便可根據你所標示的項目翻到書的最後去尋找相關的證明文件,是相當貼心且聰明的設計。

這個部份結束後,要接著抓緊教授的胃口,趕快附上一篇嘔心瀝血的自傳,畢竟簡歷只是個人的簡單介紹,自傳才是教授能夠真正深入了解你本人的媒介,因此自傳要好好撰寫,不要只有短短兩三百字。內容方面可以先從基本的介紹如科系、家庭背景等等開始,然後是各個學習階段的領悟等等,最後再談到你本身的人格特質與該系有什麼關聯等等,並以期望進入該系深造做總結,完整而不失尊重。

緊接著我附上了一篇不算短的讀書計畫,個人覺得這部份相當重要,但卻也是很多板友所遺漏的部份。因為你已經在自傳中提到想要進入該系所就讀,那理當

應該要對未來三年的大學生涯中做好了初步的修課計畫,既可顯現出你的企圖心,也可讓自己利用時間思考未來的規劃,一舉兩得。

我將我的讀書計畫分為四個部份:入學動機、為何選擇台科大、未來修課計畫和讀書計畫一覽表。入學動機可以提到你想唸該系的動機,之後一定要附上一段「為何選擇台科大」這個部份,畢竟現在大專院校數量實眾多,科系也多有重複,因此,你所要強調的,就是為什麼你一定要來這間學校,而不是其他的學校云云。

完成後,再來細細談論你未來的修課計畫,我建議板上的各位,在撰寫修課計畫前,先去該系所的網站仔細瀏覽,觀察該系所的特色以及課程設計,並且再到首頁的課程查詢網中搜尋下學期該系所開設的課程,藉此顯現你對該系所課程的渴望,如此教授對你的好印象勢必又更上一層樓,也大大提升錄取的機會。

最後,看個人意願,我自己是有把前面休課的計畫整理成相關表格,方便教授瀏覽不過也不要老生常談,要加入一些新東西。譬如你的近、中、遠程的學習計畫等。完成這些部份可說是「萬事具備,只欠郵寄。」接下來則視個人意願來增減內容。

由於我的大學在校成績還算不錯,有班上前10名,gpa也都在3.6以上,所以我又附上了這些資料,並製作成表格和圖表,以利瀏覽。在此提醒,一定要善用表格和圖表,否則文字洋洋灑灑寫上幾千字,教授又有一兩百份的資料要看,怎麼可能會多花些時間看這些長篇大論。(言之有物也就不與計較了,但若內容空洞,大概就只有名落孫山的份了。)隨後我還加上了歷年來的擔任過幹部的職稱、年份、時期,同樣也是以表格的方式呈現,一目暸然。

而最後的最後當然就是你在個人簡歷中提及的相關附件。在此要特別聲明,有利的資料當然是越多越好,但也不要飢不擇食,把所有的資料都丟上去。我所謂的越多越好,是指你從小到大,從小學到大學的文件都可以放上去,但要「經過篩選」,最好是與該系所有關的。舉例來說,我除了放從小到大各項成績優異的獎狀外,因為我申請企管系,我還附上許多各種比賽如卡片製作、科展、運動比賽、熱心公益等獎狀,還有參與各項活動的証明,依照時期整理好,弄得整齊好看是重點。最後才附上高中年成績單以及學測、指考、托福等成績單。我甚至連CPR的榮譽證也放了上去,因為要證明自己多才多藝、又會玩又會念書,而這些東西就是最好的佐證,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不敢放,否則往往會因此而錯失替自己發聲的大好機會。

【結語】

長篇大論講了很多,無非是希望提供有意轉考台科大的板友一些方向與方法,畢竟這是較少人接觸的領域,也比較陌生。為了避免會有徬徨無助的心態產生,所以我盡量寫得詳盡些,也算是對這個板的一點貢獻。畢竟轉學是條很辛苦的路,往往會因陌生而不知所措,期望各位能夠靠著這些文字,找到一斯頭緒,也希望板上的各位都能盡量寫出自己的心得,透過資料一點一滴的累積,那將形成一股不容小覷的正向力量!

至於台科大是否偏愛名校出身的學生,我個人是覺得到不至於那麼嚴重。雖然我高中讀的是成功,大學唸得是中山,但我比較相信是因為我的準備充分而獲得高分,畢竟這份書面資料也花了我不少的心血,況且板上還是有很多非高中生或普大生上榜的例子,所以我認為還是多花些心思在書本上會比較實際,共勉之!

**成績單**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九十五學年度轉學生招生

                                                                               
                      結果通知書
                                                                                

准考證號碼:9008000051      考生姓名:劉X豪

                                                                               
系所組別:企業管理學系     試場:1016
                                                                                

科目名稱         原始成績             權重        加權後成績

審查資料          91.00               50%           45.50

英文                 98.00              25%           24.50

國文                 88.00              25%           22.00

分數合計                       92.00

正取標準                       86.50

備取標準                       82.50

結果                           正取第一名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724037

 回應文章 頁/共 4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2018/06/19 01:54

版主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想轉學的學校是採電子檔上傳的方式,不同部分分別上傳的,今年要求的是1.在校歷年成績2.自傳3.讀書計畫4.相關證照5.其他有利審查資料,那自傳的部分還有需要放簡歷表嗎?

希望也能參考一下版主的備審~信箱:mandy88265@gmail.com

(mandy88265@gmail.com)


2018/06/17 17:02
版主你好:
我現在正在準備轉學考
覺得您指引的很有方向
是否方便提供您的備審資料借我參考嗎
信箱:jolin880507@gmail.com
非常謝謝您 !!!!(jolin880507@gmail.com)

hfrg27@gmail.com
2017/12/05 12:28

版主你好~

我今年正準備轉學考

覺得您的指引對我很有幫助也很有方向

是否能提供您寶貴備審資料借我參考:)

信箱是:hfrg27@gmail.com


jasmine870628
2017/05/02 15:20
版主您好

希望能參考您的書審資料

感謝您的幫忙!!

以下是我的信箱

jasmine870628@gmail.com

感激不盡!(jasmine870628@gmail.com)

天天
2017/02/06 16:01
想請問大大願意提供你的備審資料作為參考嗎?(ycpss93086@gmail.com)

Joanne
2016/12/12 19:33

版主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今年我也要準備轉學考

請問您方便分享您的備審資料嗎

我的信箱 sb31505@yahoo.com.tw

感謝您


33
2016/10/05 09:28
可以借你的備審看看嗎
lovelove33333333@gmail.com(lovelove33333333@gmail.com)

Shan
2016/07/08 18:04

版主你好

我今年也要報考其他學校的轉學考

希望能參考你的書審資料

我的信箱 shanhui0407@gmail.com


安安
2016/06/24 15:31

版主您好我今年想報北科~想要參考一下您的備審資料 harry851111@gmail.com

(harry851111@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4 14:35
版主好!!

今年將報名轉學考,看了你的自述後,發現現在準備的備審資料有許多不足之處,希望版主可以讓我參考您的備審文件,感恩,謝謝你!!

glory710066@gmail.com
頁/共 41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