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家族的形式
2016/09/27 10:34:25瀏覽478|回應2|推薦11

  香取慎吾在劇中的角色是39歲在文具制造商工作的單身男子,雖然並不是沒有異性緣,但非常討厭自己的生活圈中有他人介入的這名彆扭男一直不願結婚。而上野樹里飾演32歲有一次離婚經歷的彆扭女,對工作有著很強的責任感,對其他人的要求也非常嚴厲,這樣的個性讓她很難找到合適的結婚對象,同時離婚的經歷也讓她不願再次選擇婚姻。劇中男主角大介的父親將由西田敏行飾演,而女主角葉菜子的母親則由風吹純出演,故事將圍繞著兩位老人對子女的婚姻大事百般操心安排,而兩位彆男女卻始終不領情展開。

  SMAP即將在年底解散,其中最年輕的香取慎吾這些年來,都堅守在日劇的跑道上,幾乎每年一部,對於鑽研日劇已十餘年的天王,看完家族的形式這部日劇後特別有感覺,很適合一些情感細膩的人好好觀賞。

  大介與其父親在五年前母親過世後,便各自生活沒有聯絡,突然有一天,父親帶著後母的兒子一起來寄居在大介單身的城堡中,一對情感疏離的父子重新在一起生活鬧出不少笑話,劇情走到後面,一直抱持著獨身主義的大介因為希望父親早點回家鄉讓他繼續過回單身生活,順勢舉辦了歡送會,也找來了父親來之後才熟識的許多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賓客離開後,只剩重要主角們時,父親突然告訴大介為何這幾個月會來叨擾他,因為父親得到肺癌末期即將不久於人世,老實說,看著這一段時,天王也滴下了幾滴的眼淚出來。

  有人說癌症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因為會預告生命的結束是何時,這能給病人自己以及親友們一段心理準備和陪伴的時光,前天美國職棒陳偉殷的隊友:古巴強投24歲的Jose Fernandez發生船難隨即往生,這種突如其來的意外,MLB的官網及馬林魚隊的追思活動都沒法讓主角和其親友、球迷和隊友一起度過,只剩下緬懷了。

  回到家族的形式上面,大介最後在父親出殯時講了一段話:

  "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每天早上起床來到客廳,看到兩個人(父親和後母的兒子),在那吃著納豆和雞蛋拌飯,漸漸開始覺得這是件理所當然的事,即使如此,我還是更喜歡一個人,我來照顧我自己,和我自己分享樂趣,我的家裡有我自己就夠了,就算是現在我也是這樣想,一個人是最舒適的,但兩個人、三個人過生活,好像也不是不能接受...

  習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短短三個月讓一個保持的獨身主義的大介,在思想觀念上產生了改變,一部溫馨日劇小品:家族的形式,讓天王看到第九集之後滴下了幾滴眼淚出來...

  在學校,看到一些班級經營不利的導師,每天上班遲到不說,上課也會遲到,還喜歡在辦公室大放厥詞說自己帶班多厲害,看到長官就逢迎拍馬,對於學生及家長的應對就看他心情,久而久之,這樣的導師還會去教導沒有經驗的導師使用他的經驗去帶班,真的,習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最近,天王加入了FB很火熱的"數學咖啡館",據說是八千多位國中小學數學老師聚集的地方,默默地從中吸取一些精彩的經驗和資料,畢竟,過去幾年專注在行政經驗的累積上,今年因緣際會,開始專注在教學上面,而且長官對我很好,連發表意見都沒資格,配課一下子就給我七八九年級,只是天兵們的數學程度令人詫異,七年級的告訴我,有一半同學在國小程度都是班上最後一名;八年級的告訴我,去年他們都在混,程度只有小學程度;九年級的,則說他們七、八年級上數學課很多人都在睡覺,這些的很多人承認自己是數學白癡...

  習慣是件很可怕的事,透過家族的形式,天王非常確定,習慣真的事一件很可怕的事!如果沒看過這部日劇的人,可以在颱風天打發時間去看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99999&aid=7581493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田妹
2016/10/01 23:45
這張照片 髮型變了 認不出來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7 12:04
這部日劇我看過,蠻不錯的,劇本寫的好,結尾也非常自然溫馨。我喜歡
天王(quin99999) 於 2016-09-27 22:04 回覆:
很細膩的表演,男女主角的感情都含在心裡,不論是對彼此還是對他們的爸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