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個小孩的校長之教師節快樂
2016/09/26 11:10:50瀏覽420|回應0|推薦10

  這是部去年上映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只要還對教育抱持希望的人,看完後肯定會覺得非常地熱血。

  2009年,由於收學生人數嚴重不足,只有5位學生就讀位在香港元朗的元岡幼稚園面臨廢校危機。面對資金短缺及校長離任,校監梁浩深只好於勞工處刊登招聘廣告,以4500港幣月薪聘請兼負教學、行政及雜務工作的校長,造成當年香港社會的熱門話題。
  原本任職於國際學校的呂麗紅擔心校內的5個學童,憑著一份熱忱與傻勁,接掌校長兼校工,以無比的愛和熱誠,讓學校起死回生。

  一個月薪不到兩萬塊台幣的校長,還要包辦校園修繕、跨齡教學、學生家訪、交通接送、學校招生等等工作,重要的是,社區人士普遍還看衰,覺得學校很快就會倒掉,但呂校長硬是用她的熱忱去感動每個人,真的使學校起死回生,至今,當初說要廢校的幼稚園人數也遠超過十倍,善心捐款也不斷湧入。

  最近教師節要到了,台灣也有很多像呂校長這樣具備熱忱,在自己所在的小小杏壇努力不懈,天王也久違地弄來兩張教師卡片寫給就讀研究所期間的兩位教授。

  第一位是陳淑美老師,如果有四個學期的求學過程中,有三個學期都與之相遇,這不叫緣分,那甚麼叫做緣分呢?淑美老師是一位相當認真的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上課整整三個小時的課程,老師完全不用下課,連天王中途都忍不住去廁所解放了一下,但老師依然將主軸扣在學術討論上,並且對於研究所的碩一同學們特別注意,可能跟老師原本是在國小基層服務,後來出國進修攻讀博士,歸國後從一位小學教師跳級到大學任教有關,能同理在職教師的處境,上老師的課大家都心情都感到非常放鬆,據專家說,放鬆是學習的最佳狀態,對了,那門課叫"質性研究",老師對於學術上的專業以及對學生的關心都是讓我感佩的,祝陳淑美老師教師節快樂。

  第二位是陳世佳老師,碩一下有幸修到世佳老師的"班級經營",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與老師學習的一學期,因為老師太熱門,其他學期都搶不太到,但是幸好,上帝是公平的,最後世佳老師成為我的老闆。老師給人一種相當溫暖的感覺,儘管除了在系所上有課務、要務外,大學行政部門也需要老師去幫忙,所以老師平日是相當忙碌的,當時天王家許多繁事纏身,學校端又很多鳥事要弄,最後論文能夠順利完成,都是多虧世佳老師的耐心、愛心和專業輔導,最令天王感動的是,當時論文有所delay,之後的meeting,老師居然說她很焦慮,這根本是同理心的最高境界,研究生論文生不出來指導教授更焦慮?!送老師兩顆鳳梨,老師還回送一盒茶葉禮盒。只能說,在就讀研究所的路上能夠遇到老師真的是太好了,祝陳世佳老師教師節快樂。

  每個人在求學路上當然會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好老師,希望每位好老師除了在教師節快樂外,其他時間也能快樂。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99999&aid=7540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