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駭客式學習
2016/10/06 11:26:06瀏覽499|回應2|推薦13

  早上聽著飛碟電台,聽到親子雜誌的編輯接受採訪,講著最新一期親子天下雜誌的內容"駭客式學習,為自己駭進未來"。

  編輯提到,「史丹佛大學二○二五年計劃」經過了一年的詳細調查,具體描繪了未來大學的新樣貌:

  開環式大學(Open Loop University):打破高中畢業直接讀大學四年的學制,讓大學成為開放的學習中心,一生中的任意六年都可以在大學裡學習,讓大學成為終身學習的基地。

  自定節奏的學習(Paced Education):學生分群從年級到階段。未來將沒有統一的學期,而是按學生自己的學習速度和生涯彈性,將個人在六年大學的學習分為三階段學習,學生自定學習目標、時間和計劃,自組個人顧問委員會。學生必須更瞭解自己的學習風格、方式和強項。史丹佛將取消大型演講教室,代之以小型討論空間。

  有沒有很有未來的感覺?二o二五年其實距今剩不到十年,台灣有機會趕上這波潮流嗎?但前提是,台灣人適合嗎?台灣身為全球大學數量密度最高的國家適合走上這樣的路線嗎?或者問題是,走這樣的道路,會不會遇到甚麼樣的阻礙呢?

  對於中小學教育來說,駭客式的學習適用嗎?對於這種大方向的路線,可能不是在基層的老師該注意的,基層的老師應該把焦點放在第一線的教學與班級經營上,古人說無規矩不成方圓,最近聽到天兵講髒話的頻率增加很多,應該是天王現在歸隱山林的關係。昨天在辦公室就看到隔壁的天兵A從教室邊罵髒話邊跑出來,然後老師B追出來,邊跑邊叫著天兵A的名字,但天兵A頭也不回地邊往前跑邊罵髒話,老師B除了追趕以及呼喊說"你不要激動,你回來啦"以外,別無他法,但這是非常感人的一副畫面。

  前天聽說有個七年級的導師C在班上的自習課,天兵D和天兵E一言不和打了起來,導師C叫喊阻止無效,連叫班上其他天兵去拉開也無效,突然,導師C靈機一動,大聲呼喊說去找九年級的天兵F來,瞬間天兵D和E同時住手,真的非常有駭客的感覺,老師搞不定學生,同學也拉不動,居然是靠學長的盛名來搞定。

  大前天聽說有個班級上某節不是主科的課時,天兵G和天兵H因為細故互丟課本,然後叫打了起來,然後天兵I去拉開他們兩個,卻變成三個天兵的混亂打架,老師J斥責、喊叫都沒用,便等天兵三人打完後,給他們自述表,並請天兵寫好交給導師,下課後留言給導師處理,老師J便閃人,但這堂課領的到底是鐘點費還是遮羞費呢?

  駭客式學習代表的是一種主動學習,有興趣或有目的性,那麼,何時一些需要加油的老師也能主動學習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99999&aid=7682301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0 18:25

美國的文憑 還是值錢的

天王(quin99999) 於 2016-10-14 11:14 回覆:
因為美國有美國隊長,台灣只有台灣囝仔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7 00:18
好寫實!
天王(quin99999) 於 2016-10-07 11:49 回覆:
還有更寫實的,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