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One night in 京奧─歐美國家與台灣媒體,我眼裡的北京事,邱曌淑在心學網的答客問
2008/08/22 21:54:59瀏覽666|回應0|推薦1

 

2008One night in 京奧


歐美國家與台灣媒體


我眼裡的北京事


邱曌淑在心學網答客問


邱曌淑,

是我在心學網註冊的身分,

拿自己字號註冊,

是對自己一種期許。

以下是關於,

2008One night in 京奧,

我與各位心學網道學的交流。


-------------


儒學道團回覆


曌淑道學:


茲因您的文章標題過長,

影響整個論壇的版面都被壓縮,

不得已,

我們只好幫您把標題簡化,

全題依舊在文章開頭能閱讀,

有關這個技術的調整問題,

尚請您見諒。


敬祝道安


儒學道團謹識


*邱曌淑對儒學道團的回應


答編輯單位儒學道團,

我覺得標題寫著

我邱曌淑眼裡的北京事,

甚為不妥。

我覺得簡化標題為,

2008年京奧

歐美台媒與我〈邱曌淑〉

眼裡的北京事

會比較好些,

因為標示我邱曌淑,

眼裡的北京事

好像只是我個人的心得,

因為中國以及北京的事,

我所了解資料,

其實是二手的,

是透過歐美與台灣媒體,

對中國的網友來說,

會比較了解我這個,

住在台灣地區淡水廳擺接庄,

所收到的中國大陸消息,

至少已經標示,

我了解的消息來源所在,

其實我更希望,

看看中國的媒體新聞,

了解中國的聲音,

可以的話,

有機會可住在中國農村,

至少三個月,

做個考察。


-------------

劉金生先生回覆


樓主的分段方式太零碎,

會很難閱讀文義喔。


*邱曌淑對劉金生先生的回應


答劉先生,

排版我修改了,

希望不會造成閱讀困擾。


-------------

卞成遠先生回覆


不知道作者想説些什麽?

在奥運開幕前幾天

正好出差至北京待了一周,

大家對奥運擾民並不否認,

但是更多的人,

願意看到積極的一面,

這是我們展示國力,

展示文化的好機會。


*邱曌淑對卞成遠先生的回應


卞先生你好:


我住在

昔時大清帝國,

台灣淡水廳擺接庄,

清朝前期年間所劃的行政區域,

之所以這樣寫,

表示我的祖先,

是大清帝國的臣民,

根源自中國,

三四百年後,

我邱家傳至我開台後八代,

謹我這輩知道,

祖先於乾隆年間,

從廣東省潮州府大埔縣青坪鄉,

移入台灣嘉義的廣東客家人。

對於祖先的唐山故里,

我是有認同的。


因此中國發生什麼事情,

國事、娛樂盛事、文化界的事,

我都事事留意,

前些年,

廣東番禺魚窩頭鎮,

太石村地區發生警民衝突事件,

我更加格外關心,

因為廣東雖然對我遙遠,

祖先的居住地,

說不定

有我某個祖先遠系親屬,

有遭到波及。


當然我也對我所住的土地

也有認同感,

因為我的祖先

在台開墾三百年,

繁衍到我這代,

已經是八代了,

所以也對台灣有了認同。

而且我領的是,

中華民國的身分證,

所有在台灣的學歷證件,

都打上中華民國國號,

因此也認同「中華民國」。


我認為所謂的意識形態,

支持台灣,

支持中國,

要單一強迫認同,

是很沒根據的。

就像我們的電視消費群,

有人喜歡日本的節目,

而去學日語,

用日語名字做為別名,

其實他就是認同了日本了。

對於我的意識形態認同,

目前基本上有三個,

台灣、中華民國,

以及祖籍地的中國。


很高興能於卞先生在此網站

做文字的交流,

漢民族文化思想秉持著「和」,

包括民族與族群融合,

台灣面臨一個政治操弄問題,

那就是台灣本省人,

與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後,

隨蔣介石南京〈國民黨〉政府

遷移來的移民,

當時脫離日本統治的台灣民眾,

稱此移民為外省人,

甚至用台灣的閩南話

稱移民為「阿山仔」,

這是很歧視,

時至2000年代,

我們這輩年輕的台灣人

1980年之後出生的〉,

大都覺得族群意識的政治操作,

是無謂的、沒必要的。

很快的,

所謂外省第三代,

跟我們同年齡,

就不分你是哪裡人?

而且跨越國族概念,

因為島內有台灣原住民,

都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

加上國外身分的的配偶

在台灣生活,

我們年輕人〈七年級生〉中,

娛樂的消費族群,

有哈日族或哈韓族,

這才是地球居民,

地球村的共榮觀念。


說了這麼多,

我是希望,

中國的網友不要誤會,

我的資料

是從歐美國家與台灣的媒體,

還有之前讀過,

龍應台筆下的

百年來發展的中國狀況,

因為有太多批評與批判資料,

所以對於中國有一些負面看法,

但是中國也有可愛與可敬之處,

我是余秋雨的讀者,

他的筆下中國充滿千年的光華,

有沉流於長長歷史大河裡。


如果卞先生願意的話,

我想知道卞先生所生活的中國,

因為我只是從,

電視媒體看全世界,

而且新聞台,

大都是,

台灣政治色彩濃厚的新聞台,

只分藍綠,

所謂藍綠,

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

兩大政治黨團勢力,

關於國民黨與民進黨,

我相信我不必再解釋,

卞先生應該知道,

台灣的政治生態,

台灣政局有些動盪,

除了政黨的惡鬥、

還有藍綠媒體戰爭,

已經失去制衡政府

人民監督的能力,

以上台灣政治生態,

是跟卞先生做個簡略介紹。


我樂意與卞先生詳加交流,

中國的社會面面觀,

透過居住在中國在地人士,

我所了解的中國,

會多一層面向看法,

是道地中國人,

對自己國家的看法,

我願意洗耳恭聽,

聽歐美與台灣之外世界的狀況。


因為我這篇文章是心得,

不是真正社論分析,

只是單純陳述,

許多我所吸收的媒體,

2008年北京奧運前後狀況,

以及我的淺見,

看起來很雜,

其實每個段落都要再加以詳述,

才能讓卞先生了解,

我所看到的歐美、台媒體,

鏡頭下的中國觀點。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15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