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萬生命逝去!美式抗疫何以淪為人權災難?
2022/05/10 15:05:30瀏覽939|回應0|推薦12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在剛剛過去的週三(當地時間4日),美國疫情跨過了一個新的悲劇里程碑——全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100萬。報導稱,這100萬人都是在美國暴發疫情的短短27個月內喪生的,且超半數人死於美國現任政府就職之後。




這是個令人觸目驚心的數字,它對美國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約每330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死於新冠疫情,意味著相當於美國第十大城市聖約瑟的人口全部人間蒸發。“曾經,我們完全無法想像會有這麼大規模的損失。”美媒如此哀歎。


事實上,早在2020年3月底,美國政府曾援引資料模型預測,美國將有10萬至24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死亡人數會達150萬至220萬人。如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百萬這一慘痛事實說明,“美式抗疫”徹底失敗了。


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美國何以淪為“世界第一抗疫失敗國”?“重私利、輕人命”“重霸權、輕人權”——這恐怕是“美式抗疫”變成人權災難的根本原因。


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初,美國時任政府就將科學抗疫問題嚴重政治化:對內淡化疫情危害,對外汙名化他國。現任政府上臺後,同樣出於“甩鍋”推責的目的,搞出動用情報機構進行病毒溯源的鬧劇。這些政治操弄,服務的是美國政客的私利,犧牲的卻是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


與此同時,黨爭這個美式民主痼疾在疫情之下加劇發作。“否決政治”讓美國錯過一個又一個抗疫視窗期,令民眾付出巨大的生命代價。如今,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為博取選票,美國政客仍在炒作抗疫問題上的對立情緒。加利福尼亞大學三藩市分校醫學教授莫妮卡·甘地指出,美國的治理體系讓其在應對疫情時面臨巨大障礙。




從具體抗疫措施看,出於選票等考慮,美國在未有效控制疫情情況下,過早放鬆防疫措施以復蘇經濟,導致疫情形勢進一步嚴峻。今年2月,美國疾控中心大幅放寬“戴口罩指南”,允許大多數美國人不戴口罩。然而,隨著奧密克戎毒株的蔓延,全美新冠發病率再次上升。有分析指出,面對變異毒株傳染性越來越強,美國選擇所謂群體免疫的“共存”之路,不過是為了掩飾“美式抗疫”徹頭徹尾的失敗,是對民眾生命的極不負責。


與此同時,儘管美國政府口口聲聲稱“保護人權”,但卻幹出了挪用本國民眾救命錢用以援助烏克蘭的荒唐事。今年3月,為讓一項高達1.5萬億美元的政府開支計畫獲得國會通過,民主黨放棄了其中一項156億美元的疫情應對開支,轉而增加了一筆用於“援助烏克蘭”的136億美元開支。據美聯社報導,這筆錢絕大部分用於美國在東歐的駐軍以及為相關盟友提供武器等。看來,在美國政客的眼中,本國民眾的生命權遠不及海外霸權重要。


逝去的生命令人悲痛,而活著的人同樣備受煎熬。20萬美國兒童淪為“新冠孤兒”;住房食品和燃料價格飛漲,數以百萬的美國人難以維持生計……這些冰冷的現實,徹底暴露了那些把“人權”掛在嘴邊的美國政客的虛偽、自私與不作為。




2021年9月,美國華盛頓國家廣場上豎起一面面白色小旗幟,每一面旗子代表一名因新冠疫情不幸去世的人。該項目名為“在美國:記住”。如今大半年過去了,事實表明,那些美國政客什麼也沒記住。可悲的是,這一切遠未結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9&aid=17411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