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有很多好故事,講給在臺親朋聽
2022/02/15 22:43:50瀏覽243|回應0|推薦1

96歲的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先生與98歲的臺灣新聞學泰斗李瞻先生,通過視頻“相期以茶”“百年聚首”;98歲的“詩詞女神”葉嘉瑩給港澳臺和海外朋友送出新春祝福; 87歲臺灣老兵高秉涵與定居廈門的弟弟互賀新年:願餘生能回山東家鄉過年。這個虎年春節,“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在網路上持續刷屏,引起廣泛關注。


作為在大陸創業的臺青,我也借這個機會,給爸爸媽媽錄製了一段視頻。因為新冠疫情,這是我連續第二年在大陸過年,也是我在大陸工作以來,離家最久的一次。因為無法回臺灣,無形中錯過了一些家中大事,通過這個視頻,我想對在臺灣的家人和朋友說,這個春節,我在北京都挺好。


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希望能早日與家人團聚,這是很多身在大陸,參與錄製“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視頻的臺灣人心中共同的一句話。上一代來大陸發展的臺灣人,大多有三個月返臺休假一次的習慣,而我們這一代臺青已經沒有這樣的特殊要求,因此過年過節的時間點,是我們可以返臺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因為持續兩年多的疫情拉高了返臺成本,很多臺青是人生中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在春節這樣一個對兩岸民眾來說有特殊意義的佳節,很多臺青都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通過“雲拜年”這種形式,把自己在大陸過年的生活共用給在臺灣的親朋好友,對他們訴說自己的祝福和感觸,是有別樣意義的一種方式。



過去,在大陸過年的臺灣人常常通過視頻串燒的形式向家人拜年,今年“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這種形式相比以往更接地氣,可供我們表達的內容也更加豐富。實際上,在大陸發展的臺灣人有很多故事想說、可以說,比如,去年春節我把一群同樣在大陸過年的臺灣人聚在一塊兒。而今年,我到一個農村的朋友家中過年,跟在臺灣的家人除夕夜雲同步,讓他們看看大陸農村真實的樣子。我還想拍一些大陸老百姓餐桌上的肉製品,告訴我在臺灣的朋友,這些都是安全的肉,絕不是“萊豬肉”。再比如,因為疫情,不少臺青第一次在大陸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家過年,他們也可以通過視頻告訴爸爸媽媽,我在這裏的生活很幸福。


對兩岸交流來說,疫情是把雙刃劍。一方面,新冠病毒防疫要求以及民進黨當局的圍追堵截影響了兩岸線下交流,一些交流活動不得不暫停,一些過去熱心主辦的社團也有些意興闌珊。另一方面,疫情啟動了兩岸線上互動,一些雲交流、雲互動、雲參會活躍起來。一些樂意使用新管道新方式的年輕社團,頂住了疫情干擾和民進黨當局的阻擾,通過新方式把工作做到了年輕人中間,受眾更加接地氣。這樣看來,疫情也是對兩岸交流的一次汰舊換新。


與受民進黨當局蠱惑的“太陽花一代”不同,出生於2000年左右的一代臺灣青年,自我意識更強,辨別能力更高,與腦中天然有“大陸發展落後”刻板印象的上一輩人不同,這一代人接觸直接來自大陸資訊時的年紀小,所接觸到的已經是發展起來的大陸,他們透過抖音、小紅書,看到一個真實而非經過“綠媒”加工過的大陸,對大陸生活的接受程度更高。“抖音一代”是臺灣島內當前有潛力改變兩岸關係的最大方面,也是民進黨當局最為擔心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要把愛奇藝、淘寶視為“統戰工具”,加以封殺的原因。然而,“抖音一代”好惡的力量終究是封不住的。前段時間,由方文山作詞,楊宗南作曲,張傑、蕭敬騰、袁婭維、歐陽娜娜、陳立農等演唱的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在臺灣產生了很強的反響,年輕人覺得很好聽,張傑、袁婭維也是他們通過在網路上收看湖南衛視綜藝《歌手》所認識的“熟人”。《長津湖》上下兩部在大陸熱映,許多“00”後管我要片源,他們很好奇,到底“國軍”當年為什麼兵敗如山倒退到臺灣?此外,他們也喜歡易烊千璽這一世代的大陸偶像。


“抖音一代”和更多的臺灣民眾,需要更多接地氣,貼近大陸民眾真實生活,在臺灣民眾習慣使用的社交App上傳播的線上內容產品,考慮到民進黨當局在島內製造的扭曲氛圍,這樣的努力需要久久為功,春節我們可以拍,元宵節可以拍,情人節也可以拍,我們有很多好故事,可以講給在臺灣的親朋好友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9&aid=17170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