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對華鷹派勢力走到歷史盡頭?
2022/12/24 18:42:17瀏覽57|回應0|推薦1
美對華智囊提出“競爭共存”路線  美國國務院近日成立“中國協調辦公室”(又稱“中國屋”)。康乃爾大學華裔教授、美國對華智囊白潔曦提出“競爭共存”路線,取代鷹派的“零和遊戲”,指出制裁與遏制中國無法全面落實,反而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對華的鷹派勢力走到了歷史盡頭?從特朗普時期開始的對華鷹派主張,再到拜登執政後的變本加厲,都形成美中外交的劍拔弩張,在臺海、東海與南海都風雲變幻,歐洲地區也成為美中競逐的戰場,形成全球緊張局勢;但美國的決策者越來越發現,這樣的佈局對美國不利,損害到美國的國家根本利益,因此不同聲音也在最近出現,要糾偏矯正,避免美中之間走向核戰的危險衝突。


在美國智庫與外交系統中,最受矚目的是華裔學者白潔曦的聲音。她在國際關係刊物《外交》上撰文,指出美國決策者陷入“行動-反應的螺旋”,對華政策越來越強悍暴烈,也導致對方激烈回應,形成惡性循環的怪圈。她提出“競爭共存”策略,認為美中競爭對彼此都是一種鞭策,有正面效應,但不應該成為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而是要尋找共存之道。



這名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是國際關係專家,曾任美國國務院顧問。她指出美國須慎防當前對華政策損害美國國家利益,是被鷹派綁架的行為,要另闢蹊徑,打破當前華府兩黨對華強硬的共識。美國的價值觀也不應陷入仇恨華裔與亞裔的風潮。


從經濟面看,若美國繼續當前鷹派的對華政策,結果是兩敗俱傷,導致全球經濟陷入災難性危機。美中貿易戰以及政治對壘,最後對美國企業與民眾的福祉都帶來負面影響。


對華高關稅並沒影響中國貨品進口,過去幾年,中國輸入美國的貨品數量穩定上升。一些美國需求甚殷的貨品,如汽車零部件﹑汽油發電機等都獲得關稅豁免。而美國如今要禁止中國進口美國高端晶片,其實最大受害者是美企,他們也紛紛要求當局豁免,否則就會對美國晶片行業帶來災難性影響。


因此,美國的對華強硬政策其實無法全面落實,而且實踐證明,這是傷人害己的行徑。儘管華府的風向目前還是“新冷戰戰士”佔優勢,但美國資本力量開始提出新論據,說服決策者也要說服選民,指出當前對華政策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只是一種自鳴正義的鴕鳥行為,違反了國際關係自由貿易的原則。最近美國大幅補貼企業的行為已引起歐洲國家強烈反彈。


美國國務院最近成立“中國屋”,專門協調各個部門的對華政策,目前還是鷹派當道,但時代的方向已改變,拜登政府開始意識到鷹派的路越走越窄,白潔曦等智囊開始思考新路徑,瞭解美國的籌碼,短期戰術之爭與長期戰略利益最後如何歸結在宏觀政略考慮下,開拓美中關係更寬廣的道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788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