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貢不如顏回?
2013/07/08 00:04:58瀏覽1099|回應0|推薦3

子貢不如顏回?

公冶長第五

子謂子貢曰:「女與也孰愈?」對曰:「也,何敢望也,聞一以知十;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

白話:

孔子問子貢:「說說你跟顏回比,那個強?」子貢說:「我啊,怎敢跟顏回比。顏回他啊,聽一件事便能推知十個道理;我呢,聽一件事只能推知兩個道理。」孔子說:「賜啊,你的確不如他,我跟你都不如他。」

Q曰:

子貢跟顏回都是孔子的得意門生,照理說,老師對學生不論賢愚良莠,都應該以平等心對待,可這種事做起來實在難,天下那個老師不特別喜歡悟性高,勤勉好學又乖巧懂事的學生呢?對於頑劣又不愛聽教誨的學生,那個老師不會感到頭痛失望呢?孔子雖是聖人,可心也難免偏左,在眾多弟子中,他特別賞識顏回,這是公開的事實,略舉兩條《論語》可以為證: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這一天孔子跟子貢閒聊:「說說你跟顏回比,那個強啊?」子貢腦筋聰明,有商人手腕,億則屢中,當然善於迎合老師的心意,他說:「也,何敢望」老實招認自己不如顏回,怎麼個不如呢?總要有個具體說明吧,子貢再補充說:「也,聞一以知十;也,聞一以知二。」二當然遠遠不如十,無論在悟性與好學方面都遠遠不如。

子貢的回答其實有點誇張,但孔子鍾愛顏回,聽了卻心花朵朵開,不禁讚許他:「賜啊,你有自知之明,你的確不如他,我跟你都不如他。」聖人在道德和學問上怎會不如顏回呢?分明是謙讓之詞,又能因此安撫子貢的不平。

其實,人和人之間是無法比較也根本不需比較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各有各的長處和短處,如何比較呢?《說苑‧談叢》說:「意不並銳,事不兩隆;盛於彼者,必衰於此;長於左者,必短於右;喜夜臥者,不能早起也。」顏回長於德行,子貢長於言語,各適其性,各得其能,何須比較?孔子曾感嘆說:「
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現代人有誰會去羨慕貧困又短命的顏回呢?倒是人人都想學子貢發財致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0243&aid=789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