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接種安全性的新話題與病人安全
2017/01/16 09:54:47瀏覽1219|回應0|推薦2

因為有疫苗(Vaccine)的開發成功導入以及普及使用等衛生政策,人類已經進入一個可以征服很多Vaccine-preventable Disease的時代!微笑

但近年,在國內外都曾遭遇過好幾波的社會動盪不安,諸如當年在國內的邱小弟事件(流感疫苗),在日本因接種後發生的不明原因疼痛(Neuropathic Syndrome),而一時喊卡的子宮頸癌疫苗(HPV),以及2015年發生在迪斯奈樂園,及加州城市等的麻疹群聚感染(Measles Outbreak),關心過這些議題的人,相信還記憶猶新。

由於疫苗的種類很多,實際可以預防發病的有效率各不相同,所以在此也不能一概而論,當然有50-60%就能滿足的人也有,但擔心會有極少出現的副作用,如自閉症(Autism)、ADHD(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乳兒突然死亡症候群(SIDS)、急性散在性腦脊髓炎(ADEM),或以宗教信仰為理由而拒絕的孩童家長,在美國也不是太罕見。尷尬

但,在川普總統即將上任的敏感時刻,美國醫界連續出現兩起與疫苗安全相關的重大消息,似乎只是巧合,或許與川普之前曾經批評過,孩童接種疫苗的言論有些關連,本文以下順勢針對這兩個亂象作討論,並希望格友可藉此增加疫苗相關的健康知能(Vaccine Literacy)。

沒幾天前,川普親點並接見了一位頗有爭議性的人物Robert F. Kennedy Jr.,擔任疫苗安全性專題討論小組的主席(Chair of the Panel on Vaccine Safety),而跌破了眾多業界專家的眼鏡。

他即是有名的Robert F. Kennedy的兒子,也是甘迺迪總統的姪兒,病安專家Atul Gawande在推特比喻,這是公共衛生界的一個災難!尷尬

因為這位人選,竟然是一位沒有醫療背景的環保人士與律師,而且曾被冠上質疑(Skeptic),或反(Anti-)疫苗主義的陰謀理論家(Conspiracy theorist)的不祥稱呼。雖然他嘴巴說是贊成施打疫苗(Pro-vaccine),但他的著書內容,硬把疫苗裡近似水銀成分的Thimerosal與自閉症扯在一起,是造成大多數人拒打疫苗的主要疑慮。

關於此川普政權的人事佈局訊息被傳出之後,有很多真正的疫苗專家、CDC、AMA及學界團體(AAFP),都先後發表聲明,並公開支持疫苗接種的安全性與政策,也有人跳出來抨擊川普這樣的動作根本是沒有必要,只是製造混亂且有可能危害兒童健康。尷尬

不管接下來他們會討論什麼,或做出什麼決議,業界認為,疫苗接種的指針受各州的法律保護著,川普再有意見也是動不了,但無論如何,MMR疫苗與自閉症有關連的假說,至少被20篇以上的論文反駁,事實上早已被推翻,而作者Andrew Wakefield的論文及醫師執照也已被撤銷,民眾不應繼續被沒有論證的迷思矇騙下去。

另一則幾乎在同時出現,也是一樣聳動的醫界新聞,是來自號稱全美排名第二的知名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

先是該院健康中心主任Dr. Daniel Neides在他的部落格發表了一篇震驚醫界的文章”Make 2017 the year to avoid toxins”,他顯然是質疑Overuse Mass vaccination的政策,又暗示疫苗含有Thimerosal及Formaldehyde等毒素是應該要避免的,但院方發現這樣的言論「代誌大條」,必將招致各方的攻擊,於是趕緊滅火並與他撇清關係,公開聲明的內容包括:該院支持實證醫學,也就是支持接種疫苗,而該醫師未經院方同意,即擅自發表誤導民眾及對社會有害的言論,是壞榜樣,院方並對外承諾將適當處罰該醫師。

Neides醫師在事發不久後,雖已po文公開道歉,但推測已造成醫院聲譽受損的殺傷力可不小,目前該院董事會的一群人,正在搞連署運動,企圖要求院方不要處罰他,但對院外或局外人士而言,看起來這也不算是散佈不實謠言,或企圖製造社會恐慌的罪行,實在看不懂他們在玩什麼遊戲。

總而言之,疫苗接種是一門大學問,在大醫院裡,疫苗的種類可能多達20種以上,但絕非是零風險。政府對疫情控制的政策當然是應該要配合,但不能像H1N1肆虐時,資訊不夠透明而導致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而且"知情告知"更不宜過度省略,包括救濟制度,任何副作用如暈眩致跌倒,接種局部紅腫等其他不尋常的都要鼓勵通報。

該接種的時間(間隔)弄錯確實經常發生,以日本為例,總接種件數約4000萬例當中,在2014年有2777例,2015年有2991例,其他錯誤如弄錯病人、疫苗種類錯誤,接種次數
錯誤、給藥途徑錯誤、保管方法錯誤、劑量錯誤、使用效期已過的疫苗等等,加總起來每年都有5~6千例。

所以為了病人安全,醫護人員本身不能因知識不足,而屢屢犯錯,敬請相關者關心並正視這個事實!


<延伸閲讀>
醫療環境工作人員之流感疫苗接種率與病人安全
再談醫院工作者施打流感疫苗的意義
英國醫護人員拒打流感疫苗的原因與迷思
從病安談疫苗注射的知情告知與風險管理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病人安全問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8882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