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安全通報系統中可以收案性騷事件嗎?
2023/06/21 14:28:59瀏覽855|回應0|推薦1
美國的護師團體ANA 早在2009年,就已強調職場暴力通報系統的意義,其他在美國社會眾人所知的EPA與 OSHA,都是職場上眾人皆知的專有名詞,同時也是社會關注的公衛問題,雖然國情不同但最近也有跟進的趨勢。


最近格主與某病安同好聊起似乎性騷擾案頻傳,對方卻突然問到:在醫院的病安通報可以將這樣的異常通報收案嗎?


格主瞬間想了一下後回答他:應該可以吧!當然是要看情節而且經過調查屬實以後,因爲格主想到爭議性可能會很大,而且Near  Miss案例很難界定,也難以No Harm事件收案?


事實「性騷擾」在各國的演藝圈、政壇、網紅界、教育界、軍中甚至醫界也都常有報導,但卻沒有太多參考數據。國內的婦女團體宣稱,每年可能有多達20幾,發生率達43%,但其中只有10%的人會提出申述,實際潛藏的問題可以想像應該是更嚴重。


根據英國的NHS近5年,在職場發生不當性為(Misconduct)方面,已突破35,000件,其中約有21,000件是屬於病人加害於醫院員工,7500件(約佔1/5)是病人加害於其他病人身上,另有3,000例反而是由醫院員工加害病人,而只有90例是員工對員工的異常行爲(Worker-to-worker violence)。


性騷擾確實也是職場暴力的一種並沒有爭議。根據對47項觀察性研究的meta-analysis,針對醫療人員的暴力行爲之整體發生率為62.4%,其中語言暴力最多就佔了61.2%,佔最少的則是性騷擾6.3%,但還是很重要。可想而知,顯然是一個嚴重低報的現像!


這些異常行爲包括企圖性侵、不同程度及形態的施暴、不管有無碰撞、觸摸某些部位、強吻、熊抱或其他越線、越軌的曝露作秀行為,反正讓對方覺得不舒服的應該都算是,但就是不見得會被通報出來。


關於性騷擾無論是在政壇上、乃至醫界及任何職場,最近幾年來全球各界,有對醫療職場的暴力行為特别關注的趨勢,也是醫院評鑑可能必看必談的職安問題,其實不只是包括肢體方面連語言暴力行為、霸凌及性騷擾通通都是重點。

接受投訴並審議處理的管道,原則上在各職場上可能都已建立到位,但如果只有人事部門或院長室信箱,似乎是不夠完整,因爲有些犯案情節,已經明顯觸法或涉及院外人士(病人、家屬、廠商或訪客),醫院應該可以開放其他管道,例如:病安通報系統也可以扮演另一個重要的角色,以利檢討職場環境的安全措施,甚至安裝更多監視錄影機在某些可能引誘犯案的場所。


十幾年前格主在擔任醫院總院長時,曾去美國ASHRM 在芝加哥舉辦的風險管理課程前後共5天,當時美國人頻頻喜歡提及EPA 及 OSHA所管轄的林林總總,是醫院風險管理必談的熱門話題,因爲格主未曾在美國工作過,而當時覺得自己很幼稚聽不太懂,事後才知道,這是美國職安視為超級重要的一堂課,其中就有職場不容許性騷的重點提示。


近年更是有新的觀念認為不尊重對方,或不受尊重即是Disrespect,而Disrespect就視同是一種傷害Harm ,所以也是病安所強調的Zero Harm零傷害的價值觀。


但是性騷擾確實是有模糊地帶,凡是會讓對方覺得不舒服的敏感話題,都可以被通報出來的話,或許也會讓收案單位受不了,
恐怕被批矯枉過正或資訊氾濫也是無奈,應該視可而止。


結論是:經過宣導,受害者可以將性騷擾、性別歧視等屬於職場暴力的異常事件,通報在病人安全這個分類的系統底下或平台,其實絕對是有必要而且也是一件好事。


任何通報系統的管理者,都可以明講並公告收案的條件與範圍,因為醫院風險管理需要收集任何危害安全系統的Hazard,並且必需依靠異常通報系統所提供的資料,才能研擬對策加強管理或積極改善。上述異常通報系統中也期待能把Near Miss 都納入檢討,這様才是任何一家醫院想要邁向HRO的醫院所必需採取的對策。
安全文化的基本條件之一,就是先要建置良好的通報文化以利檢討改善,應該不用拘泥在醫策會是不是列為收案,基本上站在鼓勵通報的立場和職安的定義,醫院應該感謝,願意幫助醫院走上更安全或更有制度的異常事件通報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945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