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指考英文作文」增訂版
2012/09/02 16:36:27瀏覽1805|回應0|推薦1

大家好,

我的一本書「學測指考英文作文:黃玟君教你高分寫作技巧」在今年九月剛出了增訂本。此增訂本增加了99~101學年度「學測」及「指考」最新的考題範文及解析(共18篇)。

這本書的讀者對象不只是高中生,還有想增進自己英文寫作能力的一般讀者,因為在這本書的前幾章我花費了很多篇幅詳述英文作文的技巧與步驟。

以下是這本書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長相」(請注意:這是唯一一本「沒有」我照片的書喔!看膩我照片的讀者有福了^^),有興趣的網友請上去參考一下。另外,我也附上這本書的序。

博客來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7518

 

自序:

近幾年,國內外幾乎任何一種英文能力測驗或檢定考試都將「寫作」列為考題的一部份,而且佔分方面有越來越加重的現象。大家都知道,「寫作」是英語4 kills(即聽、說、讀、寫)測驗中,唯一無法用multiple choice(選擇題)來出題的項目,這也無形中加重了人工或電腦閱卷工作的負擔。為什麼在這麼麻煩的情況下,各類考試,包括台灣每年大學入學考試的「學測」及「指考」,都還是要將其列為考試的一部份,就可以知道「寫作」在英文學習的重要性了!

 

不過「寫作」雖是如此重要,其難度卻又最高(幾乎是單字、文法、句型、閱讀、文章結構能力的大統合),加上無法如選擇題般「猜題」,因此考生若沒有真正的英文實力,是很難在考試中獲得高分的!偏偏這幾年「學測」及「指考」中的「翻譯題」加上「英文作文」佔分都在28~30分之間,若沒辦法在作文上有所發揮,1/3~1/4的分數就可能人間蒸發,讓人不重視也難。

 

「寫作」既然如此重要,奇怪的是,我在大學教書,卻發現很多學生在上大學前多年的英文教育裡,都沒有學過英文作文相關的技巧與結構。大家都知道,國文作文有所謂的「起承轉合」,英文作文當然也有一套既定的組織結構,不知道這些技巧,寫作時當然茫然無頭緒,寫出來的品質也就不佳了。這也難怪「寫作」一直是台灣學生在考試中「痛苦指數」最高的項目了!

 

有鑑於此,在這本為台灣高中學生、以及眾多想要徹底將英文寫作學好的讀者所寫的書中,我將英文作文的「理論」與「實踐」做了結合。

 

理論方面,在第一章到第四章,我詳述英文作文的結構、寫作的三大最高指導原則、寫作的六大步驟、以及如何破除英文作文的迷思;在第五章中,我針對台灣大學入學考試的英文作文,包括段落寫作 (paragraph writing)、引導式作文 (guided writing)、必考的三種文體、以及英文作文評分方式,做了完整的剖析。

 

實踐方面,在本書的第六及第七章,我針對歷屆學測及指考的考題做了詳盡的解析。由「考古題」出發,除了可以讓讀者清楚瞭解這幾年出題的方式,也可以幫助讀者「知此知彼」,百戰百勝。不同於以往的「作文書」著重在範文的背誦,我在每一個考題分別附上三篇習作,習作的品質及程度由低至高,除了一一加以評分,也詳述修改的理由,盼能讓讀者瞭解各篇習作的優點及缺點、清楚閱卷老師的評分標準及方式、以及最重要的,「見賢思齊」,有朝一日也能寫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文章!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ofhuang&aid=680359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9:55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全4 英文 技巧 作文比價